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7月的世界遺產大會上,位於印度錫金邦的干城章嘉國家公園被列入名錄。對這座喜馬拉雅山麓上的淨土充滿好奇嗎?如何探索這處印度首個綜合性世界遺產之邦?


錫金,為何如此特別?

錫金:「山頂王國」。

說到錫金,可能大部分人都會感到陌生。錫金是印度的一個內陸邦,地處喜馬拉雅山南坡,在東、北、西三面被不丹、中國和尼泊爾環繞。它在南亞領土中如此特別,曾以主權形式存在。在錫金為獨立國家時,這裡曾被稱作「山頂王國」,因其全境海拔幾乎都在1500公尺以上,首都甘托克(Gangtok)意為「高山之巔」,海拔1780公尺。

這座高高在上的錫金王國建於17世紀,為世襲君主國,然而卻仍然沒有逃脫上世紀的殖民陰霾,英國曾在19-20世紀初對之進行長期統治。1949年6月,印度軍隊進駐錫金;1975年,印度軍隊軟禁了錫金國王,把錫金變為印度的一個邦。之後,錫金在印度的主導下舉行全民投票,廢除錫金王國,正式成為印度的錫金邦。

錫金行政地圖。

在這個神秘的國度,推薦你幾個必須要嘗試的體驗。當人人都去海島度假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飛躍喜馬拉雅雲端,在一個比尼泊爾更寂寞的城邦,尋找並征服一座專屬你的雪山。

 1.干城章嘉國家公園徒步

首先,當然要介紹本次榮幸登上世界遺產名錄的國家公園。集多樣化自然景觀與多民族習俗於一身的干城章嘉國家公園,因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而得名,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尼泊爾和印度邊界處,擁有峽谷、湖泊、冰川和當地居民崇拜的洞穴、岩石、河流。總而言之就是壯觀兩字能形容。

而其最大亮點即干城章嘉雪山,它的名字來自藏語,意為「五座巨大的白雪寶藏」,因由五座緊密相連的山所組成。其主峰海拔8586公尺,為世界第三大高峰,是錫金的神山。在這裡還生活著紅熊貓、雪豹、血雉及其他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區的稀有動物和鳥類。

干城章嘉雪山。

雪豹。

雖然在裴霖(Pelling)的山景房中瞭望雪山是極好的,但它真正驚掉下巴的美景,還是得用雙腿去丈量。公園的主要徒步路線有Dzongri短線及Goeche La長線,從域松(Yuksom)出發,需費時七到十天。

一定要用雙腿走過,才能體驗那令人震懾的美景。

作為印度喜馬拉雅山區最具挑戰性的徒步旅程,在不斷向上的路途中可領略到高山森林(2750公尺)、淳樸藏村(3050公尺)、廣袤草場(4020公尺)及冰川湖泊(4200公尺),最後在Goeche La(4940公尺)欣賞干城章嘉的絕頂神秀。

徒步前記得備齊所有必備登山用品。

TIPS:要參與徒步,可到域松的旅行社確定嚮導、辦理許可證和添購徒步用品。保暖衣物、手電筒、雨具和睡袋都是必帶的重要物品。最佳徒步時間為三月到五月。

2.觀賞喇嘛舞表演

喇嘛舞表演。

在錫金的隆德寺(Rumtek Gompa)、貝瑪揚西佛寺(PemayangtseGompa)等寺廟,每年五、六月或藏歷新年前會有喇嘛舞(Chaam masked dance)表演。舞者帶上具有藏傳佛教象徵意義的面具,在法器的節拍下跳舞。舞蹈內容除了佛教教義、道德劇之外,還有講述鄉村市集、蓮花生大士生平等等。

喇嘛舞排練中。 Flickr: Tim Chong

3.去雲塘山谷泡湯賞花

去往雲塘山谷的路上。 Flickr: Uday Mulay

錫金其實不大,從東到西、從南到北的直徑距離分別約為80和100千公尺,但因垂直地形影響,坐纜車15分鐘就能跨過的山谷,開車卻要三到四個小時!想要切身體會錫金迷人的地勢特點,從北部Lachung到雲塘(Yumthang)山谷這段過山車般的旅途便不容錯過。

鋪滿整個山谷的報春花、多達24種種類的杜鵑及其他珍稀花卉會在山谷迎接你。山谷入口處還有硫磺溫泉可放鬆身心。而由雲塘繼續往上23千公尺,即可到達中印邊境Zero Point,眺望延伸向西藏的皚皚雪山。

雲塘花海。

TIPS:由於靠近中印邊境,前往Lachung, Yumthang和Zero Point需要申請限制/保護區許可證,可提前讓旅行社幫忙辦理。三到五月是到雲塘山谷賞花的最佳季節。

4.前往聖湖

不論是錫金北部的Gurudongmar Lake還是東部的Tsomgo Lake,都是當地人心中的聖湖。在這些高原冰川湖泊中,白雪覆蓋的石塊、沉靜的藍色湖面,倒映出的冰山會讓人發呆看很久,忘卻一路走過來的艱難困苦。

Gurudongmar Lake。

Tsomgo Lake。

TIPS:到以上湖泊都需要許可證,可提前至旅行社辦理。

如何前往:

整個錫金地區都屬保護區,進入前需申請限制/保護區許可證(Restricted Area Permits/Protected Area Permits)。許可證有效期為60天,之後每次可延期30天。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K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