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移英港人在適應新環境後,都會從事一些較為輕鬆、自由的工作開始,再慢慢地融入當地。而送貨速遞就是較為受歡迎,又不需要特別技能的其中一個工種。近日就有位移英港人 —— 潭潭子拍片詳細介紹了成為送貨司機的求職、工作日常、薪金等資訊,又大呻原來當中也有不少鮮人為知的難處,相當辛苦。

英國 有位移英港人拍片詳細介紹了成為送貨司機的求職、工作日常、薪金等資訊
移英港人拍片詳細介紹了成為送貨司機的求職、工作日常、薪金等資訊(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移英港人拍片分享英國送貨司機生活 入職門檻低但「搵笨位」多

YouTube頻道「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是由香港一位女子創立,專門拍片講述移民英國後的生活,包括求職工作、租樓買屋、景點介紹等等,成立未夠一年,目前共27條影片。而是次片中詳細介紹了成為英國送貨司機的日常工作,還分享了不少「搵笨」之處。潭潭子指入職過程簡單,只有員工有私家車就可以上班,而且送貨時間相當有彈性,相比其他辦公室工作更為自由。加上公司會在正式上班前提供2小時的職前培訓,絕對足夠應付送貨的工作。

英國 公司會在正式上班前提供2小時的職前培訓
公司會在正式上班前提供2小時的職前培訓(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缺點一:貨品不準時到 包裝污糟

經理指出公司會在每天的早上9時半至10時半把貨品送到員工家門外,換言之員工不需要親自提貨,公司會安排當天的貨品數量,員工則自行分配送貨時間及地點的先後次序。怎料,潭潭子上班第一日便發現公司足足遲了一小時才把三大袋貨品送到她的家中,而且貨品也是隨意放在地下,頗為污糟。事主分貨時,要把三整袋貨品拖行至車尾位置,並戴上手套進行分類。

英國 事主分貨時,要把三整袋貨品拖行至車尾位置,並戴上手套進行分類。
潭潭子分貨時,要把三整袋貨品拖行至車尾位置,並戴上手套進行分類。(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缺點二:出車前調配工作不計時薪

當收到貨品後,送貨司機就需要透過公司的應用行程掃瞄登記,之後APP就會按照代碼建議出最佳路線圖,假設送貨司機認為該路線圖並準確,也可以自由更改及調配前後次序。看似簡單,實際上司機要非常熟悉當地的路線,而出車前又需要花大量時間進行調配工作,這段準備時間也屬私人時間,不會受薪。

英國 看似簡單,實際上司機要非常熟悉當地的路線
看似簡單,實際上司機要非常熟悉當地的路線(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缺點三:送貨過程中太多突發事件

最困難的莫過於送貨時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例如送到不准泊車的位置時,便要靠司機行路送貨,一來一回相當花體力及時間;假設收貨人不在家中,便要告知隔離屋同時拍照存證;遇到下雨天時,包裹的紙包裝更會被雨水打濕,不但地址也會被沖走,連Bar Code也會被洗走,相當狼狽。英國屋子的號碼也比較複雜,如果不熟悉當地的排列,便要浪費時間找路。

英國 送到不準泊車的位置時,便要靠司機行路送貨,一來一回相當花體力及時間
送到不准泊車的位置時要靠司機行路送貨,一來一回相當花體力及時間(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英國 遇到下雨天時,包裹的紙包裝更會被雨水打濕,不但地址也會被沖走,連Bar Code也會被洗走,相當狼狽。
遇到下雨天時,包裹的紙包裝更會被雨水打濕,不但地址也會被沖走,連Bar Code也會被洗走,相當狼狽。(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油費車保自己承擔 貨品大小均一收費

薪金方面,貨品一日未送到收貨人手上,公司也不會向送貨司機支薪。而每份貨品不論大小、價值,都是均一薪金,0.83P (約港幣8元),以多勞多得作結算,送足6日自然搵得愈多,潭潭子表示見到有不少送貨司機在小區泊車後便跑來跑去送貨。看似也不錯,但事實上行車油費及商業用途車保(每週3元)則要自己承擔。

英國 每份貨品不論大小、價值,都是均一薪金,0.83P 約港幣8元)
每份貨品不論大小、價值,都是均一薪金,0.83P (約港幣8元)(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英國 商業用途車保每週3元)則要自己承擔
商業用途車保(每週3元)則要自己承擔(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潭潭子:送Pizza抵過做送貨

不過她又指,英國送貨司機這份工作雖然容易入職,有車及上2小時的職前培訓便可以開工,但所花時間卻不划算,需要花時間熟悉當地路線及貨品運作,而薪金也是多勞多得計算,絕對不是輕鬆之事。她直言相比送貨司機,送Pizza更為好搵,不但有底薪,也有油費津貼,更加不用自己分貨。雖然以上純屬事主經驗,但她也坦言送貨司機這個職業有「搵笨」之嫌。

英國 送Pizza更為好搵,不但有底薪,也有油費津貼,更加不用自己分貨。
送Pizza更為好搵,不但有底薪,也有油費津貼,更加不用自己分貨。(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

撰文:JY圖片來源:Youtube@居英講女潭潭子 tamtamzi uk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