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愈來愈多港人選擇移民,除了英國、加拿大這些人氣地方外,與香港文化相似,沒有太多語言障礙的台灣亦成為了香港人的首選。然而,早在兩年前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氣 YouTuber「珍心活」一向都分享台灣生活的好消息,但近日卻一改作風,反而在自己的頻道上分享即將離開台灣的消息,並拍片解釋決定要離開的 3 大原因,一眾網民都感到愕然且非常可惜。

移台港人突決定舉家離台 稱2年來太大轉變難安穩生活

移台港人Sam 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 「珍心活」上一直分享台灣生活,最近他拍片坦言即將離台,皆因在台生活的2年來太多轉變。首先在家人方面,太太一直難以適應在台灣的生活,雖然太太一直都在很努力地適應,但依然感到很辛苦,加上台灣政策朝令夕改令她感到不安壓力很大。不過家中兩位小朋友非常開心認識了很多新朋友,Sam 自己也非常享受在台的生活,但看到另一半不開心自己也不樂見。

移台 移台人氣 KOL  Sam坦言,太太一直難以適應在台灣的生活。
移台人氣 KOL  Sam坦言,太太一直難以適應在台灣的生活。(圖片來源:YouTube@珍心活截圖)

離台原因 2:台灣政策朝令夕改

當初 Sam 選擇移民到台灣時,當地的政策是一年後可以拿到身份證的,然而到了台灣後政策卻突然改變,分為新政策與舊政策。Sam 一家是舊政策的尾班車,新政策則要求移民人士需要做 3 年生意、開實體店、請本地人工作,而舊制度則沒有這些規例,只要逗留一年則可。作為舊制度的最後一批申請者,Sam 指出有很多不確定的事情出現,指引不清晰,令他們感到無所適從。

移台 Sam 一家是舊政策的尾班車,政策不清晰。
Sam 一家是舊政策的尾班車,政策不清晰。(圖片來源:YouTube@珍心活截圖)

離台原因 3:身邊朋友相繼申請台灣居留權失敗

另一個令 Sam 堅決離開台灣的原因,是很多香港朋友都無法取得台灣身份證。其中有一個朋友做貿易生意,同樣是舊制度,每年做數百萬台幣生意,正當且有錢賺,卻被台灣政府指要再觀察多一年。另一個朋友有實體店、聘請員工、合符所有條件,卻依然要再觀察一年,令他質疑到達怎樣才叫成功,到達標準在那裡,令他感到十分不安。

移台 另一個令 Sam 堅決離開台灣的原因,是很多香港朋友都無法取得台灣身份證。
另一個令 Sam 堅決離開台灣的原因,是很多香港朋友都無法取得台灣身份證。(圖片來源:YouTube@珍心活截圖)

Sam:理念不相近 及早分開更好

Sam指有朋友問他對於移台兩年終不能定居於台灣有何感受,他直言台灣有權在作出任何改變,而自己亦有權作出任何決定,明言「食得鹹魚抵得渴,你願意等咪等,唔願意等咪走,所有嘢都好Fair」。Sam又用拍拖關係來作比喻,指「結婚前知對方不適合還可以分開,但若然結咗婚先知唔啱Key就好多麻煩,早啲知就仲好」。

網民:揀錯地方就浪費金錢時間

網民對於 Sam 的遭遇紛紛表示同情,指「移民揀錯地方就浪費金錢時間」,「百X幾萬港幣咁就掉咗落海」,更直指是台灣政府的問題「台灣政府今次真係明玩野」,「投資移民要600萬台幣,仲要開公司請兩個員工,而家仲要唔一定入到籍,玩X香港人」。亦有網民指出其實台灣並不適合移民「算啦,台灣玩同旅行就好,移民唔好啦,咁落後」,趁早離開也是好事。

移台 網民對於 Sam 的遭遇紛紛表示同情。
網民對於 Sam 的遭遇紛紛表示同情。(圖片來源:YouTube@珍心活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珍心活截圖、Unplash@jeffrey_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