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公司上班第一日,與同事們出去食餐飯熟悉一下是常識吧!日前有打工仔表示自己剛到新公司上班,就被old seafood要求請食飯,更歪理連篇指是「職場基本禮貌」,令她相當愕然。網民不止炮轟old seafood在新人身上「搲著數」,更教授她反擊絕招「下次冇人敢玩你」!

新人上班第1天即被老海鮮同事要求請食飯

女網民就表示日前為自己第一日上班,感覺公司上司與下屬還算打成一片,而同事亦算親和,感覺應該比上一份瘋狂OT的地獄工作會做得開心及有希望。之後到了午飯時間,同事就叫她一起吃,而女網民亦想打好關係,自己就一口答應。原本也沒什麼問題,但吃完飯後卻被屈請食飯!

老海鮮 welcome lunch 示意圖。
示意圖。(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老海鮮同事向自己說多謝 才知自己「被請食飯」

突然在公司工作了長時間的A同事就跟她說多謝,而女網民就大為不解,當然就問說多謝的原因。A同事就說「因為這飯你請嘛!自然要多謝」。女網民聽到後相當愕然,而A同事就說:「新入職同事請大家食飯係職場基本禮貌嚟,你唔係唔知啊嘛?之前嘅公司冇教你呢啲?」

老海鮮 welcome lunch 「老屎忽」同事向自己說多謝,才知自己「被請食飯」
「老屎忽」同事向自己說多謝,才知自己「被請食飯」(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

網民熱議是應份還是被騙:從未聽過要請食飯

女網民自然知道沒有這回事,但最後還是請了所有人吃飯,因為A同事與老闆十分熟悉,怕自己會被說不是,打小報告。雖然事件已經發生,不過網民都想知道是應該請食飯,以打好關係;還是只是A同事亂說,自己只是被「搵笨」,被人騙了賣豬仔?

老海鮮 welcome lunch A同事與老闆十分熟悉,怕自己會被說不是,打小報告。
A同事與老闆十分熟悉,怕自己會被說不是,打小報告。(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網民:請吃飯要看價值

網民看到帖文後就紛紛留言解答,有網民就直言樓主是被賣豬仔,更說請吃飯沒問題,但需要看是否值得。如果是A同事這類人,就算請了他吃飯也不會感激,而且只會覺得樓主好騙。

網民:從來都是公司請食飯!

另一位網民就指自己做過很多工作,每一份自己第一日入職,公司不是請吃飯就是請飲品,沒有見過要新同事請的:「正常welcome lunch係老細請新人」、「你俾人蝦到上心口」。更有人建議樓主回去叫同事付錢,之後轉工更好,因這樣的同事相信會難相處。另亦提醒樓主過了7日就難轉工。

老海鮮 welcome lunch 網民就指自己做過很多工作,每一份自己第一日入職,公司不是請吃飯就是請飲品,沒有見過要新同事請的
網民就指自己做過很多工作,每一份自己第一日入職,公司不是請吃飯就是請飲品,沒有見過要新同事請的(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要「企硬」說不!不要隨便被屈

有網民就跟樓主說部份公司某些情況下可以Claim 錢,建議樓主嘗試寫出日期及寫明請了同事食飯,再向公司拿錢:「俾人玩要識反擊同防禦,咁下次先冇人敢玩你。」網民同時提醒樓主要記著,出來打工是要搵錢,再有這情況一定要「企硬」!

老海鮮 welcome lunch 網民:「俾人玩要識反擊同防禦,咁下次先冇人敢玩你。」
網民:「俾人玩要識反擊同防禦,咁下次先冇人敢玩你。」(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Dcard討論區、《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ViuTV《大叔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