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本上周四(24/8)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事件引發大眾關注,不少人都擔心環境及健康出現問題,因此多地均出現盲搶鹽事件,不過內地的民眾除了搶鹽之外,就連核輻射檢測儀都搶賣,利用蓋格計數器檢測食物的輻射含量,不過就有內地網民分享家中的輻射居然比東京高出976倍,引起熱烈討論名單,當中中國環保局更現身回應事件。

中國 日本 福島核事故發生至今已12周年。 
福島核事故發生至今已12周年。(圖片來源:先送りが続く「汚染水」の行方@TBS News YouTube)

身在輻中不知輻?內地網民震驚家中輻射值遠超東京976倍

近日,有網民在小紅書分享在家中使用蓋格計數器後,發現家中的輻射值竟是東京的976倍,帖文中寫到:「我家比福島3.0(毫希)還嚴重,會不定時升高,最高有9.7(毫希),我真的驚呆了,按央視新聞的數據,東京0.01(毫希),那就是東京的976倍了!」事主為此已致電政務電話熱線與政府部門進行溝通,表示「沒想到在家裡測,一用就爆炸,我現在頭很痛,想知道這是普遍的現象還是個別現象。」

中國 日本 不少網民會買輻射儀器check食物。
不少網民會買輻射儀器check食物。(圖片來源:小紅書)

中國 日本 不少網民會買輻射儀器check食物。
不少網民會買輻射儀器check食物。(圖片來源:小紅書)

中國 日本 有內地網民在家中錄得9.76毫希,是東京的976倍。
而有內地網民就check屋企環境,錄得9.76毫希,是東京的976倍。(圖片來源:小紅書)

事主即Call熱線與政府溝通  對方咁回應

隨後,事主再度發帖表示已得到政府回應:「環保局表示每天都有檢測核輻射數據,沒有發現可疑情況。他說大概率是我的機器故障,這種兩、三百元的蓋格計數器一般都不太準,環保局表示沒有問題大家放心!」而事主分享這個檢測儀早於半年前購買,長時間沒有使用需要矯正,因此才會出現如此誇張得數據。

中國 日本 隨後,事主上載新的輻射數據明顯下降到1.20毫希。
隨後,事主上載新的輻射數據明顯下降到1.20毫希。(圖片來源:小紅書)

網民爆家中1物件會影響輻射值:確實容易有超標情況

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當中有人留言表示:「微博上還有更誇張的數據,可能是設備廠家的問題」、「是不是你家裝修用了很多大理石,大理石確實容易出現輻射超標的情況。」、「網上查一下家庭整裝修常見的放射性氣體,你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淘寶的不可信!」、「未中輻射已經嚇死自己」、「身在輻中不知輻」、「有無智商檢測儀?」

圖片來源:先送りが続く「汚染水」の行方@TBS News YouTube、小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