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年尾,每年年尾除了新聞大事會做大事回顧外,近年亦十分流行回顧一下自己在這一年來的聽歌習慣。都說音樂是回憶的載體,總會有那麼幾段旋律幾句歌詞可以輕易勾起某一段時期的前塵往事。踏入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不少串流音樂App亦陸續推出年度聽歌回顧,未知你又是否ready回望這一年的點滴回憶呢?

撰文:Rainnie|編輯:JA|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Facebook@MOOV、Facebook@JOOX Hong Kong、電影《Begin Again》劇照

音樂滿載回憶 五大串流音樂App年度回顧陪你細數2021

2013年上畫的音樂愛情電影《Begin Again》中提過,「You can tell a lot about a person by what’s on their playlist」(你可以從一個人的播放歌單中了解他是個怎樣的人),而自從串流音樂App興起之後,幾乎每到年尾都會出現大量聽歌回顧的cap圖,不少人都會在Facebook、Instagram分享自己的年度愛歌排名及聽歌時間,絕對是一個了解身邊人的好機會。以下就一起看看香港五大串流音樂App的年度回顧教學!


1. Spotify
2. Apple Music
3. KKBOX
4. MOOV
5. JOOX

(圖片來源:電影《Begin Again》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Begin Again》劇照)


1. Spotify

Spotify年度回顧|目前Spotify只支援手機版,用戶可以在App內切換到「搜尋」分頁,點選「查看你在 2021 年的聆聽情況」後,系統將顯示用戶的年度收聽數據,包括聆聽分鐘數、最愛的歌曲、音訊光環、最常聽的曲風、最常聽的藝人、最愛的藝人以及最後的總結。

回到目錄

2. Apple Music

Apple Music年度回顧|Apple Music的年度回顧只需進入網頁版 Apple Music 頁面並登入 Apple ID,成功登入後點擊「收聽你的音樂回憶歌單」,系統就會自動顯示你的年度聆聽時數、2021 音樂回憶歌單、最喜愛的歌手與專輯,以及前幾年的音樂回憶歌單。而如果無法製作,可使用以下連結,或可能是因為用戶本身的收聽量不足,只能明年再努力累積收聽量。

Apple Music年度回顧

回到目錄

3. KKBOX

KKBOX年度回顧|同樣進入KKBOX App中,在「發現」頁面的資訊卡找到「你的年度回顧:有點什麼大賞」,或可使用以下連結。點擊後就能查看多達9個收聽數據,包括2021年聽的第一首歌、播放次數最多的歌、播放次數最多的歌手等,連奧運期間點播的歌曲亦會顯示,十分多元化!

KKBOX年度回顧

回到目錄

4. MOOV

MOOV年度回顧|MOOV每年亦會推出「我的個人樂迷年度報告」供用戶回顧,根據以往做法同樣可以在MOOV App中搜索個人年度報告,不過今年就尚未推出此功能,用戶們可能要再等等。

Moov尚未推出2021的年度回顧。(圖片來源:Facebook@MOOV)
MOOV尚未推出2021的年度回顧。(圖片來源:Facebook@MOOV)

回到目錄

5. JOOX

JOOX年度回顧|JOOX同樣尚未開始2021年度回顧,不過按去年的搜索方式,JOOX同樣可以透過JOOX App搜索年度聽歌回顧,用戶們要耐心等候。

Joox同樣未開始2021年度回顧。(圖片來源:Facebook@JOOX Hong Kong)
JOOX同樣未開始2021年度回顧。(圖片來源:Facebook@JOOX Hong Kong)

回到目錄

常見問題:

問:文中包括哪些串流音樂App的年度回顧教學?
答:Spotify、Apple Music、KKBOX、MOOV、JOOX。

問:Spotify香港地區最高串流量的歌手是誰?
答:陳奕迅。

文中包括哪些串流音樂App的年度回顧教學?

Spotify、Apple Music、KKBOX、MOOV、JOOX。

Spotify香港地區最高串流量的歌手是誰?

陳奕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