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消息指英國通脹率急升至6.2%創30年高位,英國家庭的生活成本壓力越來越大,而坊間亦有不少移英港人指在當地生活費大升,但事實又是否如此?生活費是否確實非常昂貴?移英港人YouTuber Eric最近親身帶大家看當地實況,買足一日三餐$60港元有找!

英國生活費 通脹 英國通脹率30年新高
英國通脹率30年新高(圖片來源:Unsplash@A Perry)

英國通脹創30年高位 生活真的很艱難? 移英港人Eric:嘩眾取寵

受俄烏戰爭影響,加上全球燃料、能源價格上漲,全球的通脹情況似乎已是一個共同面臨的大趨勢,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成本提升。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早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CPI同比上漲5.5%,遠高於2021年1月的0.7%。受能源和燃料價格上漲因素影響,現時的通脹率升至1992年以來最高水平。

英國生活費 通脹
(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價格漲幅最大的是麵包和穀物、肉類、蔬菜和薯仔等,而非酒精飲料漲幅較小,亦有人指食物價格上漲造成的「飢餓問題」將越見明顯。英國慈善機構「食品基金會」曾發布數據,指1月份英國約有470萬名成年人經歷「食品危機」,因買不起食物而一個月內有一天不吃飯。
當大眾表示生活艱難,物價難以負擔嚇惜港人的同時,移英港人YouTuber Eric只用港幣$60有找便買足一日三餐的二人份材料,他表示其實英國生活情況未太糟糕。

英國生活費 通脹 英國超級市場貨源充足
英國超級市場貨源充足(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Eric指英國的超級市場可分成數個等級,根據網上資料,最便宜的超市為LIDL及ALDI,而他拿著這次去的超級市場是中上高級價錢的ASDA及Sainsbury’s,買意粉及All Day Breakfast的材料。Eric指,英國貨幣可用兩個單位區分,分別是「£」和「P」,£1大約等於港幣$10,10P大約等於港幣$1。

Sainsbury’s超級市場買到的材料:

英國生活費 通脹 Eric在Sainsbury
Eric在Sainsbury’s超級市場購入食材(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1. 麵包一袋 價值:24P,即港幣$2.4
  2. 茄汁意粉圈 價值:13P,即港幣$1.3
  3. 意粉 價值:40P,即港幣$4
  4. 1KG白米 價值:45P,即港幣$4.5
  5. 冰鮮雞髀一盒 價值:£1.65,即港幣$16.5
  6. 青花菜 500G 價值:55P,即港幣$5.5
  7. 洋蔥 價值:26P,即港幣$2.6
  8. 蘑菇 價值:22P,即港幣$2.2

英國生活費 通脹
(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在第一間超級市場買了8款食材,結帳共£3.9,即港幣$39。隨後Eric拿著$21再到另一間超級市場ASDA購買剩餘的材料。分別購入煙肉、家庭裝牛奶、青檸氣泡水及薯仔,結果只需港幣$12.8便買了4款食材。

ASDA超級市場買到的材料:

  1. 煙肉 價值: 75P,即港幣$7.5
  2. 家庭裝牛奶 價值:20P,即港幣$2
  3. 2L青檸氣泡水 價值:23P,即港幣$2.3
  4. 薯仔一袋 價值:10P,即港幣$1

英國生活費 通脹
(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Eric指,他用$52買到的材料煮了一日三餐的二人份,每餐的款式各有不同,不論是All Day Breakfast、意粉或是三餸飯也應付有餘,且材料可多煮最少兩餐。若真如坊間所指「移英港人因通脹而叫苦連天」,或許是大家對「平」和「貴」的定義不同,他只想告訴大家別太擔心生活費用問題,若自己買材料煮飯的話,基本上他和太太平均每餐都只是港幣$8.6。

英國生活費 通脹 二人份早餐
二人份早餐(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英國生活費 通脹 二人份午餐
二人份午餐(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英國生活費 通脹 二人份三餸飯
二人份三餸飯(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Unsplash@Toa Heftiba、Unsplash@A P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