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人移民海外,當中又以英國最受歡迎,而隨著移民英國的港人持續增加,坊間開始流傳不少「英國人不歡迎香港人」、「有差別待遇」等傳聞。日前,一位移英近20年的YouTuber就在網上反駁這些謠言,不但親自分享在英國生活多年的經驗,更提出不少娛樂方法予認為移民到英國後十分苦悶的港人,希望能夠幫到所有移民人士。

移英港人 坊間越來越多對移民英國的傳言,直指英國人不歡迎香港人。
坊間越來越多對移民英國的傳言,直指英國人不歡迎香港人。(圖片來源:Unsplash@Aron Van de Pol)

坊間流傳移民港人不受歡迎 移英港人逐點擊破

自從移民海外的港人越來越多,有關於移民後生活的傳言亦隨之而增加。日前,移民到英國近20年的YouTuber「鬆仔」就在他的YouTube頻道「鬆仔亂咁噏HoRiZoN」上,偕太太一同反駁這些謠言。鬆仔自兩年前開設YouTube頻道,主力與觀眾分享在英國生活的點滴,並會為大家介紹及解釋有關於英國的所生活資訊,吸引近8萬人次訂閱。而近日他就因為不滿網上有關「英國人不歡迎香港人」、「有差別待遇」等傳聞越傳越多,決定拍片反擊,分享真正在當地生活的所見所聞。

移英港人 移英超過10年的YouTuber「鬆仔」偕太太一同拍片,反擊移民英國的謬誤。
移英超過10年的YouTuber「鬆仔」偕太太一同拍片,反擊移民英國的傳聞。(圖片來源:YouTube@ 鬆仔亂咁噏HoRiZoN)

謠傳一:種族膚色影響待遇?

鬆仔指坊間大量講述港人遭受歧視的謠言,坦言不少言論都是以偏概全,有時在異地遇到困難時,不必先入為主認為自己因為膚色而受欺壓,反而更需要自我反省,問題其實很常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不自知,「個人能力」與是否遭受歧視無關鬆仔又以自己做例子,直指他在英國打工時,與英國老闆相處融洽,不但未有遭受歧視,反而平步青雲「一年就升職」,更不時會聽到老闆「講白人同事壞話」,雖然確實聽過有人因為種族而受到打壓,但絕非所有人都會有同樣經歷,說到底始終「都係睇人」。

移英港人 兩夫婦表示歧視不在於種族膚色,只要做好自己一樣會有人欣賞。
兩夫婦表示歧視不在於種族膚色,只要做好自己一樣會有人欣賞。(圖片來源:YouTube@ 鬆仔亂咁噏HoRiZoN)

謠傳二:英國氣候惡劣不宜居住?

不少移英港人均指英國的氣候環境惡劣,不適合居住,而鬆仔亦坦言這方面的問題屬實,他指自己在移英初期亦曾患上「季節性抑鬱」,更嚴重到「差啲要食藥」的地步,但後期他發現其實心理問題全由自己調節,與地理位置、國家等無關。

移英港人 英國氣候偏陰沉,容易患上季節性抑鬱。
英國氣候偏陰沉,容易患上季節性抑鬱。(圖片來源:Unsplash@Benjamin Davies)

他指自己當初決定移民英國,只因香港的學業成績一般,而「成績差」在香港基本上難以生存,反而移民到英國後,發現即使「讀唔成書」,都仍然會有很多其他機會,與香港的整體環境不一樣。

移英港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在英國就算「讀唔成書」都有很多出路,比香港更多選擇。(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親親我好媽》劇照)

謠傳三:移民生活苦悶難過?

鬆仔指有人表示移民到英國後大感沉悶,他則表示一但決定移民後,要做好心態調整,不要再用香港的標準思考,亦不要習慣事事與香港作比較,否則「就算移民去日本都一樣」。他又指若然移民到英國後,每日維持「做嘢交稅」,生活當然會十分苦悶,但其實自從越來越多人移英後,當地現時已有大量民間組織的團體,可以參加不同的興趣小組,加上英國工時較香港短,絕對比香港有更多休閒時間,可以加入新的圈子識人和學新技能,絕對不會苦悶。

移英港人 鬆仔建議移民港人不要慣性將香港與其他地方作比較,要好好調整心態。
鬆仔建議移民港人不要慣性將香港與其他地方作比較,要好好調整心態。(圖片來源:Unsplash@Ruslan Bardash)

移英港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
若然移民生活苦悶,可多參加由其他移英港人組織的興趣小組,認識朋友互相照應。(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來電狂響》劇照)

原片:

圖片來源:YouTube@ 鬆仔亂咁噏HoRiZoN、Unsplash@Aron Van de Pol、ViuTV《大叔的愛》劇照、Unsplash@Benjamin Davies、Unsplash@Ruslan Bardash、TVB《親親我好媽》劇照、電影《來電狂響》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