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移民英國,選擇放下身段由低做起,展開新生活。但有成功就有失敗,最近有網民分享親戚移英失敗經歷。任職總監的港爸大呻移英生活不似預期,時隔一年後已回流香港,但他的移民經歷卻被大批網民指是港爸自身的問題,炮轟「無獨立思考」!

移民英國 總監港爸移英失敗變基層反被炮轟
總監港爸移英失敗變基層反被炮轟(圖片來源:unsplash@carrier_lost)

總監港爸移英失敗

日前有網民於親子王國討論區發文分享親戚的移英經歷,引發網民熱議。她透露該位港爸原本在港任職總監,擁有高薪厚職、財政穩健的他之所以選擇移民,是因為一直收看移民KOL介紹而心動,繼而坐言起行,舉家移民英國。

移民英國 移民 第一個方案是一人做「太空人」,10年後再團聚
港爸因為一直收看移民KOL介紹而心動,繼而坐言起行,舉家移民英國(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但到了英國,他才發現在港任職總監的經歷幫助不大,毫無用武之地。他坦承擁有高薪厚職、擁有高學歷與多年經驗的他,在移民後最多都是人工砍半,從沒想過在英國要面對種族排外問題,難以以一技之長領導白人同事,連中層崗位都無辦法找到,計劃不似預期的他無奈之下只好找基層工作維持生活。

移民英國 港爸坦言從沒想過在英國只能基層工作維持生活
港爸坦言從沒想過在英國只能基層工作維持生活(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lawton)

大女:讀書有用嗎?

舉家移民的他到了英國後,女兒順利入讀當地公立學校。同時他也希望15歲的大女可以自主學習,為將來做好準備,升讀大學。但在一次大女與父母的爭吵之中,大女就反問他:「爸爸也有碩士畢業,現在也是找不到工作呢!讀書有用嗎?」一語驚醒夢中人,由子女的說話令他萌生回流香港的念頭。

移民英國 港爸由子女的說話令他萌生回流香港的念頭示意圖,非當事人)
港爸由子女的說話令他萌生回流香港的念頭(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BB來了》截圖)

他坦言,移民決定是為了下一代,曾經在香港的他想不明白,但移民英國後才親切感受到香港的機會的確比較多。另外既然接受到孩子在外國入讀公立學校,為什麼就接受不到他們在港就讀二線小學。最後他在一年後就回流香港,並且重新找到工作。但因為當時移英時已賣掉自住物業,現時只能租樓,坦言移民成本始終不便宜。

移民英國 最後港爸在一年後就回流香港,並且重新找到工作
最後港爸在一年後就回流香港,並且重新找到工作(圖片來源:unsplash@danfreemanphoto)

媽媽級網民力撐回流

帖文在親子王國討論區引發不少熱議,討論區內不少媽媽級網民都支持港爸回流香港的決定,指出香港也可以讓下一代有輕鬆讀書環境,不一定要移民才做到:「唔知點解喺香港大家都要爭入好嘅中小學,去到英國搬哂籠門,咩學校都無所謂。其實如果可以咁佛系,喺香港都可以好輕鬆㗎。」

移民英國 移民 亦有網民表示可以先讓仔仔到外國:「先就讀私校,中學掟佢去boarding school外國寄宿學校)」
媽媽級網民指出香港也可以讓下一代有輕鬆讀書環境,不一定要移民才做到(圖片來源:unsplash@Victoria Heath)

不過有不少網民持反對意見,指出他本來擁有高薪厚職,比起其他人的移民成本會更高,更難放下身段,才會感到不適應:如果高層放唔低身段做藍領過普通生活就唔好去啦」、「有朋友是基層家庭,現在過到英國二線城市生活一份工夠養一家人,無壓力又有舒適居所,小朋友生活開心,比香港好好多」。

移民英國 網民指出港爸本來擁有高薪厚職,比起其他人的移民成本會更高,更難放下身段
網民指出港爸本來擁有高薪厚職,比起其他人的移民成本會更高,更難放下身段(圖片來源:unsplash@Heidi Fin)

其他網民:根本係你自己問題!

其後文章逐漸轉載到其他地方後,就引發了大批網民炮轟整件事根本是港爸自身的問題,由頭到尾沒有考慮清楚就貿然移民,欠缺獨立思考能力,導致出現這種少數移英失敗案例:「如果香港做得一間公司嘅總監,移民咁大件事會無諗清楚?咁容易後悔?」、「我想像唔到一個總監會無了解過就業市場就衝過去」、「做到高層移民前唔識做資料搜集,咁佢喺英國做返基層都只係反映佢能力」、「諗清楚先好決定,唔好人話去你又去。做到controller level,思維仲係一個中學生」。

移民英國 網民炮轟港爸由頭到尾沒有考慮清楚就貿然移民「如果香港做得一間公司嘅總監,移民咁大件事會無諗清楚?咁容易後悔?」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炮轟港爸由頭到尾沒有考慮清楚就貿然移民「如果香港做得一間公司嘅總監,移民咁大件事會無諗清楚?咁容易後悔?」(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女王辦公室》截圖)

同時也有不少網民批評他十分自私:「離開嘅理由係為咗下一代,咁回流嘅原因係為咗自己?」、「唔識面對現實,唔肯放下身段,亦都唔會係好老細。皆因做基層原來令佢覺得咁痛苦,咁鄙視,完全唔理解工作為咗乜嘢,唔知點解子女要讀書,睇KOL講就去移民,被大女一句就K.O.」。也有網民語重心長提醒:「百貨應百客,冇地方係天堂,香港如是、英國如是,諗清楚自己想要咩先」。

移民英國 不少網民批評他十分自私:「離開嘅理由係為咗下一代,咁回流嘅原因係為咗自己?」示意圖,非當事人)
不少網民批評他十分自私:「離開嘅理由係為咗下一代,咁回流嘅原因係為咗自己?」(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unsplash@carrier_lost、GOtrip編輯部、unsplash@chrislawton、TVB《BB來了》截圖、unsplash@danfreemanphoto、unsplash@Victoria Heath、unsplash@Heidi Fin、TVB《女王辦公室》截圖、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