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住了10年的香港人Yannis,於年初跟YouTube fans分享了一個好消息:「於澳洲國慶日當 天,我收到澳洲政府的通知,終於正式拿到澳洲永久居民身分了!相信大家看到這個標題時,都會很驚訝,要10年才拿到澳洲居民的身分?其實當中我走的路都有點崎嶇,因為走了不少冤枉路,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我這十年的心路歷程,順便提供一些貼士,希望大家別跟我走同樣的冤枉路。」

撰文:YaYa’s Diary@YouTube(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099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移民澳洲|留學生分享移民澳洲心得

圖片來源:unplash@danfreemanphoto
圖片來源:unsplash@danfreemanphoto

1. 為甚麼會出國讀書?

這個要回溯到2010年,當時的我還在讀中四,其實我是第一屆 DSE 的考生,所以對於 這個考試,少不免有點迷惘及「 熬底 」。本身我兩個哥哥都已經去了外國讀書,家人 都有打算讓我到外國讀書,所以就決定提早送我出國,避開考這個公開試。

2. 為甚麼會揀澳洲?

因為當時兩個哥哥都是在澳洲悉尼讀書,始終有家人在這邊,有個照應之餘,更可以快一點適應這裡的生活。

3. 建議先在香港考完IELTS才出國

這裡讀year 11(即中五),入學條件是要英語達到指定的水平,即是要考 IELTS,並獲得5.5分或以上,才合資格申請。當時的中介,建議我在這邊讀語言 班,然後在這邊報IELTS,再讀year 11。現在回想,其實是沒有必要出國讀語言 班,可以先在香港報讀相關的課程再考 IELTS,一定會比出國讀語言班便宜。在 這邊讀的話,除了學費,還有寄宿費,所以一定貴,因為當時我只有16、7 歲,未滿18歲必須有監護人,所以我透過學校找監護人及寄宿家庭,但費用並 不便宜。

4. Year 11後的升學選擇

報讀預科課程(即foundation),據我所知foundation只有外國人才能考,當地人必須考 HSC,那時出國就是想避開考公開試,所以我當然揀了讀 foundation。我 自己覺得這邊的課程比較簡單,而且多元化,當時我揀了主修會計及經濟,其實本 身數學成績並不是太理想,但來到這邊卻可以入到數學的精英班!

5. 大學揀科感迷惘

剛入大學時,完全不知道應該揀甚麼科目,因為讀 foundation 時已經知道自己對 會計的興趣不大,但又不知道揀甚麼科目才好,因為兩個哥哥都是讀會計,所以都 覺得讀會計應該問題不大,至少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請教他們。因此我一開始的時 候就揀了會計及金融,結果,讀到崩潰!特別是金融,每次做功課時,我都要望著 答案,才找到正確的公式!去到第二個學期,我把心一橫,drop 晒這些商科。後 來揀了一科「也算是商科但是偏向文科」的科目,因為都需要寫很多論文,那就是 國際企業和管理。

6. 無法融入當地人的圈子

轉到這個科目,完全是兩個世界,8成都是當地人或 ABC,華人很少,上 tutorial 時經常都要分組活動,記得有一次,考試是以小組討論形式進行,一組有5個 人,只得我一個是華人,其餘4個都是當地人,他們說話很快,但小組討論必須爭取發言機會,雖然很想找機會出聲,但真的沒辦法,如果一句話都沒說就結束,就完蛋了!

幸好其中一人見到我迷惘的樣子,便對我說:「 Yannis,what do you think?」就是這句話,讓我有發言的機會,但就只此一次!所以當時讀大學都沒有認識到甚麼朋友,因為跟當地人真的夾不來。他們不算是歧視華人,只是當有華人的時候,很明顯地不會一起坐,所以覺得讀完大學後,還是回香港發展,當時沒有特別想留在澳洲。

不過就在大學的生涯裡,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現在的丈夫,我們便 開始在這邊一起生活,慢慢建立了一個家,開始愈來愈喜歡澳洲。所以,大學畢業後,我便下定決心要留在澳洲!

7. 技術移民必須讀指定「移民科目」

不 過 , 如 果 是 用 技 術 移 民 的 話 , 讀 的 科 目 , 一 定 要 在 「 移 民 科 目 」 的 列 表 上 , 才 能 合資格申請。但因為國際企業和管理都不是「移民科目」,所以當時我最後一個選 擇就是報讀碩士課程。以我商科的背景,可以選擇的科目不多。朋友建議我嘗試讀 幼兒教育,因為就算學士學位沒有教育背景,都可以報讀幼兒教育的碩士課程,加 上其實我小時候也想過當幼稚園教師,所以就選了這一科。

8. 移民計分方式

碩士畢業後,我便開始申請澳洲移民,除了要選擇對的科目之外,其實是採取一個 計分制,大家不妨到這個網站去幫自己計計分,看看夠不夠分移民: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getting-a-visa/visa-listing/skilled- independent-189/points-table。其計分方法其實非常複雜,但不同的因素也會幫到你加分,例如修讀的科目、年齡、 工作經驗、英文程度及特定課程(如PY、CCL等)。每個科目申請移民的分數門檻都不一樣,例如幼兒教育,分數最低門檻是60分,但當我讀完兩年的課程之 後,分數便提升至75分,原因是申請的人多了。如會計這類熱門的科目,已經達 到90-100分這種「嚇人」的分數。你必須湊得較高分數,成功的機會才會愈 大,而並不是只要達到門檻就可以申請到。

9. 夠25歲自動加5分

其實我畢業時分數只得55分,所以我必須透過其他項目去湊分數。當時我一畢業 便開始工作,同時考英文試 PTE,另外還報讀了一個 CCL 的課程。我的一年工作 經驗,為我加了5分,然後 PTE 考到四項79分,所以有10分,另外 CCL 又加了5 分,然後到了25歲,自動加了5分,結果共有80分。雖然比門檻的75分高,但並 不代表即刻申請到永居。

10. 州政府擔保再加5分

夠分之後,你可以排兩條隊,其一是靠自己獨立移民(189簽證),其二是州政府擔保(190簽證),如果州政府願意擔保你的話,可以再加5分,我當時受州政府邀請,為我加了5分,所以最後我是拿著85分去申請澳洲永居。

YaYa’s Diary: 想移民,選科要三思。

申請澳洲移民,並不是你留在這裡愈 長時間就能取得永居,當中要靠自 己付出很多努力去湊分數。給大家 最大的貼士是選科目時要三思,要 睇清楚「 移民科目 」的列表上有甚麼 科目。另外,如有意申請移民,讀書 時就要開始準備考英文試,因為都不易 考的,我當時都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湊夠 CCL 及 PTE 的分數。因為畢業後到簽證的時間很短,如果趕不切考試,就無法申請畢業後的工作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