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高級餐廳都以英文溝通,餐單也使用全英,但對於港人來說也習以為常。早前有內地女生到中環某餐廳食飯,大數侍應都用英文,明明大家同是中國人,卻偏偏用英文來溝通,頓時提出3大問題質疑,再指責港人都是崇洋的!

內地食客投訴中環餐廳侍應只講英文

最近有一位來自內地女生於中環歌賦街的一間西班牙餐廳用餐,她驚訝發現所有員工都以英語接待客人,她初時有用英文回應隨後便轉回中文回答,但對方依然堅持使用英文回覆。而事主再指餐廳氛圍、菜單、小費及交流方式等作風都類似美國。此外,事主再點出餐廳不僅語言環境完全以英語為主,小費也從香港通常的10%提高到與美國餐廳一樣收15%。

中環 餐廳
(圖片來源:小紅書@番茄米线的觅食日记)

中環 餐廳
(圖片來源:電影《總是有愛在隔離》劇照)

事主連問3問題!

她不禁提出3個問題:「為什麼明明店裡的員工都是大陸或香港本地人,大家都要說英語?」、「 為什麼沒有中文菜單?」、「 如果不會或不想說英語的話,難道就不能/不配吃西餐了嗎? 」。她還問道,這種情況是當地常見的,還是只發生在特定的餐廳?

中環 餐廳
(圖片來源:pexels@Helena Lopes)

內地網民指責:港人都崇洋

這位遊客的經歷引起了大量網友的回應。 一些香港網民指出,港人通常會使用多種語言交流,有些西餐廳的員工確實是外國人,因此偶爾需要用英語點菜並沒有什麼不妥,「先亞洲面孔不一定會說中文 很多西餐廳的服務員都不是本地人他們母語就是英文」。 他們嘲笑這位遊客的想法似乎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環境」。 然而,許多內地網民對香港餐廳需要用英語交流感到憤怒,直言「當然可以說英語,但是故意不說的人,被責罵也是正常的」、 「港人都崇洋」,還有人怒斥說「你當然有說英文的自由,但明明聽得懂也會講中文,還故意不說的人,那罵你也正常」、「我一個local有時候去西餐廳,他說英文我就說英文唄,反正能溝通就行,最煩有些人甚麼都拉上歧視。香港是一個多元城市一就吃個飯你情我願的事情一你想那麼多幹嘛呢」。

中環 餐廳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總是有愛在隔離》劇照、pexels@Helena Lopes、小紅書@番茄米线的觅食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