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異地周不時會懷念自己家鄉住家菜的味道,但自己熟悉的味道和外國人的口味是否一樣呢?一名曾赴英生活的香港YouTuber ─ A Yuk 在自家頻道大展自己廚藝,當中有不少是香港道地的美食,而早前她更邀請兩名英國人Kate和Paul初嚐香港住家菜。期間驚覺當地人從未見過電飯煲,對於「住家餸」的反應更出奇地大,深深表示不知這些材料可以如此烹調,顛覆了他們對食材的想像!

英國人從未見過電飯煲 初嚐香港住家餸感意外:原來可以咁整?

YouTuber —— A Yuk於2018年成立名為《A Yuk》的Youtube Channel,至今已有6.21萬訂閱量,日常主要分享自己與男友在英國生活的點滴,當中有不少分享在家烹調香港美食,以解自己思鄉之愁。而早前她曾邀請兩名英國朋友嘗試她的廚藝,由於香港人和英國人平時的主食大有不同,不少移英港人常指「食唔慣」,往往都會懷念香港味道,就連最基本的主食在英國都難以找到「放得入口」的白飯,令部份人十分頭痛。

住家菜 曾赴英生活的香港YouTuber ─ A Yuk 早前邀請兩名英國初嚐香港住家菜
曾赴英生活的香港YouTuber ─ A Yuk 早前邀請兩名英國初嚐香港住家菜(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由於香港人午飯和晚餐大多以米飯作為主食,而英國人多數簡單一份三文治和沙律,或是意粉,因而對「米」的要求較低。A Yuk更在影片中嚐到當地米飯後大呼難食,其味道令A Yuk哭出了眼淚,決定自家製「煮餐飯」給朋友品嚐。豈料英國人Paul和Kate表示自己未見過電飯煲,他們平時只會買超市一些即食的飯放進微波爐叮熱吃,對於中菜的印象,他們認為中菜館頭盤一定會有蝦片,而外賣通常會加幾條菜,令A Yuk和男友感到奇怪,因為香港人吃中菜時從未吃過有蝦片。

住家菜 有些英國人原來從未看過電飯煲
有些英國人原來從未看過電飯煲(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魚香茄子驚為天人 Paul:我吃過最好味的中菜

Paul和Kate第一眼看到魚香茄子時感到非常奇怪,因看起來像一些免治牛肉配合青椒還是西葫蘆,不知是什麼配搭。起初還抱著懷疑的心,但一口吃下去後二人卻大讚好味,尤其當知道是茄子後感到十分驚喜,他們表示從未想過可以把魚味加豬肉放在一起。Kate表示這道菜有蔬菜,免治豬肉和很多肉汁,加上一點辣味,對於他們來說是非常好吃的一道菜。Paul更表示「我可以一個人把它全吃完」,認為魚香茄子是他吃過所有中菜中最好味的一道中菜。

住家菜 看起來的配搭初時令他們感到奇怪,甚至看不出它是茄子。
初時二人看不出它是茄子。(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住家菜 一口吃下後,驚為天人,兩人直呼好味道!
一口吃下後,驚為天人,兩人直呼好味道!(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要吐骨的豆豉蒸排骨被讚:很好配飯的一道菜

本來A Yuk認為豆豉蒸排骨這道菜對外國人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英國人認為吐骨的行為十分不禮貌,害怕Kate和Paul感到尷尬。但結果出奇地意外,二人均表示十分喜歡,Paul認為這道菜重口味,口感非常綿,不難咬,而這道菜汁煮得很稀和淡,很有層次感,與他印象的中菜汁煮得很濃的印象不同。而Kate表示所有配料配合得剛剛好,當他們加汁到飯後,紛紛表示要「加點米飯」,認為這道菜真的很配飯。

住家菜 需要吐骨的排骨對英國人來說是一種不禮貌的表現,但味道出奇地受他們喜愛。
需要吐骨的排骨對英國人來說是一種不禮貌的表現,但味道出奇地受他們喜愛。(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住家菜 初嚐之後,Kate和Paul表示:這道菜真的很配飯。
Kate和Paul初嚐後表示:這道菜真的很配飯。(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冬菇豆腐臘腸蒸雞 Paul:本身不吃Mushroom都愛上了這道菜

第一眼Kate並不知道這碟菜是什麼,只錯認冬菇為蘑菇,更在第一口吃到豆腐時表示感覺似雞蛋,但味道比雞蛋更加奶油的,難以分辨到底為何物。而Paul則表示自己本身不喜歡吃蘑菇,但仍然嘗試吃一口,吃完後大讚冬菇好味道,對這道菜讚不絕口,而Kate更不斷默默吃。由於這道菜只用一些很簡單的調味料,例如鹽、薑、蒜、蠔油,令Kate認為很健康,顛覆她對中菜外賣又濃又甜又咸和不健康的印象。

住家菜 這道菜對他們來說很健康,簡單的調味,很好配飯。
這道菜對他們來說很健康,簡單的調味,很好配飯。(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住家菜 而這道菜亦成功改變英國人對中菜的看法。
而這道菜亦成功改變英國人對中菜的看法。(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倫敦中菜館從未見過番茄炒蛋:感覺很新鮮

當A Yuk呈上這碟番茄炒蛋後,令Kate和Paul感到新奇,他們表示在英國從來不會把番茄和蛋炒在一起,反而偏向於煎奄列,在旁邊加一些配菜,而Paul更表示從未在任何一間倫敦中菜館中看過這味菜色。二人吃過後,令他們感覺很新鮮,因為他們從未試過這樣烹調番茄和雞蛋。

住家菜 港人簡單的一道蕃茄炒蛋,令英國人感到新鮮。
港人簡單的一道番茄炒蛋,令英國人感到新鮮。(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住家菜 他們從沒想過蕃茄和雞蛋可以這樣來烹調。
他們從沒想過番茄和雞蛋可以這樣來烹調。(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涼拌青瓜成為必吃之選

涼拌青瓜通常在香港是以小食或頭盤的形式上菜,對Kate和Paul來說可謂是十分陌生,初嚐之後,兩位英國人均表示好吃,味道有點兒辣。而Paul認為這道菜口感味道吃起來一點也不像青瓜,味道十分開胃,他更表示在英國的中菜館從未看過這道小菜,如果有「一定會點這個」。

住家菜 初次看見涼拌青瓜的二人被其味道和口感驚艷。
初次看見涼拌青瓜的二人被其味道和口感吸引到。(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住家菜 Paul對這道菜讚不絕口,更表明如果餐廳有這道菜一定會點!
Paul對這道菜讚不絕口,更表明如果餐廳有這道菜一定會點!(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廚藝被認同超開心 網民:證明港女都入得廚房!

廚藝大受好評,大廚A Yuk自己也滿心歡喜,指「雖然兩地文化大有差異,但原來香港住家小菜都迎合到英國人口味」。網民看完影片後亦大讚A Yuk「好叻女」,一個人可以煮到咁多款菜式,將香港住家味道帶到外國,「意粉同Burger可能從此滿足唔到外國人」、「港女唔係只識Shopping影相,都有人入得廚房」、「簡直係為港女爭一口氣」。

住家菜 兩位英國朋友對香港的道地住家菜讚不絕口,令A Yuk感到驚喜和欣慰。
兩位英國朋友對香港的道地住家菜讚不絕口,令A Yuk感到驚喜和欣慰。(圖片來源:YouTube@A YUK)

圖片來源:YouTube@A YUK、IG@ay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