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鴨兔】廣州美術學院教授 馮峰早前1月1日於廣州開幕名為「鴨兔元旦」展覽,結果被內地傳媒大幅報道。全因馮教授筆下的「鴨兔」竟然與荷蘭知名插畫家Dick Bruna創作的Miffy極度相似,甚至有人指:「給Miffy加鴨嘴竟當作自己的作品了?」另外,它又被指抄襲香港的B.Duck,大家覺得呢?

撰文:Yuen|圖片來源:各大微博、紅星新聞、百度百科

「鴨兔」與Miffy傻傻分不清

事件由網民討論開始,他們指馮教授的「鴨兔」系列抄足Miffy 90%,例如畫作採用單一線條及由數隻顏色填充構成,他們質疑只是把Miffy的「X」嘴變成了鴨嘴,其餘連構圖、姿態,甚至連杯子數目都是一模一樣,最多只是改變了色調。

(向左拉動看完圖片)

馮教授:不認同這是抄襲

馮教授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否認「鴨兔」抄襲別人。他指靈感源自心理學家Joseph Jastrow《心理學中的事實與虛構》中的「鴨兔圖」,可以同時望落像鴨頭亦像兔子的頭。他續說,在90年代已經構思「鴨兔」概念,至今已有30年才呈現作品。不過Miffy是在50年代1955年誕生,此說法看來不能擺脫嫌疑。

鴨兔頭(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鴨兔頭。(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馮教授交代「鴨兔」設計概念

他強調:「這中間沒有誤會,我也不認同這是抄襲。」藝術創作本身是一種「社會研究」,他研究社會符號多年,所有的公共符號,特別是商業的公共符號,都是藝術家創作的「詞語」,可以在公共話語中使用,而Miffy都是公共符號之一。因此,他不擔心侵權的問題,他回應:「如果侵權會有法律來制裁,大家不用擔心。」

馮峰為現任廣州美術學院教授、跨媒體藝術學院院長(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馮峰為現任廣州美術學院教授、跨媒體藝術學院院長。(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鴨兔」設計分為4個階段

馮教授說明創作「鴨兔」共分為4個階段,最初是受心理學家Joseph Jastrow的「鴨兔圖」啟蒙,令概念誕生;第2階段,設計了具體的形象,包括鴨子嘴巴和兔子耳朵;第3階段,將形體卡通代;最後第4階段,將角色擬人化,它們可以吃茶點、畫畫,家庭裡有爸爸、媽媽、奶奶,還有23個同班同學。

馮教授第一階段的「鴨兔」成品(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馮教授第一階段的「鴨兔」成品。(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鴨兔的奶奶,多了一休皺紋(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鴨兔」的奶奶,多了一條皺紋。(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Miffy中國官方微博回應

事件亦影響了Miffy中國官方微博回應,他們引用Miffy畫家的精神,Miffy以平和的性格、可愛的形象,深受全世界大小朋友的喜愛。每個造型都是由作者一筆筆手繪完成,自誕生以來,一直都保持簡單快樂的形象,從未改變。Miffy的世界單純可愛,而作者設計的初衷是「請認真地對待孩子們」,以真誠的心響應,正如他們對你一般。對於本次事件,他們會在第一時間更新動態發展。

未知Miffy中國官方微博會否採取法律行動(圖片來源:Miffy中國微博)
未知Miffy中國官方微博會否採取法律行動。(圖片來源:Miffy中國微博)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