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雙魚河驚現白色泡沫!河道上出現污水與廢物可能是大家習以為常的事,但最近有北區區議員發現上水雙魚河竟積聚了大量來歷不明的白色泡沫,村民擔心會對雙魚河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

撰文:TY|圖片來源:FB@侯福達 Simon Hau

上水雙魚河驚現白色泡沫 恐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

北區區議員侯福達昨日(11日)於社交平台發佈了幾張攝於上水雙魚河的相片,從照片中可見上水雙魚河一帶出現了大量白色泡沫,更隨著水流漂浮。侯褔達表示擔心這些來歷不明的白色泡沫會對雙魚河生態環境造成威脅,指已經通知了渠務署負責人,而渠務署亦已去信環保署反映相關問題並作跟進,亦提取了泡沫化驗,正在尋找源頭,當有結果後,就會盡快告知村民,以消除他們的疑慮。

據消息指,暫時仍未有泡沫源頭的相關消息,但現時白色泡沫已經散去。

上水雙魚河現白色泡沫 網民紛紛討論:「誰人在洗澡?」

照片流出後引起網民紛紛討論,「條河嘔白泡好得人驚!」亦有網民推測現白色泡沫的成因,包括「比人倒左洗潔精果啲落海咋」、「化學品」、「誰人在洗澡」,亦有網民笑指,可以「白色泡沫」作為賣點,吸引人前來打卡拍照。

(圖片來源:FB@葵青友)
網民留言。(圖片來源:FB@葵青友)

雙魚河位於新界北,是梧桐河的支流,由雞公嶺與大刀屻等山溪起,流經元朗八鄉、坑頭大布、古洞至河上鄉,再在虎地坳與梧桐河匯合。

2016年香港山澗曾驚現「泡沫瀑布」!不尋常泡沫污染水源

2016年年尾,香南區華富瀑布灣曾發現「嘔泡」現象,當時有網民在本地行山群組「驚Hike!」貼出「瀑布灣泡泡」影片,引起網友討論泡沫的來源。

waterfall01
當年位於南區的瀑布灣驚現不尋常瀑布,網民紛紛討論泡沫源頭。 (圖片來源:本地行山群組「驚Hike!」)

香港山澗不尋常泡泡 網民:「滑潺潺、冇味道」

當時的影片所見泡沫的範圍巨大,佔了大半個瀑布灣的水面,有網友懷疑是沐浴露、洗潔精,但拍片的Cryus則表示「泡沫滑潺潺但沒有特別味道」。有本地報章向環保團體查詢,估計可能是工業清潔劑或消防訓練用的泡沫,環保署、渠務署亦已派員跟進。有熟悉該區的網友表示這情況其實頗常見,並懷疑與附近的寮屋區有關。

waterfall04
據網友提供影片,當時現場仍有不少小朋友在戲水,如果泡沫有污染物質,實在令人擔憂。(圖片來源:本地行山群組「驚H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