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貨膨脹情況持續,各地物價不斷上升,但唯獨不變的似乎是薪酬水平。港人移民熱門地 —— 英國近日的食品價格亦受矚目,近日有網民上載相片指,一款在當地受歡迎品牌的1KG裝牛油索價近港幣90元,指生活困苦;又指若只領取最低工資,人們需花一小時薪金才可買到一磚牛油。有網民得悉後力勸港人移民英國前想清楚,不如想像般好,但同時有大量網民平反,表示根本是「吹大咗」。

網傳英國一磚牛油索價港幣$90 事主嘲:這個國家真好笑

全球備受通脹影響,英國也不例外,最近有網民發帖文指單是在超市買牛油已體現現時在英國生活的艱難。事源近日有網民在英國超市買牛油時,發現加價程度十分誇張,指一磚牛油已索價近港幣$90,直言以當地最低工資計算,需工作一小時才可買到一磚牛油。事主不但認為當地生活困難,更嘲諷「這個國家真好笑」,有網民看到消息後喻港人移民前三思,而英國媒體《BBC》亦有向相關品牌作出跟進,得到回應指產品曾於近期加價,由於生產牛奶所需的燃料與飼料價格顯著上漲,令旗下農戶都面對類似困難,所以才以此舉動。

英國牛油 英國物價 牛油 有外國網民指牛油加價甚多,幾乎港幣$90
有外國網民指牛油加價甚多,幾乎港幣$90(圖片來源:Facebook@Polly Whiter)

$90買一磚牛油受到廣眾關注,有網民指「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現時才知香港食物平」、「英國物價一向有傳加價幅度大㗎啦,D人唔聽咋嘛」、「喺英國買唔起牛油就食豉油囉」;不過事件發展到後期則有新突破,數百港人齊聲反擊,力證傳聞「假到爆」,逐一擊破「誤導消息」。

英國牛油|1.「1磚牛油賣$90」的說法存誤導 香港價錢更貴

首先,網民指「一磚牛油索價港幣$90」的說法傳有極大誤導,「話要成$90先買到嘅牛油其實係講緊1KG,而唔係平時成日見嘅250G」。網民指香港超市通常賣的是250G已索價接近$60,英國1KG只賣$90,「條數點計都平過香港一大半,到底邊個地方先係天價?」

英國牛油 英國物價 牛油 網民指香港250G的同牌子牛油特價發售也要$46.9
網民指香港250G的同牌子牛油特價發售也要$46.9(圖片來源:HKtvmall網站)

英國牛油|2. 反擊「做足1小時先買到一磚牛油 這個國家真好笑」

網民指,可笑的應是「癡人說夢話」的事主,以英國最低工資計算,現時23歲或以上的人士為港幣約$100,而買到的牛油足足夠用半年有多;相反,香港現時最低工資在近十年也未有調整,仍然是$37.5一小時,網民直言「香港人做1個鐘都只係夠買 200克咋,如果要買1KG就要差唔多做4小時先買到『一磚』」、「200G牛油夠你用幾耐,計好條數先出嚟講嘢啦」、「講到咁恐怖,再計一計原來香港仲貴」、「上海$89一棵菜,佢算唔算係好笑」。

英國牛油 英國物價 牛油 網民指以香港最低工資計算,要工作4小時才買到750G牛油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指以香港最低工資計算,要工作4小時才買到1KG牛油(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喜劇之王》截圖)

英國牛油|網民力證英國食品價格划算

其後網民逐指,英國奶品類價錢非常便宜,建議大家「做吓功課先嚟大造文章」。網民表示「我經常買的牛油才£1.7/250gm!我仲話平香港好多」、「英國1L鮮奶先£1,大家要唔要拎嚟同香港比對」、「英國買100鎊可以食到兩星期,香港買兩罐奶粉都成千蚊」、「Earl Grey茶包50包香港超市以前賣大概$75,英國100包賣£4,你又點睇?」。

英國牛油 英國物價 牛油 英國超市奶製品價錢便宜
英國超市奶製品價錢便宜(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網民對於英國超市牛油賣港幣$90有甚麼意見?

$90買一磚牛油受到廣眾關注,有網民指「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現時才知香港食物平」,不過事件發展到後期則有新突破…詳情請看

對於英國物價貴的說法是一面倒嗎?

首先,網民指「一磚牛油索價港幣$90」的說法傳有極大誤導,「話要成$90先買到嘅牛油其實係講緊…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電影《喜劇之王》截圖、YouTube@EE Fishing、HKtvmall網站、Facebook@Polly Wh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