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移民熱潮持續,不少港人都有移民的打算,英國亦是熱門的移民地方,不過,不少港人都會因資金或英文程度而對移民英國有所卻步。最近,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以「隻身移民英國」為題發文,除了分享自己隻身移民英國的經歷外,又分享了英文程度差如何在英國生活,希望讓有意獨自移民的大家有個預算!

移民英國|港人分享獨自移民英國經歷(圖片來源:Unsplash@Marcin Nowak)
移民英國|港人分享獨自移民英國經歷(圖片來源:Unsplash@Marcin Nowak)

移民英國|港人分享獨自移民英國經歷 移民使費一覽

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分享自己隻身移民英國的經歷,這位移英港人只有高級文憑畢業,會考也只考獲Lv3成績,畢業後基本上沒怎樣使用過英文,英文程度較差,他亦從未到過英國,在英國沒有親戚、朋友,更沒有車牌。他準備了30萬資金(未計申請 Visa 費用)移民英國倫敦 Zone 5。

1. 結核病測試(TB test):港幣$1,ooo

在申請 BNO Visa 前要做定結核病測試(TB test),費用約港幣$1,ooo!

2. 申請 BNO Visa:250鎊 + 移民醫療費 3,120鎊(港幣約$35,400)

在申請 BNO Visa 時都要資寫較多資料,緊記要睇清楚問題問甚麼,不過問題的英文也算簡單易明,誠實作答就可以。

3. 準備現金:1,000鎊(港幣約$10,500)

英國入境只能帶 8,000鎊現金,樓主就唱了 1,000鎊現金過去,不過樓主也建議大家可以唱定多少少,因為如果去到當地萬一銀行卡有甚麼問題都至少有現金傍身。

移民英國|港人分享獨自移民英國經歷(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移民英國|英國入境只能帶 8,000鎊現金(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4. 行李+必需品:港幣約$10,000

在等待 Visa 批核及收拾行李時,可以想一想有甚麼要在香港買定帶到英國。英國經常下雨,可以買定防風防水褸,電子產品及眼鏡等,在外國售價較香港昂貴,所以先在香港買定比較好。不過,要買甚麼也是因人而異,樓主要預了約$10,000港幣買這些瑣碎物。

5. 機票+Airbnb/酒店:港幣約$30,950

Visa 獲批後就可以買定機票飛英國,大家可視乎經濟能力決定坐經濟客位還是商務客位。建議大家上機當日提早幾小時到機場。樓主因為連自己一個人去旅行都未試過,突然要跟家人、朋友離別實在是相當不捨及有點擔憂,所以預多點時間跟家人說再見。在落機入境時,也緊記要準備定多項文件影印本準備入境,包括 Visa 獲批電郵、TB Test 報告、Passenger Locator Form、銀行 Statement等。去到當地相信也未能馬上找到租盤,所以要先住 Airbnb或酒店。

6. 申請 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34鎊(港幣約$360)

在英國生活,遲早都要考車牌,自行駕車始終也是比較方便,加上 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 可以作身份證明,所以建議也先申請,牌照有效期為十年,網上申請費用都只是34鎊(港幣約$360)!

由準備移民到在英國落腳,未計 Visa 費用,樓主用了港幣約$145,000!

移民英國|港人分享獨自移民英國經歷(圖片來源:Unsplash@Ian Taylor)
由準備移民到在英國落腳,未計 Visa 費用,樓主用了港幣約$145,000!(圖片來源:Unsplash@Ian Taylor)

租屋見工無問題 肯踏出 Comfort Zone 就做到

很多港人都擔心自己英文不好,害怕到了當地會無法溝通、難以生活,英文程度也不太好的樓主就分享了經歷。樓主分享指,初到埗英國時,仍然處於很怕聽講英文的階段,盡量可以避免就不說不講,在搵屋搵租盤時都是全部留電郵。試過有一次有中介致電給樓主,樓主嚇怕得直接跟對方說自己英文不好,問可否用電郵聯絡,幸好對方也答應。不過,樓主指講慣了英文就好一點了!

所有事情都 Settle 好後,就要開始找工作尋求穩定收入,但因為英文不好令樓主很擔心,但為了錢也只有硬著頭皮。在面試前做好準備,至少都可以講了一兩句,用盡所學過最簡單的英文,就算 Grammar 錯都不緊要,最緊要對方聽得明白。雖然初初未習慣也算幾辛苦,但聽不明白就禮貌地叫對方重複,只要肯踏出 Comfort Zone 必定可以做到的!

移民英國|港人分享獨自移民英國經歷(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英文差移民英國租屋見工都無問題,只要肯踏出 Comfort Zone 就做到!(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Unsplash@Marcin Nowak、Unsplash@Toa Heftiba、Unsplash@Ian T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