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最近都是香港人的熱門話題之一,早前有遠嫁芬蘭的網民分享幸福生活後引起其他網民的羨慕,不過凡事都有兩面,當中當事人在陌生環境經歷的忐忑不安,相信只有過來人才會懂。有已移民到澳洲的香港人有感而發,列出了眼中10個移民海外生活好與壞,一起來看看吧!

撰文:Annie|編輯:JA|資料授權:Facebook@珀斯9|圖片來源:unsplash@joey_csunyo、unsplash@Mitchell Luo、unsplash@Chris Charles、unsplash@CDC、[email protected]. L.

1. 外國工作時間較香港短

作為全球工時最長的香港,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工作時間會比香港長,移民海外的第一個好處當然就是不需要把每日的大部分時間奉獻給工作。這是因為外國普遍收入稅較重,工作時間越長、收入越多,但需要交的稅自然也多,分分鐘多賺的錢在扣除稅收後沒有太大分別,因此外國人普遍都寧願將時間花在其他地方上。

(圖片來源:Unsplash@joey_csunyo)
(圖片來源:Unsplash@joey_csunyo)

2. 未必找到與香港相等的工作崗位

每一個國家的就業市場都不太一樣,大部分香港人的職業去到外國都未必是當地需求大的工種(除了某些專業或技術類如醫生、護士、廚師、髮型師),例如文職人員。外國公司在招聘時無可避免地會優先考慮當地人,其次才到移居當地的海外人士,因此應徵工作時要懂得放下自己身段。

3. 藍領工普遍較吃香

講到放下身段,其實若不介意有體力勞動的話,有不少藍領的工作提供,薪水都非常不錯。同時,外國也十分重視工作安全的問題,尤其地盤、礦場、路邊工程,公司會提供安全意識培訓、足夠的裝備、保險等。

(圖片來源:unsplash@Mitchell Luo)
(圖片來源:unsplash@Mitchell Luo)

4. 外國最低工資時薪較香港高

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資為每小時37.5元,一杯中杯Starbucks Caffè Mocha索價港幣39元,而在澳洲,最低工資為20.33澳元,而同樣一杯中杯Starbucks Caffè Mocha盛惠6澳元。當然,澳洲的工資未扣稅,但相信在扣除稅後,仍比香港的高不少。

5. 外國提供服務所收的費用十分高

剛提及到外國時薪較高,自然地需要由真人去提供的服務收費都不便宜,例如通渠、清冼冷氣機、家居維修、甚至女生剪髮造型都會以頭髮長度來收費。而一些在香港日常見慣而且不貴的食物(如咸蛋、皮蛋、海味、零食)去到外國亦變得十分貴。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 Charles)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 Charles)

6. 香港公共交通工具較方便

毫無疑問地外國的住屋比起香港大,但另一方面公共交通的配套及發展沒有香港發達,相信有去過外國的朋友都知,有不少外國的地方公車班次十分疏,繁忙時間都要半小時才一班車,有些地方甚至只有私家車才到,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到達,因此有一輛車顯得十分重要。

7. 香港公眾假期較多

在外國工作,雖然年假比較多,例如澳洲年假最少有20日起,2021年的全國公眾假期卻只有11日,反而香港2021年公眾假期則有17日。

8. 香港醫療系統較好

網友認為香港醫療系統較有效率及專業,而的確香港曾經在2017年彭博公佈的全球醫療系統效率排名,在5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一。

(圖片來源:unsplash@CDC)
(圖片來源:unsplash@CDC)

9. 中小學教育系統不相伯仲

外國的中小學和香港一樣都跟會住址校網分配,公立學校收費不高,若有能力的話,都可以自行付費讓小孩讀私立學校。

10. 外國儲錢較容易

外國生活的娛樂普遍都比香港少,閒時娛樂可能都是留在家中,或偶然出外野餐,夜生活更加不多,所以住在外國儲錢較香港容易!

(圖片來源:unsplash@P.Y. L.)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L.)

原文

(圖片來源:Facebook@珀斯9)
(圖片來源:Facebook@珀斯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