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資訊發達不少人們開始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而日常的社會議題更是輕易成為一個主題引起外界關注。近年網上開始流傳許多不同類型的社會實驗,在中國內地有大學生鄒雅琦以資源分配為畢業作品題目。她計劃在北京為期21日以高超演技及扮裝能力成為假名媛,例如進入頭等候機室白吃白喝,試戴價值千萬珠寶,原來世界真的有免費午餐。作品公開後,引起網友反應呈兩面,大家都熱議事主用哪些招數去過上流生活。

假名媛 鄒雅琦以假名媛身份零成本生存。
鄒雅琦以假名媛身份零成本生存。(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01. 低成本打造名媛氣質 紅唇手袋必備

大陸有一名中央美術學院女大生鄒雅琦,她以「假扮名媛」為題製作畢業作品。鄒雅琦每次去精品店時店員都會提供點心和飲品,所以她突發其想如果以假名媛身分去不同的地方白吃白喝,看看可不可以生存下去。她首先用了18元人民幣買了一顆假鑽戒,再拿上一個假的Hermès手袋、兩條假項鍊、墨鏡和鮮艷口紅,營造出生人勿近的高級名媛感。

假名媛 鄒雅琦用假Hermès手袋扮名媛。
鄒雅琦用假Hermès手袋扮名媛。(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02.享用頭等艙休息室自助餐

接著,她買了一張190元人民幣的機票,自己列印了一張頭等艙休息室的牌子,她就可以在休息室自由出入。她在休息室內吃自助餐,更拿了一些食物當日後的食糧。在機場的4天,她白吃白喝完全不用花錢!。

假名媛 鄒雅琦自由出入頭等艙休息室,吃自助餐。
鄒雅琦自由出入頭等艙休息室,吃自助餐。(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03. 用名牌紙袋假裝有消費力

為了增強說服力,她走到機場精品店內跟店員說她的袋子破了,但要趕飛機,店員很快就提供了一個大紙袋給她。她靠著這個大紙袋令人覺得她很有消費力。

假名媛 鄒雅琦在機場的4天白吃白喝。
鄒雅琦在機場的4天白吃白喝。(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04.保持理所當然態度 海底撈店員主動招呼

除此之外,假名媛鄒雅琦在海底撈火鍋店跟店員說自己在等朋友,在等待的時候店員會提供一些小吃給她。在等待的時間她直接睡著,店員更叫她直接到店裡睡覺,並請她吃湯圓、甜點和水果,及送了小朋友的仙女棒給她。

假名媛 海底撈火鍋店店員送仙女棒給她。
海底撈火鍋店店員送仙女棒給她。(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假名媛 海底撈火鍋店店員請她吃湯圓、甜點和水果。
海底撈火鍋店店員請她吃湯圓、甜點和水果。(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05.拍賣會試千萬珠寶飲香檳

她在母嬰室洗頭之後去了珠寶拍賣會,工作人員主動讓她戴上千萬人民幣的珠寶。在拍賣會內免費喝香檳以及狂吃高級點心,工作人員更直接對她說:「沒關係,妳吃完,我們叫後廚再送一些。」

假名媛 珠寶拍賣會工作人員主動讓假名媛戴上千萬人民幣的珠寶。
珠寶拍賣會工作人員主動讓假名媛戴上千萬人民幣的珠寶。(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假名媛 珠寶拍賣會工作人員主動讓假名媛戴上千萬人民幣的珠寶。
珠寶拍賣會工作人員主動讓假名媛戴上千萬人民幣的珠寶。(圖片來源:bilibili@鄒雅琦)

假名媛 假名媛於拍賣會內免費喝香檳及吃點心。
假名媛於拍賣會內免費喝香檳及吃點心。(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後來假名媛再去了一間五星級酒店,使用假名及房間直接去了桑拿。她還在酒店吃自助早餐,並當著所有房客的面偷東西。她已準備好被質疑,可惜完全沒有人來問她!

