香港身份證對於內地人來說有一種情意結,多年間內地人也以不同方法也只望獲得香港身份證,但當得到一刻不要太興奮,因為有機會被取消資格的。日前有內地女在小紅書上哭訴朋友因1個原因被取消了永久居民資格,更指出4個情況警剔同胞要多加注意。

內地女痛哭稱朋友香港身份證被取消:前功盡廢了!

該名內地女常於網上分享「香港優才」及「香港身份規劃」攻略,吸引大量網民關注,而她近日竟反常地貼出一張「喊相」,打上「要了大命,剛剛得知香港身份被取消了…」為題,哭訴朋友慘被取消香港身份證的經過,慘訴前功盡廢。她指「說來話長,簡單說就是超過大半年沒有在香港紀錄,臨時抱佛腳補救的材料沒有通過審核,最後朋友身份證到期而沒法續簽,相當於他現在手裏的臨時身份失效了」。

內地女 香港身份證
(圖片來源:香港入境事務處)

4種情況會令香港身份證被作廢:千萬勿留下不良紀錄!

另外,她又再在帖文內警世「同胞」,指有4大情況會令自己陷入身份被作廢的境況,當中包括激活證件的時間、提供住址及選擇中介掛靠等事項,一不小心隨時前功盡廢,更會留下不良紀錄。而她亦在帖文內詳細打下攻略:

1. 激活身份時間

帖文中提到,獲批優才後需要在3個月內繳費,費用為230港元」,繳費後需於3個月內赴港激活(啟動)身份證。若錯過這個時間點,香港身份證就會作廢,而激活方法很簡單,就只需過一過海關。

2. 虛假掛靠

樓主提醒在選擇掛靠公司時要特別小心,即使由中介人介紹,一年收取十多萬掛靠費,也會出現「不靠譜」的掛靠公司,他們只是「走形式、做假流水的空殼公司」,而香港是嚴打虛假掛靠行為,若被查出造假,不僅身份會被取消,還會留下不良的刑事記錄,不要以身試法。

3. 提供假住址/假資料

在香港沒有住址,有人會借親友住址來作申請資料,但原來這情況很危險,她指「被入境處抽查到,一旦被認定為提供假地址,就屬於造假!肯定是逃不過取消身份,追究責任的」。她指提供其他假資料也一樣,「就算你獲批後才被發現,也一樣會被取消身份」。

4. 在香港假上學

這點專門針對通過來港進修讀書領取香港身份證的人,切勿輕信中介「代打卡、代上課、包過」,早前已有很多先例,香港各院校也曾發通告會嚴查代打卡行為,稱若被查出除直接退學及取消身份外,「重則追究刑事責任」。

內地女 香港身份證
(圖片來源:小紅書@juni學姐說優才)

港人:原來又係博流量

不少港人看到帖文後,紛紛留言指「公道啊」,認為來港拿身份證後只懂享受福利卻無付出,正常都要取消資格,不可濫用。有網民更指「唔鐘意喺香港住,要張身份證把托?」、「呢啲人一世都唔好再比佢申請就啱啦!!!」、「做得好入境處」、「造假事件,專才最叻係造假但比人發現;優才最叻造假都唔會比人發現;之後乜才造假做戲,暫時唔會比人發現」、「唔明喎,未嚟香港,點解有香港地址,借親友地址都好正常。同埋佢有幾多個朋友被取消,有4點被取消資格,證實咗未」、「如果係咁,好多人都會被DQ,不過係唔係大陸人就無人知」、「根本不是真的想來香港,只不過是想呃夠七年,攞本特區護照方便旅遊,算吧啦」、「最好全部齋拎福利無付出嘅都取消晒」、「原來喊到咁又係博人流量,教人點避開D伏嚟拎香港身份證」、「嘩眾取寵,而家啲人咁好戲」。

內地女 香港身份證
(圖片來源:Unsplash@Florian Wehde)

圖片來源:香港入境事務處、小紅書@juni學姐說優才、Unsplash@Florian Wehde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