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香港掀起移民潮,不少港人已離開香港,到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讀書或工作,不過仍有不少人選擇留港。近日,有自稱在職媽媽的網民大呻老公受到移民潮影響,每日都會播放介紹移民英國後的YouTube影片,令她非常困擾,更怒斥「唔移民嘅父母就係罪人?」,撰千字文苦呻自己的難處!

移民 港媽怒斥「唔移民嘅父母就係罪人?」
港媽怒斥「唔移民嘅父母就係罪人?」(圖片來源:TVB《BB來了》截圖)

港爸受移民潮影響欲到英國 港媽為工作不願移民

近日,有網民在「生仔要考牌系列」的FB專頁投稿,表示自己和老公對於移民的問題一直有分歧。她表示老公受到身邊已移民的親友影響,十分想移民到英國,更每日都會「洗腦式咁播住介紹移民英國嘅YouTuber片」,暗示全世界都在離開香港,只有她不願意離開,令她感到很大壓力。

移民 不少港人已離開香港,到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讀書或工作。
老公每日暗示全世界都在離開香港,只有她不願意離開,令她感到很大壓力。(圖片來源:unsplash@Dynamic Wang)

事主表示明白大多數的父母移民都是為了提供很好的讀書環境給子女,自己並非沒有考慮過移民,但移民後的她並沒有信心能在經濟上及時間上照顧到子女。現時她在香港的職業可算是專業人士,需要讀書、實習、考牌,而且她也十分滿意目前的工作,包括性質內容、工時工資,人事關係等,指自己「放工真係放工,冇手尾跟,又容易拎假,方便照顧小朋友」。

移民 事主現時職業可算是專業人士,需要讀書、實習、考牌。
事主現時職業可算是專業人士,需要讀書、實習、考牌。(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1. 移民需放棄事業從零開始 難以適應新環境

事主假設自己移民英國,10年的寒窗苦讀就付諸於流水,需要重新經歷讀書、實習、考牌的過程才可以重操故業,亦很大機會要輪班工作,難以讓她有時間照顧小朋友,因此更加珍惜目前的工作;她又指,隨住自己年齡增長,記憶力不如從前,也沒有信心能讀書的同時照顧好兩個孩子。

雖然有不少人表示「唔試過點知唔啱?頂唔順咪返嚟?」,但事主認為「試下」的機會成本太高,放棄了目前的工作後,日後難以再找到,更自問自己不是一個適應力強的人,自幼稚園升小,升中,再到升大學,每次的情緒都會或多或少都受到困擾,需要學校社工、老師或親友輔導一輪,因此考慮過後認為自己不適合移民。

移民 事主認為隨住自己年齡增長,記憶力不如從前,也沒有信心能讀書的同時照顧好兩個孩子。
事主認為隨住自己年齡增長,記憶力不如從前,也沒有信心能讀書的同時照顧好兩個孩子。(圖片來源:unsplash@Siora Photography)

2. 移民後需獨力處理瑣碎事 缺少長老及工人支援

事主指自己的老公雖然不是「豬隊友」,但也非可以完全依靠的人。事主指老公每日下班回家後都會大呻「好攰」、「尋晚瞓唔好」、「冇精神,好大壓力」,有空會選擇碌手機或打機減壓,需要三催四請才會幫忙做家事,當事主看不過眼自己動手做,老公便會怨道「做咩咁急做?」,而如果老公忘記做,又會指責事主沒有提醒。因此,當移民到英國,沒有四大長老及工人,老公又幫不上忙時,事主難以應付家中所有事務,有感「自己鬱到病」。

移民 當移民到英國,沒有四大長老及工人,老公又幫不上忙時,事主難以應付家中所有事務。
當移民到英國,沒有四大長老及工人,老公又幫不上忙時,事主難以應付家中所有事務。(圖片來源:unsplash@Volha Flaxeco)

3. 香港天氣、交通、衣食勝英國 環境更適合自己

而且,事主怕凍,不懂煮飯,也沒有駕駛執照,除了難以適應外,她又認為雖然英國的住屋、環境、教育較好,但天氣、交通、衣食香港更勝一籌,自問從小到大都居於香港,難以跳出舒適圈。

移民 事主從小到大都居於香港,難以跳出舒適圈。
事主從小到大都居於香港,難以跳出舒適圈。(圖片來源:unsplash@Priscilla Serneo)

4.想留在父母身邊盡孝 自信即使留港也能教好子女

最後,當事主老公說「為咗下一代應該要走」,事主認為上一代也同樣重要,平時長老們都十分愛錫兩個孫,移民後難以相見,更遑論侍奉身旁,覺得自己不孝。因此,她只希望孩子們可以健康快樂成長,做好家教同身教,在哪個地方接受教育都不重要,更反問「究竟呢一刻唔舉家移民係咪等於推小朋友落火坑?」。

移民 移民後難以相見,更遑論侍奉身旁,事主覺得自己不孝。
移民後難以相見,更遑論侍奉身旁,事主覺得自己不孝。(圖片來源:unsplash@ Jaddy Liu)

Tags :
圖片來源:TVB《BB來了》截圖、unsplash@Dynamic Wang、[email protected]、unsplash@Siora Photography、unsplash@Volha Flaxeco、unsplash@Priscilla Serneo、unsplash@ Jaddy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