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月天溫突然急降,天文台料將會凍足6日,12度或以下的氣溫,將持續至下周一(25日)聖誕節。而面對寒流襲港,離開睡床及脫衣洗澡成為了一大難題,相信一眾「儲水式熱水爐」用家的感受必定最深。不少儲水式熱水爐用家早前在社交平台上紛紛討論各種「沖涼策略」,分享如何在3分鐘內完成沖涼環節。

儲水式熱水爐 沖涼在寒冷天氣下成為一大難題。
沖涼在寒冷天氣下成為一大難題。(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寒流襲港凍到震 儲水式熱水爐用家寒冬下圍「爐」取暖

近日寒流襲港,氣溫徘徊於10度左右兼夾新界再低一兩度,大部分人在如此天寒地凍的情況下都甚少離開溫暖的家。每當天氣凍總會聽到人談論「唔想離開張被」及「唔想沖涼」等情況,不過感受最深的絕非一眾儲水式熱水爐用家莫屬。在熱水有限度供應下,沖涼對這群用家來說無疑是一場「耐力訓練」,難為一眾「同病相憐」的儲水式熱水爐用家要在寒冷天氣警告下,透過互相分享沖涼策略圍「爐」取暖。

儲水式熱水爐 一眾儲水式熱水爐用家在寒冷天氣警告下,透過互相分享「沖涼策略」圍「爐」取暖。
一眾儲水式熱水爐用家在寒冷天氣警告下,透過互相分享「沖涼策略」圍「爐」取暖。(圖片來源:ViuTV《男排女將》劇照)

真實用家認真討論 分享3分半鐘沖涼策略:要堅強!

自從有人以「儲水式熱水爐」發文後,不少「現任用家」或「前任用家」均紛紛發表「沖涼心得」,更有網民以《3分半鐘沖涼策略分享》為題發文,以理論揉合實踐的教學模式分享心得。文中清楚列明「3分半鐘」的時間分布,包括「頭30秒洗濕個頭同身」的同時「搽上沐浴露、洗頭水」,之後「用1分鐘洗好個頭」再「用2分鐘洗好身體」。面對如此「緊湊」的沖涼過程,不少儲水式熱水爐用家表示最緊要「堅強」及深信「痛苦一刻好快會過」,認真聽者心酸聞者流淚。

網民提供搞笑對應方法 建議播快歌兼唔好洗頭

雖然一眾真實用家在社交平台上認真討論「沖涼心得」,不過仍然不乏「花生友」提供搞笑應對方法。有網民就建議用家們「放棄洗頭」或轉用「Dry Shampoo」,節省洗頭所需的時間及用水量,亦表示可以「買個大桶」,裝滿煲滾的熱水後「成個人浸落去」代替正常洗澡。更有網民提議儲水式熱水爐用家們在洗澡期間「播快歌」,好讓自己可以在音樂緊張急促的節拍下加快洗澡的節奏。

林超英1分鐘沖涼大法

林超英家裡採用即熱式電熱水爐,他表示自己和太太都習慣每次沖涼只花一分鐘,他強調:「不要以為沖熱水涼好爽,熱水流過皮膚,微絲血管會擴張,停水後會覺得特別凍,皮膚也特別乾燥,(水溫)超過30度就ok」,指無論冬天還是夏天,他和太太都是這樣過,因此能減少用電用水,直接慳電費水費。

林超英的分享一出,當然引來不少網民質疑如何做到「一分鐘沖個涼」,更表示「過得咁辛苦,唔慳好過慳」,林超英親自回覆「我不用肥皂,汗漬基本上一分鐘可以清理完畢」,網民認為林超英不明白低下層每天工作身水身汗的辛勞,是不可能用一分鐘沖涼,笑言他是活在仙界的人,更直言他已慳電慳到「走火入魔」。

圖片來源:Facebook@扮工室Online、三鳳製作《想見你》劇照、ViuTV《男排女將》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