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可以住在日本生活就好了」相信是很多到日本旅遊的人都曾有過的想像。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正要決定是否該移民日本,那麼一定要先看看這位居日8年的澳門Youtuber Pygar分享的「不推薦移民日本的4大理由」。日本的工作文化你是否能接受、少子高齡化對你的影響又是否了解?即看看以下貼地分析吧~

撰文:Lia Mung|資料來源:PygarLiの日本生活@Youtube|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日劇、photoAC、PygarLiの日本生活@Youtube|原文刊於:SundayMore

移民日本才不是天堂?居日8年澳門人:4大不推薦理由!

移民日本是不少港人的夢想,但日本真的是最理想的地方嗎?去年掀起了移民潮,除了大熱的台灣、英國、加拿大外,日本也是不少人的選擇,因此在日本居住了8年的澳門Youtuber Pygar拍攝了一段影片,分享一些不推薦移民日本的理由,Pygar表示「工作」是每個移民的人首先要去考量的課題, 如果你不是很高要求,要在日本找工作不是很難,但是在大環境之下,到底值不值得你花精神及時間到日本奮鬥呢?Pygar也強調要他說在日本生活的好處,他也可以說很久,但同樣地他也可以數出不少不推薦移民日本的理由,日本到底適不適合你就要看你能不能接受以下問題了!先看看以下幾個日本存在的問題吧~

圖片來源:PygarLiの日本生活@Youtube
圖片來源:PygarLiの日本生活@Youtube

不推薦移民日本的理由1. 日本企業職場問題 工作文化特殊

Youtuber Pygar 分享,有專業技能的人找工作很容易;而非專業技能,只要有一定的日文能力與不太差的外表,找派遣社員或非正規雇用的工作也很快能找到。而日本企業職場的問題,是在於工作文化有點特殊。例如「每日是以加班為前提去上班」、「效率越慢加班越多的人薪水越高」、「一些無謂的規矩教條」、「有等於沒有的有薪假期」等等,Pygar勸喻大家真的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接受到,不要花光積蓄來到日本後才發現不能接受,那時也回不去了。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日劇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日劇

不推薦移民日本的理由2. 月薪二十萬,實袋只有十六萬

日本調查顯示,2019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為二十萬八千八百二十六日元(約港幣$14,989),與十年前比較並沒有什麼增長,但物價已經漲了一倍,老實說香港情況也相差無幾。不過Pygar說在日本上班,薪水還要支付厚身年金、健康保險、雇傭保險、及所得稅,若月薪只有二十萬日元(約港幣$14,355),實際到手的只有16萬日元(約港幣$11,484),雖然日本的物價沒有高得驚人,但實際所得的薪資數字實在是令人沮喪。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日劇
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日劇

不推薦移民日本的理由3. 少子高齡化  年金制度隨時崩潰

日本的厚身年金類似香港的退休金,但不同的是,日本不是你交了多少,老了就領多少。在日本你交的年金是用作供養現時的退休人士,你老的時候就靠那時候的年輕人交的年金供養你。這本來是個美好的制度,但日本近年開始少子高齡化,現在可能是四個年輕人供養一位退休人士,但未來可能要兩位或一位供養一位退休人士,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年金制度隨時會有崩潰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photoAC
圖片來源:photoAC

不推薦移民日本的理由4. 7成日本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堪憂

Pygar更提出了一個調查項目,項目由一個日本調查機構於2020年1月初對準備滿20歲成年的日本年輕人進行了一項調查,問他們「日本的前景是不是一片光明?」,受訪人數500人,男女各一半,認為日本前景一片光明的人數只有三成,七成認為前景黑暗。讓人不看好的原因是少子高齡化、年金問題以及政治家的醜聞,有很多失言、受賄的問題等。

圖片來源:photoAC
圖片來源:photoAC

另外是奧運的問題,雖然有人認為奧運能激活日本經濟,但也有很多人認為奧運對日本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認為奧運之後會帶來日本經濟大蕭條。2019年才剛加了消費稅10%,奧運之後會否再加稅實在令人十分擔心。此項調查除反映了日本年輕人對日本未來的無力感,更反映了日本人的性格比較內斂及悲觀。

圖片來源:photoAC
圖片來源:photoAC

當然以上內容只可作參考,Pygar也指每個人也有選擇留在日本的理由,而日本當然也有它的好,即看片了解日本最真實貼地的文化差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S_ab1UIQo&t=37s&ab_channel=PygarLi%E3%81%AE%E6%97%A5%E6%9C%AC%E7%94%9F%E6%B4%BB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