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移民前,都會找移民顧問諮詢,阿豬也不例外,一年內見過超過20個顧問,包括了香港、海外,甚至網上的顧問。比較過不同的移民顧問後,阿豬發現有移民顧問不會告訴你的5件事。若不想浪費金錢和時間,到最後卻又一無所獲的話,便要看看以下的分享了。

撰文:Maggie (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104期)|圖片來源:いらすとや、Unsplash|資料授權:阿豬移民日記

移民心得|移民顧問不會告訴你的5件事  教你提防枱底交易

1. 枱底交易

申請移民過程中,有很多灰色地帶,有一個例子就是如何透過獲取一個工作機會加分。在外國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尤其很多國家都有保護國民的政策,例如僱主聘請了多少外國人,便要聘用相同數目的本地人。僱主亦要證明聘用該外國人是源於找不到擁有該項技術的本地人。技術移民尤其需要一個工作機會,如果熟悉你的移民顧問知道你有資產,便會透露給你知,他們有熟悉的外國公司可以聘用你,通常都是做地產、按揭或保險等經紀,不過就要你保證能夠替公司賺取指定金額。雖然沒有明說,但變相就是要你用錢來買工作機會。

除了技術移民,創業移民也有類似的操作,例如把預先設立好的公司賣給你,甚至有移民顧問會幫忙安排申請人到外國生孩子等。要留意的是,這類方法有機會是犯法的,即使沒有犯法,亦有機會因條款沒有列明在合約的條款內,而被移民公司欺騙,付出了金錢但無法移民。

移民心得|移民顧問不會告訴你的5件事  教你提防枱底交易

2. 計劃失敗如何是好

移民顧問總會推銷不同的移民計劃,但他們從不會告訴你,假若失敗的話,申請人需要面對甚麼問題,因為他們不會透露令你擔心的負面資訊。例如,若投資移民的項目失敗,虧損後餘下的投資金額是否不能取回?投資者仍能成功移民嗎?以美國的投資EB-5Visa為例,如果項目破產,其實申請人是無法取得綠卡。亦有某些項目需要當地政府批准,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權/居住權,所以有機會住了數年後,仍然無法入籍。

移民心得|移民顧問不會告訴你的5件事  教你提防枱底交易

3. 永遠不會告訴你事實的全部

移民顧問出售的,就是移民的希望和機會,所以,即使你能夠移民的機會渺茫,他們也永遠不會告訴你。之前曾經有顧問介紹澳洲的移民計劃給阿豬,政府要求需要達到70分或以上,當時阿豬有80分。因為計劃看似成功得太過容易,所以阿豬沒有和顧問簽約,反而是自己上網做了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成功的申請人都有90分以上。但是顧問在阿豬查詢的時候卻沒有提醒,只是說有機會成功。

假如到最後真的失敗,移民顧問大多數會推介其他較容易移民的項目給你,例如到偏僻少人的省份。到時候你已經浪費了好幾年的時間,別無選擇下,便惟有接受。

圖片來源:Photoholgic@Unsplash
圖片來源:Photoholgic@Unsplash

4. 顧問冇錢賺的建議

歸根究底,移民顧問也是為了賺錢,因此,假如你不夠分數申請技術移民或不夠經驗申請創業移民,他們通常會建議你改為申請投資移民,而不會叫你先用幾年時間準備好再申請。如果你不夠錢到美國、澳洲等地進行投資,顧問便會建議你到葡萄牙、台灣、泰國等較便宜的地方。

但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令你達到技術移民的門檻,例如讀某些科目的碩士課程、進修英語、修讀其他國家的語言等等。不能只靠移民顧問,應自己多做資料搜集、瀏覽不同國家的政府網頁了解移民的門檻,再想方法透過進修等方式達到要求。

5. 搜集資料

移民顧問給你的宣傳單張通常只有計劃解釋、時間表和收費,卻永遠不會告知你細節,或是可以瀏覽甚麼網站以取得更加多的資訊。可能他們覺得給你太多選擇及資訊,便會很難做決定參加移民計劃。但事實上,要作一個如此重大的決定,只有一張宣傳單張的資料是並不足夠的。

阿豬一開始研究移民的時候,有一個顧問介紹了一個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投資計劃,只需要HK$200萬,便能夠擁有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權及入籍,成功率高達接近100%。本來阿豬都十分心動,但預先到加拿大視察環境後,才知道原來該地的主要語言為法文,很難溝通和生活。

回港後,阿豬便自行到加拿大政府的網頁,研究每一個移民項目的條件。發現除了顧問介紹的投資計劃外,可用HK$50萬讀一個加拿大的碩士課程,然後申請技術移民,又或是留港創業。

圖片來源:Shawn Lee@Unsplash
圖片來源:Shawn Lee@Unsplash

阿豬移民日記

facebook:Ju.immigration.diary

免責聲明

本刊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