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港人都會移民到英國,最先要解決的就是住屋問題,要定下居所先「放下心頭大石」。而有香港人未到英國先買樓,並出租單位給港人,不過早前有業主在Facebook群組中分享自己遇上租霸的經歷,指責港人租客令到單位嚴重損壞。當大家為業主抱不平時,租客親身回應並逐點反擊,雙方各執一詞。了解事件後,網民都話業主「惡人先告狀」!

英國業主自稱「遇上租霸」單位多處受到破壞

有一名居港的業主首先在Facebook群組發文,提示各居英業主在出租單位時要慎選租客,以免遇上租霸。事關他所出租的一個單位中多處受到破壞,包括鐵閘、水喉、磚牆和床褥,他又指租客自稱單親媽媽「搏同情」,並主動要求他出租英國物業。

租客現身親自澄清 「隔山買牛」未睇樓就簽約

帖文在網上引起熱列討論,更引來租客親自回應。事件開端是租客自己透過網上相識不久的網友介紹下,而連繫到該名港人業主。由於業主一家短期內不會到英國,於是物業空置,可以出租。 租客亦考慮到單位的地點與女兒校址相近,且租金合理,於是決定以包傢俱的形式簽下一年死約。據該業主自稱「隔山買牛」,屋內實際情況業主本人亦無從得知;另外,業主又表示自己沒有收到通知,把收到的按金按照英國規定存入政府指定的「按金保障服務」。

移英港人隔山租樓羅生門
移英港人隔山租樓羅生門(圖片來源:Pexels@Karolina Grabowska)

收屋後發現環境惡劣 更被業主三度要求賠償

租客抵達後發現屋內衛生環境極為惡劣,「成屋嘅牆都有蜘蛛網,焗爐有食物殘渣」,租客更自行花了10天搞清潔,並主動通知業主屋內衛生問題,加上業主只是「隔山買牛」,事前並不知屋內真實情況。租客到訪後業主曾「鼓勵」租客「做多幾次清潔」,租客亦照單全收。經過一輪大掃除後租客終於可以安頓下來,但她卻萬萬沒想到會被無理要求賠償3次。

移英 租客長文附圖,顯示收樓後廚具、洗衣機等骯髒不堪的情況
租客長文附圖,顯示收樓後廚具、洗衣機等骯髒不堪的情況(圖片來源:Facebook@ 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

賠償一、床褥、水龍頭、門閘 共260鎊按金

事後,業主指責租客弄髒床褥、弄歪鋅盤水龍頭及撞爛門閘。租客也承認因駕駛技術未純熟而撞爛門閘,同意扣按金100英鎊,而其他指控即使她未有承認,但同意分別扣除按金100英鎊、60英鎊作床褥、水龍頭的賠償,希望可以息事寧人。

移英 撞爛門閘、弄髒床褥、損壞鋅盤水龍頭
被指撞爛門閘、弄髒床褥、損壞鋅盤水龍頭 (圖片來源:Facebook@ 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

賠償二、 自費協助業主安裝全新花灑系統卻被屈整爛

租客在業主的要求下,她曾多次協助業主檢查浴缸有否漏水,而且業主已自費修理水龍頭3次,但最後還是自行決定更換整套花灑系統,期間租客並沒有提出任何更換花灑的意見,自己亦從中受惠了3個月。 本應打算在1月抵英的業主,由於一直都由租客協助上網購買、約師傅安裝全新花灑系統,由於水龍頭並非原裝,導致駁位出現鬆掉的情況,因此業主一口咬定是租客「整爛」。租客反駁鬆掉沒有影響使用,亦沒有漏水,她又表示有關安裝或維修並非因她損壞所致,為此感到不滿。

移英 業主指自費修理3次水龍頭
業主指自費修理3次水龍頭(圖片來源:IKEA官方網站圖片)

賠償三、 提早四個月完約收屋自住 裝Wi-Fi致牆身損壞扣起按金

業主提早四個月收樓自住,而租客在驗收前更細心打理一番。惟在安裝Wi-Fi、電視天線一事上,租客事前得到業主同意的情況下自行安裝。不過,就在驗收當天業主卻發現牆身因為安裝Wi-Fi、天線而損壞,並要求租客拆除及補牆,並指會扣起所有按金及以法律途徑追究。

移英 租客長文附圖,相信是與業主的對話截圖
租客長文附圖,租客己得到與業主同意裝電視和Wi-Fi的對話截圖(圖片來源: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

移英 業主指租客需自行安裝,卻指責租客讚爛牆身
業主指租客需自行安裝,卻指責租客讚爛牆身(圖片來源:Unsplash@Misha Feshcha)

網民:業主厚顏無恥

由於業主、租客雙方在帖文下都各執一詞、「成地都係花生」,但當了解事件後,網民更願意相信租客,認為:「樓主都幾厚面皮,人哋好心將個垃圾崗打理得似模似樣,冇俾返錢人仲好意思叫人賠錢」、「好無恥仲話諗住香港人幫香港人」、「搵個租客返嚟做埋打點新屋方便日後住」。不過有網民都指租客「隔山買牛」十分不智,指「萬一去到冇屋住、貨不對版點算」、「人在外地更加要小心」、「下次經返Agency事租屋,少好多問題」。而對於業主私藏按金的行為,網民表示:「去市政議會投訴佢」、「最好報稅局話佢用英國物業收租,似乎冇報稅」。

移英 港人向當地業主租屋並不容易
港人向當地業主租屋並不容易(圖片來源:Unsplash@Erik Mclean)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FB@ 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Pexels@Karolina Grabowska、 IKEA官方網站圖片、Unsplash@Misha Feshcha、Unsplash@Erik Mclean、Pexels@Ivan Samkov、Pexels@Kindel Media、Unsplash@Sabrina Mazz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