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試過跌銀包,但能成功找回的並不多,假如有人幫你找回銀包,你又會如何答謝對方呢?最近一名中國留學生在東京地鐵執到銀包,更把失物交給地鐵職員,不過他希望物主把銀包中5%到20%的金錢作為報酬,可惜銀包中卻僅有4、50日圓(約港幣$2.68),因此只能得到10日圓(約港幣$0.5)左右的報酬,令這位留學生表示受到侮辱,隨後的行為令同胞都忍不住說到:「千祈唔好話自己係中國人!」

中國 留學生 大家執到失物,會否要求事主以酬金答謝?
大家執到失物,會否要求事主以酬金答謝?(圖片來源:Unsplash@Hamed Taha)

內地留學生東京地鐵檢獲銀包 主動索取報酬

近日一位在日本留學的內地人在抖音分享上周四(7/9)於東京新橋站拾到一個銀包,裡面有十幾張證件及幾張信用卡,事主在文中提及怕失主會擔心,所以就快速把銀包送到地鐵職員手上,不過隨後他表示:「回到家裡上網一搜,發現日本有個很奇怪的法律」,原來根據《遺失物法》拾獲失物者如成功把物品交回失主,失主就要向對方支付相當於失物價值5至20%的「感謝費」,為此事主就向地鐵職員索取相關的補償。

不過地鐵職員的反應令事主非常憤怒,他憶述當時情況:「送包包過去的時候,站務人員都笑臉相迎,我一開口要補償,幾乎所有人都一副臭面,甚至是昂起頭用鼻孔看人」,事主又言:「如果不是學校催要繳交學費,我才不會要這個賠償」而地鐵職員解釋銀包只有4、50日圓(約港幣$2.68),因此只能得到10日圓(約港幣$0.5)左右的報酬,事主聞言後在文中嬲爆表示:「這是拿中國人當要飯的?簡直奇恥大辱!」

中國 留學生 事主得悉只有港幣5毫子報酬後,嬲爆表示:「這是拿中國人當要飯的?簡直奇恥大辱!」
事主得悉只有港幣5毫子報酬後,嬲爆表示:「這是拿中國人當要飯的?簡直奇恥大辱!」(圖片來源:《金錢戰爭》劇照)

內地留學生要求事主用信用卡道謝

事主指出銀包中有不少信用卡,基本上每張都有最少30萬日圓的限額(約$16,043港元),還未計上其他銀行卡的錢,加上當中還有非實名認證的交通卡,閒閒地都有一兩千人民幣,因此他就威脅地鐵職員說到:「這件事我發網絡上,可能會有5億到6億人知道這件事」不過事主最後就沒有得償所願,按照信用卡的限額索取相關的補償,反而因態度過於激動,令地鐵職員決定報警處理事件。

中國 留學生 最後有警方介入處理事件。
最後有警方介入處理事件。(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 Fuller)

事主遭內地網民鬧爆:好肉酸!唔好話自己係中國人!

帖文出街後引起不少迴響,網民們紛紛指責事主的行為,就連同胞都睇唔過眼表示:「千祈唔好話自己係中國人!人哋問起記得話自己係韓國人」、「你要撿到馬雲的錢包,是不是阿里巴巴股份都要20%?」、「交不起學費那為什麼要出國留學呢,這個理由不成立,別說是侮辱了中國了,這件事是你個人行為,最多是你被侮辱,你自己喜歡貪財而已」、「笑死,信用卡額度又唔係財產」、「信用卡里的額度你也算?萬一他欠錢呢?分你百分之二十的債務?」

圖片來源:Unsplash@Hamed Taha、《金錢戰爭》劇照、Unsplash@Chris Fu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