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是人生一大重要關口,即使在異地生活安穩偶爾也會忍不住對香港生活懷緬一番。最近一名移民澳洲數十年,患有失智症的婆婆忘掉大半個人生,每天卻碎唸著搭九巴帶仔上學,墨爾本安老院於是在院舍還原了九巴站,讓婆婆重拾回憶碎片,場面一度使安老院職員及員友大為感動,不過最神奇的事也隨之發生。

移民澳洲 安老院 澳洲墨爾本重現港式巴士站成為打卡熱點
澳洲墨爾本重現港式巴士站成為打卡熱點(圖片來源:Facebook@九巴頻道KMB)

婆婆忘掉大半人生 最想帶囝囝搭巴士上學

澳洲墨爾本Parkville一所由港人經營的安老院近日出現極為感人的場面,事源安老院內大多照顧從香港移居到澳洲的老人家,部分患上長期病患需要專人長期照顧,當中一名患有失智症的婆婆早已忘掉大部份記憶,惟經常跟職員說要帶同仔仔乘撘巴士上學。有見及此,為安撫婆婆心情,院內職員四出找尋道具,打算在舍內重建巴士站。

移民澳洲 安老院 院友每天也會輪流到巴士站等巴士
院友每天也會輪流到巴士站等巴士(圖片來源:Facebook@九巴頻道KMB)

婆婆找回了遺失的碎片

不過最特別的是,除了職員四出找尋巴士站牌外,院舍竟得到九巴KMB公司聯絡,對方更主動為他們打造一塊獨有巴士站牌,把安老院的名稱印上以增加其真實性,配合舊式「瓦遮頭」的設計及候車時的座椅,以及一幅由16部大螢幕拼湊而成的動態街景。巴士站的出現帶來超大驚喜,每天都忘卻自己「做緊咩」的失智症的婆婆,有天突然回憶起那段被遺忘的記憶,整天坐在巴士站等巴士,時候到了便回房休息。

移民澳洲 安老院 九巴KMB專程為安老院打造一塊獨有巴士站
九巴KMB專程為安老院打造一塊獨有巴士站(圖片來源:Facebook@九巴頻道KMB)

巴士站神還原 填補老人家心中「遺憾」

除了失智症的婆婆外,巴士站亦填補了其他老人的「遺憾」。同樣移澳數十年的傅伯伯指,小時候「窮到褲穿窿」,沒有多餘錢能乘搭巴士,只能「得個望字,當時好羨慕」,現時在安老院竟有一個還原度滿分的巴士站,而「乘搭巴士只需$3」,不但倍感親切,亦令他想起不少兒時回憶,同時也表示「呢種精神上嘅感受好緊要,會覺得生活精彩」。不但院友能回味香港回憶,傅伯伯指自從多了巴士站,子女及孫仔亦常來探望他,大家聊天的話題增加了不少:「啊仔會特登帶孫仔嚟呢到,話可以畀未返過香港嘅孫感受一下香港實際生活環境,仲變咗個打卡點,關係好咗亦多咗嘢講,好開心。」

移民澳洲 安老院 傅伯伯拍自己兒時「窮到燶」,沒有機會乘搭巴士
傅伯伯指自己兒時「窮到燶」,沒有機會乘搭巴士(圖片來源:Facebook@九巴頻道KMB)

據院舍職員所講,他們亦望能陸續收集院友不同的故事然後出書記錄,當日後院友們記性越來越差時,他們也能多一個途徑喚起心中記憶。不少網民得悉後紛紛表示場面感動不已,指「職員可以為老人家一圓心願,好有心好感動」、「一個巴士站就可以令婆婆回憶生活重要片段,好難得」、「前進澳洲真的很興奮」、「希望移民外國嘅老人家都可以得到咁好嘅照顧」。

移民澳洲 安老院 自從出現巴士站後,家人也常來探望他
傅伯伯指自從出現巴士站後,家人也常來探望他(圖片來源:Facebook@九巴頻道KMB)

移民澳洲 安老院 澳洲一安老院內有不少香港老人居住,大家也非常懷念香港生活示意圖,非當事人)
澳洲一安老院內有不少香港老人居住,大家也非常懷念香港生活(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幸運是我》劇照)

圖片來源:《幸運是我》、Facebook@九巴頻道K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