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男拔生曾憲哲失蹤8日事件震撼全港,自男生被尋獲後坊間一直有不少古怪傳聞流出,有人質疑「點解流浪8日都唔會滿臉鬍鬚,成個人咁乾淨」、又有人指「無進食8日依然咁精神好古怪」、「個呀媽第一次出Post打咗10月23日,明明係10月11日,成件事都好怪,係咪一家人入咗結界」。對於失蹤事件,坊間流言蜚語不斷,有報道指本港失蹤人口個案多發生在一個區,失蹤人士最多是為登山而迷路,當中以長者或青少年較多。提到失蹤個案,西貢結界最為轟動,到現時為止仍有不少揣測,不少港人重提事件時都表示「好恐怖」、「所有事都好撲朔迷離」、「如果當年動用到好似今次咁多人力物力,會否不一樣?」

男拔生失蹤事件引起港人舊事重提 「西貢結界」失蹤案最為轟動

有報道指,樓據警方早於2018年公開的資訊中顯示,新界北總區遍及元朗、屯門、大埔警區及邊界位置,接獲失蹤案是全港之冠,一年內共收到840宗報案,387宗屬於「高危」。而在2020年監警會一次的公開會議中,警方更有透露失蹤事主年齡界乎於16歲以下的佔了21%,失蹤主因為「貪玩」,不過慶幸全部「報失」青年都成功尋回。而佔51%的大多為17歲-59歲人士,大多涉及家人不和、誤會等等事情。而60歲以上的比例則佔28%,大多數為腦退化症患者。不過要談到最轟動全城的失蹤個案中,2005年的西貢結界事件,到現時為止仍有不少傳聞,當年休班警員丁利華離奇失蹤事件多年來一直撲朔迷離,更有介紹懸案的YouTube頻道「腦洞烏托邦」主持小烏曾特意拍片為大家揭秘!

西貢結界 失蹤個案 新界區 近日男拔生Matthew失蹤一事,令大眾關注香港失蹤個案
近日男拔生Matthew失蹤一事,令大眾關注香港失蹤個案(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2005年丁利華失蹤懸案

2005年9月11日12時45分,999報案中心收到一個奇怪的救助電話,男子稱自己在西貢麥理浩徑行山時迷路,但男子在長達7分鐘的對話中,由始至終都沒有清楚表示自己的身份與確實位置,後來男子發出有如後面有人追趕的急促喘氣聲,最後電話自動斷線。

西貢結界
(圖片來源:YouTube@腦洞烏托邦影片截圖)

及後警方透過電話號碼,查出報警男子正是反黑組休班警員丁利華。而事發後警方根據丁利華的電腦搜索紀錄,針對性搜查了其中4條登山路線,動員了超過2,000人次,依然一無所獲。丁利華就猶如人間蒸發般,成為了香港行山界其中一單最轟動的懸案。

西貢結界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YouTube@腦洞烏托邦影片截圖)

這本來只是一宗普通山難,但丁利華與999報案中心接線生的對話紀錄就很撲朔迷離了。主持小烏提到丁利華在通話當時提到「西貢586」、「487040」、「487020」、「587零幾」及「024」等疑似標距柱數字,但麥理浩徑的標距柱數字皆以「M」開頭,而地圖常用的網格方位都沒有以上的數字組合,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西貢結界
(圖片來源:YouTube@腦洞烏托邦影片截圖)

在事發3日後,西灣村村長黎恩向警方表示,丁利華當天12時左右曾借用士多電話。但因為自己當時忙着招呼客人,沒留意他之後的去向。然而小烏表示,黎恩的說辭與實際情況相矛盾,北潭涌公園與西灣村步行距離約2小時,若丁利華是約10時45分左右出發,是不可能12時在西灣村借用電話。更何況只有黎恩一人認出,事情實在有點奇怪,而且一直無人能解釋得到。

西貢結界
(圖片來源:YouTube@腦洞烏托邦影片截圖)

專家教你行山迷路自保方法

來自捷克的YouTuber羅培德在9月時自願加入台灣山難的搜救行列,並在幾日後於一處深谷發現失蹤者遺體。他以自身經驗提醒大眾在山中迷路時切勿往下走,不少人會認為迷路時往下尋找水源,但若順著溪谷更大機會會遇到瀑布及懸崖峭壁,只會令處境更為危險!

西貢結界
(圖片來源:YouTube@Beast Runners 跑山獸影片截圖)

西貢結界
(圖片來源:YouTube@Beast Runners 跑山獸影片截圖)

而正確做法是原地不動或到附近較空曠的地方,令搜救人員更容易找到失蹤者之餘,更有機會可以收到手機訊號,方便向外界求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gLc1MDPQ

圖片來源:YouTube@腦洞烏托邦影片截圖、YouTube@Beast Runners 跑山獸影片截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