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港人移民,除了英國,日本和韓國都有部分港人選為落腳點,加上韓國樓價不高,在香港買一家居屋,於韓國便能買到1,500尺大屋,而且可以馬上辦移民,成為絕大吸引原因。不過,韓國文化未必人人都能接受,曾經有居韓港人表示吃不消當地真正文化,指在韓國生活已久的外國人都大有共鳴,並列出4點令人覺得非常難受的缺點!

移民韓國 1.韓國國民意識高 排外乃是平常事

生活於國際都市的香港人面對外國人沒有太大反感,但韓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國民意識十分高,一直認為韓國是單一民族,不能接受其他國家的居民。有不少於韓國長住、讀書的港人都曾經歷過在韓國講廣東話被韓國人瞪住的情況,原因不只是韓國人不喜歡外國人,更因為大部分韓國人都分不清中國、香港、澳門等地的分別,又覺得廣東話好吵,所以令到香港人於韓國講句廣東話都被人惡劣對待!

移民韓國 居韓港人指韓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國民意識十分高,一直認為韓國是單一民族,不能接受其他國家的居民。
居韓港人指韓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國民意識十分高,一直認為韓國是單一民族,不能接受其他國家的居民。(圖片來源:韓劇《魷魚遊戲》截圖)

移民韓國 2. 每個月交年金 但外國人未能拿回

韓國國家年金制度跟香港的退職金制度差不多,但放是外國人身上就另一種說法。外國人同韓國人一樣每個月都要交一樣的金額,但是外國人退休時無法拿回。

移民韓國 外國人每個月都要繳交年金,惟退休時不能取回
外國人每個月都要繳交年金,惟退休時不能取回(圖片來源:TVB《香港愛情故事》劇照)

退休後韓國雖然會提供完善的醫療保險系統,但是退休後是否拿番退職金對生活水平來說有很多的影響。外國人要交一樣的錢,拿到的福利只有韓國人的一半,名副其實「二等公民」。

移民韓國 外國人等同二等公民
外國人等同二等公民(圖片來源: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截圖)

移民韓國 3.長工時 學校大競爭 逼瘋職場人與學生

雖然香港也是出名長工時,但韓國職場都不遜色。韓國OT是等閒事,沒有OT錢的公司也佔80%。韓國職級觀念重,上司開口不能不做。甚至放工後還要陪老闆同事應酬,加上韓國人酒量好,每次至少都要飲到半夜,令港人難以適應。

移民韓國 每次應酬也要飲到半夜
每次應酬也要飲到半夜(圖片來源:Youtube@tvN D ENT 截圖)

移民韓國  韓劇《天空之城》就是韓國升學競爭大的好例子
韓國職場文化非人人都接受(圖片來源:韓劇《天空之城》截圖)

子女是韓國讀書又是另一個大問題。韓國學業方面競爭極大,比香港更加激烈,由高一開始,就每日去補習社補至11、12點!再加上韓國本土學校學生多欺凌事件,對外國人的包容程度就更加低。即使想送子女到私校或者國際學校,學費之昂貴難免令人卻步,每個學期大概2,000到3,000萬韓幣(14~21萬港幣)。父母經濟壓力大,子女讀書壓力大,移民韓國前真是要三思。

移民韓國 4.不化妝上街?路人馬上評點!

韓國人對衣著打扮非常注重,對美的標準也很劃一。相比之下,港人追求的舒適,快靚正生活令韓國人覺得港人是懶惰,不修邊幅。韓國人覺得如果不打扮、不化妝就是對對方或場合的不尊重。戴黑框眼鏡,穿舒適 T-shirt 這種打扮在韓國人眼中,只可以在家裡或者小區的小飯堂裡面出現。假如以以上打扮到大城市玩,路人馬上就會在你背後對你指指點點。

移民韓國 女生外出必定要化妝視人示意圖,非當事人)
女生外出必定要化妝視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今晚睇李》劇照)

但是如果穿得太暴露,或者打扮的太ABC,韓國人又會覺得太浮誇!所以要打扮成韓國人一樣,他們才會接受。

移民韓國 打扮得過於誇張又會被罵示意圖,非當事人)
打扮得過於誇張又會被罵(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韓劇 《女神降臨》 截圖)

經常看韓劇、綜藝,都可能會覺得韓國是一個非常吸引的地方。的而且確,韓國美食多,又有不少適合打卡影相的景點,夜生活更是相當精彩,只是美好的背後總是有不同憂慮與挑戰。如果對韓國沒有深入的了解,移民前沒有做好資料蒐集的話,去到韓國定居可能會令幻想破滅,難免想念香港的生活,有時甚至覺得住在小小窩居都比在韓國受盡白眼。因此,無論想移民去哪一個國家,審慎的考慮絕對比不切實際的幻想來得重要,做到準備才能在陌生的國家變成自己的家。

圖片來源:韓劇《魷魚遊戲》截圖、TVB《香港愛情故事》劇照、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截圖、TVB《今晚睇李》劇照、韓劇 《女神降臨》 截圖、Youtube@tvN D ENT 截圖、韓劇《天空之城》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