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常常去台灣、日本旅遊,不少人都對居住在台灣、日本,有一種嚮往。當中台灣更被喻為港人移民的最佳選址,因為文化習俗及生活習慣相近。不過移居台灣9年的Oscar指,在台生活其實某些地方和香港差異很大,及總結港台文化4大不同之處,有興趣的朋友一齊看看。

相關文章
移民台灣|居台港人分享移民台灣才知10件事!
移民台灣|居台港人分享親身經歷 移民台灣8年遇到的5大適應問題
移民台灣|港台文化差異大 居台港人打破4大美好幻想

撰文:CY|資料來源:YouTube@Oscar奧斯卡在台灣|圖片來源:家樂福、unsplash

移民台灣|移台港人分享真實生活 4大港台文化差異

1. 飲食文化

「你會願意每天都出街食飯嗎?總會有想回家食飯的日子吧!」

人在香港,想要在街上解決三餐,沒有好幾百元都搞不定。在香港隨便食個早餐都需要50元上落;一個午餐基本都要70多80元;要是閒來無事與朋友出街食晚餐,隨便打邊爐都要300元以上。

而在台灣,一碗滷肉飯30至40台幣(約8至11港元)、一碟青菜30台幣(約8港元)、雞排60台幣(約16港元),就算打個一人小邊爐都只不過是120台幣(約32港元)。這樣相比起來就發現,在香港解決一天三餐的金錢,在台灣已經足夠一星期的飲食開支。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台灣的街頭美食多,每年吸引不少港人前往旅遊。雖然美食便宜又好味,不過要日日食,的確容易厭倦。(圖片來源:unsplash@ndywang02021)

Oscar雖然認同台灣食店整體較便宜,但卻指出了一個致命死因:「日日食的話,你會厭嗎?」其實會厭倦的。或許有人會建議買菜回家自己煮,不過Oscar就話實況相當無可奈何,在台灣買餸煮食的開支遠遠貴於出街食。為了節省開支,你會願意每天都出街食飯嗎?總會有想回家食飯的日子吧!

*編輯按:於台灣家樂福網店稍作瀏覽,發現一包小白菜定價36台幣(約10港元)、椰菜定價99台幣(約26港元),可作物價粗略參考。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當你想回家煮飯,卻發現買食材的開支已經夠你在外面食幾餐,難免感到惆悵。(圖片來源:unsplash@maxoh)

2. 交通問題

「12點前有捷運,12點後還真的不一定有車可以搭回家。」

受惠於香港面積夠細,本地交通極為發達,就算玩到深夜才回家,總有一輛車可以載你回家。假設你住在偏遠地區,也只不過花費一、兩百元坐的士回家。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台灣交通雖然比不上香港,不過要搭公車有捷運,尚算方便。(圖片來源:unsplash@konkarampelas)

不過台灣可不是一個小地方,台北區域(包括台北縣市及基隆)在面積上已經有香港兩倍大。如果你定居在台北市或新北市,影響可能還不算大——12點前可以搭捷運,12點後坐計程車。但若然你居住在林口或桃園,晚上就未必有車能夠回到家中。

Oscar就列出三個辦法:1)花費上千台幣(約264港元以上)坐計程車;2)借住朋友家中;3)學車自駕回家。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不過台北公車班次疏落,捷運12點停止服務。如果未考到車牌,就只可以靠計程車了。(圖片來源:unsplash@mylesinthesky)

不過Oscar亦帶出另外一點:台灣夜生活不及香港。大多數店家在9時半左右就已經關門,10時街上已經不見人影,唯一仍在營業的,相信只剩下夜店與酒吧。作為喜好夜生活的香港人,又是否能夠適應得到呢?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大部分商店都在10點前關門,街上早早已經不見人影,相信習慣夜生活的港人難以適應。(圖片來源:unsplash@bellopapoy)

3. 居住問題

「如果你代入台灣人的思維模式,台灣的屋租其實很貴。」

全球都知香港租金高昂。美國《行政總裁世界雜誌》公布全球最貴的國家和地區排名,租金方面香港冠絕全球。隨便租一個數百呎的小單位,就需要花費上萬港元。

而台灣呢?租金便宜,台北市內5,000至6,000台幣(約1,318至1,581港元)就可以租得到700至800呎的單位;而林口、桃園則更便宜,4,000至5,000台幣(約1,054至1,318港元)就可以租得到上千呎的單位。

*編輯按:參考台灣591租屋網資料,台北市、新北市租屋價格,700至800呎單位普遍需11,000台幣起(約2,890港元起);桃園市租屋價格,1,000呎單位普遍需要9,000台幣起(約2,372港元起)。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台灣租金便宜,不到一萬港元就可以租到上千呎的單位。(圖片來源:unsplash@remiyuan)

不過台灣的起薪點亦相對較低,普遍只有28,000至32,000台幣(約7,379至8,433港元)。如果移民到台灣的港人,在台灣找到一份只有幾萬台幣薪金的工作,卻需要背負上這份巨額租金以及零星開支,其實到頭來還是與香港生活分別不大。

Oscar就認為,除非你是拿著退休金來台灣消費,要不然,你不可能會覺得台灣租金很便宜。

編輯按:參考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歷年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之收入」數據,2019年台灣僱員平均收入為39,191台幣(約10,328港元)。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不過以台灣人的收入而言,想要在鬧市中租個小單位都相當困難。(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winkler)

4. 語言隔膜

「不要以為兩個地方都看繁體字,兩個地方的文化就會相似。」

不少港人認為自己的國語不錯,去移民台灣也沒有甚麼語言障礙吧!其實並不然。Oscar認為香港人在台灣,沒有經歷數年講國語的經驗,都冇辦法擺脫「香港口音」。

當然最初台灣人會對你很好奇,覺得你的香港口音很可愛,但當你在工作以至生活中,無法清晰表達自己的意思,或者打算用廣東話的思維模式來表達己見時,就會出現很多爭議與誤會。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雖然港人熟悉三文兩語,國語也絕對不差,不過並不意味能夠輕易融入當地人圈子。(圖片來源:unsplash@hiholdmyhand)

Oscar表示自己認識部分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就算已經定居兩、三年,都仍然沒有完全適應台灣生活。包括他自己在內,在台灣居住了9年有多,仍然無法適應所有事物。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尤其是習慣了用廣東話思維表達思想,突然轉變為國語為主的表達方式,其實並不容易。(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winkler)

Oscar:不要將台灣想像得太美好

Oscar並非有意詆毀台灣生活,他亦相當享受在台灣的生活點滴,但他寄語港人千萬不要將台灣想像得太美好,因為很多台灣生活的細節都需要自己親身體驗才會明瞭,亦需要主動學習、了解,才能真正融入台灣生活。他認為是否決定移民台灣,取決於你是否有心理準備適應與香港完全不一樣的文化。「如果你願意,台灣歡迎你;如果未有心理準備,希望你再考慮一下。」

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 移居台灣, 台灣移居, 台灣生活
移民台灣|並非台灣不夠好,不過在移民之前,必須考慮清楚自己能否接受新居地的文化習俗。(圖片來源:unsplash@pirra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6uSBhLGjEM

Oscar奧斯卡在台灣

Instagram:oscar_wuhei
YouTube Channel:Oscar奧斯卡在台灣

圖片來源:家樂福、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