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很多香港人選擇去移民,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下一代,希望他們到其他國家可以有更好的學習和成長環境。而最近一名前雜誌編輯Kay接受香港開電視節目《離鄉別井的故事》訪問,期間提及到自己早在 7 年前便選擇移民英國,稱「因為唔走,我唔會生小朋友」。

港媽為生仔選擇移民英國 留港完全不想有下一代

家長重視下一代的教育,總想將最好給最好,移英港人Kay 原本在香港任職雜誌編輯, 10 年前曾到英國 Working Holiday時認識了擁有英國藉的印度人老公。二人婚後本來留在香港發展,但由於想生小朋友便決定搬回英國居住,而Kay亦成為幼兒教育課程設計員,目前生活在肯辛頓 900 多呎的公寓。

移民英國 今次的受訪者 Kay 在香港任職雜誌編輯,她在 2015 年選擇移民到英國。
今次的受訪者 Kay 在香港任職雜誌編輯,她在 2015 年選擇移民到英國。(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移民英國 在英國 Working Holiday 期間認識了現時的老公,後來因為想生小朋友便搬回英國居住。
Kay在英國 Working Holiday 期間認識了現時的老公,後來因為想生小朋友便搬回英國居住。(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香港讀書壓力太大 小朋友無法獨立思考

Kay 坦言想小朋友有更好的讀書環境才決定移民,她認為在香港讀書壓力太大,而且很多東西不停改來改去。在環境方面,因為英國地方較大空間很重要,Kay 再強調不止是教育制度,而是整個社會。「呢到可以鼓勵到小朋友創造力及各種東西,可以獨立思考各種東西」,她更坦言自己有一個比較極端的想法「如果我要在香港住的話,我就不會生小朋友。」

移民英國 Kay 坦言想小朋友有更好的讀書環境才決定移民。
Kay 坦言想小朋友有更好的讀書環境才決定移民。(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Kay認為開心和自由的環境生長,可以在自己手中選擇,並不會被別人指責。而定居肯辛頓的選擇很多,小朋友不一定要讀大學,甚至可以選擇做農夫或建築工作員,也可以有一個舒服的生活。

移民英國 她認為在香港讀書壓力太大,而且很多東西不停改來改去。
她認為在香港讀書壓力太大,而且很多東西不停改來改去。(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英國教育制度並非零壓力 當地入學競爭相當大

Kay 指很多人以為英國讀書非常輕鬆,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小朋友在當地開學,需要通過社區政府為他們報學校,五歲開始時是小一,小一之前有一年是 Reception Year,通常會由他升小學那間學校開始,都是在預備他去大間的學校。」

移民英國 Kay 坦言很多人以為在英國讀書非常快樂,一點壓力也沒有,事實也不是如此。
Kay 坦言很多人以為在英國讀書非常快樂,一點壓力也沒有,事實也不是如此。(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英國入學有優先次序 小朋友同樣要報讀興趣班

當地入學競爭都相當大,公立學校方面,主要看的是居住點,跟學校的距離越近就越有優勢,另外是員工的子女又或者有兄弟姊妹在同一間學校讀書,也會有優先權。私立學校到了競爭大的中學,最後分勝負看的也會是居住距離﹐同時也要考試,也有一定的壓力。Kay 亦坦言很多人以為在英國讀書非常快樂,一點壓力也沒有,事實也不是如此,重點在於每一個家庭的選擇或期望,也會有學習很多興趣班的情況。

移民英國 重點在於每一個家庭的選擇或期望,也會有學習很多興趣班的情況。
重點在於每一個家庭的選擇或期望,也會有學習很多興趣班的情況。(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圖片來源: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