假名媛 假名媛免費去五星級酒店桑拿。
假名媛免費去五星級酒店桑拿。(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06.節省住宿成本 直接去酒吧同IKEA過夜

另外,她有時候還會到酒吧的女士之夜和IKEA的樣板房白吃白喝白睡!

假名媛 假名媛有時會到IKEA休息。
假名媛有時會到IKEA休息。(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假名媛 假名媛有時會到IKEA休息。
假名媛有時會到IKEA休息。(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21日社會實驗證資源錯配:名媛外表就會受優待

這21天內,她完全以一身假名媛打扮來騙吃騙喝。大批網民看完這個「藝術行為實踐」表示「騙吃騙喝竟說自己是進行藝術創作」、「高端乞丐」,也有網友分析實驗成功其實恰恰來自於她的階級。

假名媛 實驗以一身假名媛打扮來騙吃騙喝為期21天結束。
實驗以一身假名媛打扮來騙吃騙喝為期21天結束。(圖片來源:Netflix《創造安娜》劇照)

假名媛親身解畫爭議 實驗為善用「過剩資源」

由於此次實驗引來眾多爭議,她本人便在網上重申一次作品闡釋,她寫道:「2021年5月1日-5月21日,我在北京城市裡不花錢度過了21天,並且像名媛一樣優雅。我把這個行為通過影像記錄了下來。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思考,極少數人是否可以通過這個社會產生的某些過剩物資,從容活下去。在我的經歷中,這種免費「過剩物資」的分配非常有趣,它們往往分配給看起來物資富足的人——免費睡覺的高級酒店大堂、免費洗澡的機場和酒店浴場、混入婚禮或自助餐偷吃、頭等艙休息室、宜家樣板房、快銷品牌的退換貨政策、拍賣會的點心美酒等等。那我就扮成這種物資富足的人,混入其中讓一切都合情合理,和這些「過剩物資」互利互惠,利用它們蹭它們生活下去。於是我完成了這美妙的21天——不花錢在北京過得像名媛一樣。我在5.20日獨佔了將近一畝地的高級酒店大堂用來睡覺,我在5月11日在宜家的樣板間書房辦公一天。擁有、支配它們只是一瞬間,但是連續的瞬間就是永恆——我還可以擁有、支配其他的剩餘物資。這個理論下至少我不過百年的短暫一生,在安定的社會上將永遠擁有住所。瞬間的擁有和70年的房屋產權甚至歷代會覆滅的王朝沒有什麼區別。」

假名媛 富裕的人能免費享用拍賣會的點心美酒。
富裕的人能免費享用拍賣會的點心美酒。(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

網民:咪再用行為藝術包裝啦

在生活中,人往往都是靠第一印象的觀感去判斷他人的身分地位,繼而作出相對的行為。有網民反映「正如,侍應阿姐戴Rolex, 人哋會覺得係假嘢⋯⋯相反著西裝嘅CEO, 戴住假嘢人哋都覺得係真」、「見高拜,見低踩」,不過有網民反映今次研究最多只能稱得上社會實驗,「用行為藝術呢四個字真係害死人,令到有啲人做啲核突野仲大條道理,又或者唔少傻人都以為自己正常」、「有時啲人以為自己講完大話呃到人,係人哋唔同佢計較,走咗咪笑鬼佢細路女全身假野」。

為何內地生會突然有裝扮假名媛的想法?

大陸有一名中央美術學院女大生鄒雅琦,她以「假扮名媛」為題製作畢業作品。鄒雅琦每次去精品店時店員都會提供點心和飲品,所以她突發其想如果以假名媛身分去不同的地方白吃白喝…詳情請看

內地生以假名媛的身份做過甚麼事情?

接著假名媛鄒雅琦在海底撈火鍋店跟店員說自己在等朋友,在等待的時候店員會提供一些小吃給她。在等待的時間她直接睡著,店員更叫她直接到店裡睡覺,並請她吃湯圓、甜點和水果,及送了小朋友的仙女棒給她…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Weibo@鄒雅琦白嫖王ZYQ、bilibili@鄒雅琦、Netflix《創造安娜》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