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夫妻Mo爸和Mo媽在2016年從香港飛到倫敦工作,當時沒有英籍,只持有BNO。經過數年的時間,到底心態上有甚麼轉變呢?有小孩子的家庭到英國生活,又要有甚麼心理準備呢?這次就請來他們跟大家分享在英國生活的小貼士。

撰文:倫敦爸媽湊 mo 有事就記 Londonpama(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03期)|圖片來源:いらすとや、Unsplash

移民英國|倫敦爸媽分享留英心態轉變  雙職父母移民小貼士

1. 不要幻想得太美好

不要幻想得太美好!在外國生活並不像旅遊節目中的畫面般美好。起床上班,下班回家,日復日,並不會一下子令你覺得「嘩!這就是我嚮往的生活」。生活改變有些是美好的,例如工時應該會較短、抬頭望到一望無際的天空等;相反有些或許會較難適應,例如人工一般會較低、食物質素和價格很不一樣等等。這是必然會經歷的,只要你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應該不會太難過。

圖片來源:Eva Dang@Unsplash
圖片來源:Eva Dang@Unsplash

2. 事前做好資料搜集

事前做好資料搜集!我們當初並沒有打算永久移居,況且我們的簽證根本不容許,所以我們的心態比較輕鬆,有機會慢慢適應了後,再選擇下一步怎樣走下去。但如果打算是長遠地移居英國,那真的要認真做好資料搜集,了解關於自己行業的發展、衣食住行的安排等等。

不妨多看一些居英人士的網誌,因為生活上的細節、點滴、困難,例如天氣、醫療、交通等等,往往不是在冷冰冰的資料上看到的。

移民英國|倫敦爸媽分享留英心態轉變  雙職父母移民小貼士

3. 有孩子的家庭更需要有心理準備

我們其實一直覺得自己適應得很好,直到生了Mo BB後,曾因太缺乏支援而接近崩潰。開始時,我們以為即使沒後援,湊孩子也不是難事。可惜事與願違,孩子頭半年又哭不停,身心疲累的我們曾經把「快點回香港」掛在口邊。但日子久了,孩子長大了,我們適應得愈來愈好,亦非常珍惜英國才有的大草地、多元的藝術文化兒童節目及數之不盡的兒童友善餐廳等等。

移民英國|倫敦爸媽分享留英心態轉變  雙職父母移民小貼士

特別想與現在有家傭的爸爸媽媽分享一下:英國是真的沒有可能請到類似家傭的幫手(除非超有錢吧)!這裡的保母或者AuPair(互惠生),他們分工很清𥇦,只會照顧小朋友及處理小朋友清潔或膳食工作。如果父母移英後打算繼續工作,一般雙職父母在英國都會在工作期間把小朋友帶到日間幼兒中心(通常接受6個月大或以上的小孩)。

謹記:不要幻想得太美好,因為childcare、公共衛生意識和醫療系統方面,真的太不同了。相信大家從英國的佛系式抗疫也略知一二。留英後,父母要練得心臟很強大,大菌食細菌細菌當補品,除非孩子連日高燒不退,否則感冒發燒這些病徵,大都只會換來醫生說一句:休息多點。

雙職父母小貼士

父母讀者如真的準備移民,不妨多體驗沒有後援的日子,兩公婆在放工後分工合作照顧孩子、煮飯洗碗洗衫,嘗試一手一腳包辦的感覺,讓自己有心理準備。認真說,習慣了之後,比相像中覺得容易得多。重點:爸爸的角色相當重要,作為爸爸的你,從此不能再有「我負責返工,仔女的事交給老婆」的概念。沒有姐姐幫手,雙職父母必定要分工合作,才能令家庭正常運作,孩子是雙方的,家務也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移民英國|倫敦爸媽分享留英心態轉變  雙職父母移民小貼士

4. 你的優先順序(priority)

最後亦最重要,就是必須理解自己的優先順序。上一代有不少人在97前一窩蜂湧去移民,而當中有一些人只是人去我去,根本未有想清楚自己的意願和建立足夠的心理準備,形成了一群口邊常掛著「英國有咩好喎」、天天只懷緬著舊日子、夜夜埋怨著覺得移民很慘的老華僑。

居於海外有時更能看到香港的美好,例如家庭關係親密、交通方便、醫療一流、人工高、食物平靚正等等。每個地方都一定有好、有不好的地方,真的不要過分幻想。

移民英國|倫敦爸媽分享留英心態轉變  雙職父母移民小貼士
圖片來源:倫敦爸媽湊 mo 有事就記 Londonpama

結論:一個地方變了地獄,不代表另一個地方會自然變成天堂。

總之要有心理準備,移民一定會失去很多,最重要是考慮所失去的是否值得。其他人想要的,和你想要的並不一樣,所以,只要自己(和伴侶)覺得值得便好了。

倫敦爸媽湊 mo 有事就記 Londonpama

facebook:londonpama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