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一直都是香港人近年一直關注的話題,在文化、地域、氣候等方面都與香港相近的的台灣,是港人理想移民的地方之一。專業人士亦有較容易的渠道移民台灣,特別是台灣實施的「護士專業移民」,住滿一年便可享定居權。但近月有港人反映,台灣移民署在「護士專業移民」的政策上進行修例,令到在台將達生活滿一年的港人產生不滿。而同為移台港人的YouTuber — 小軟子則繼而逐點反駁,指港人勿「做壞規矩」。

移台困局 台灣修例 一眾護士未能成功申請定居。
近日來,以「護士專業移民」的港人指未能成功申請台灣定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麻醉風暴-2》劇照)

台灣收緊港人移台審批 最少42人包括曾任職美心、國泰等成拒理由

由於近年有大量港人申請到移民到台灣,但有約1,600名的港人申請台灣的定居許可,但自去年的6月就有收窄的跡像。由1月起至今,10個月間已經有最少42個港人被拒。而查閱台灣行政局下,有發現當中有一名曾經任職美心、國泰飲食服務、及醫管局文員的港人;而另一人有在港任職香港電訊,雖然工作時未參與中國內地的業務,加上公司非公營機構。之不過他亦被視為曾任職於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於港澳投資的機構;曾在中文大學宿舍做文書助理及衞生署護士長等工作,均成為拒絕申請定居的原因。

港人台灣出席座談會 反映移民條件不合理

以專業移民到台灣,以往曾指只須港澳政府核發之醫事人員執業證書及執行醫事人員職務二年以上的證明文件,並在台住滿一年後便可以申請定居許可。但近來有住滿一年或將滿一年的居台港人出席高雄一個座談會時,反映自己未能成功申請定居的情況,指當地新增的一個移民條件「根本無可能符合要求」,希望能有人作出跟進。

不滿一:突然新增專業資格要求

是次在座談會表達不滿的港人主要是以「護士專業」移民,他們表示台灣一開始的指引只需出示有效證明文件並「定居一年」即可申請定居權,但現時改為需要「專業考試及工作證明」。而要考取符合條件的專業資格,考生必須有台灣學歷,在香港護士學校的學歷和實習時數均不被視為符合台灣考試資格的條件,意即沒有在台灣「讀過書」的人都不能考試。有人就此反映,指當地政府沒有提供任何協助,例如銜接學歷或考試資格,以致根本沒辦法達到政府的要求。

更有人表示「要用專業資格又唔一早講,而家想考又考唔到」、「我連樓都賣埋,工又辭埋,而家同我講移唔到民」、「如果你唔想香港人嚟就一早講,將個門檻set高啲囉。」

移台困局 台灣修例 期望會有銜接課程去考取專業資格。
出席座談會的港人指當地沒有銜接課程讓他們考取專業資格。(圖片來源:Unsplash@aaron-burden)

不滿二:幾乎住滿一年才提出要求,計劃完全被打亂

片中提到很多已經在當地住滿一年的港人在面對條例改動時都感到十分困惑,單憑最初帶來的資金根本不能夠長期支持日後的生活開支。一度打算住滿一年有身分證便可工作的港人指,現時取得身分證的機會屬未知之數,這段期間不可尋找工作,導致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表示「搵唔到嘢做,啲錢仲可以燒幾耐?」、「係咪呃我嚟依度咋」、「可能要考慮其他地方移民」。

移台困局 台灣修例 當地的港人沒有身份證既不能就職,又不能實習,有網民諷刺稱「專業退休移民」。
在台港人沒有當地身份證不能尋找工作,難以有收入,有網民諷刺稱「專業退休移民」。(圖片來源:Unsplash@CovnertKit)

居台港人出面為台灣解說 喻大家理性溝通勿指責他人

就港人對護士專業移民的「指控言論」,居台港人YouTuber — 小軟子則站在台灣角度作出解說,指台灣也要照顧當地人意見,並非如大家所說的無理要求。

一·台灣政府認為港人情況緊急才放寬條例

她表示當初台灣政府認為港人的情況緊急才放寬條例,給予港人居留許可,有一個暫時的避難所,只要有專業資格住滿一年便可以定居權。這個過程彷如要當實習生一段時間,合資格才可以轉為全職。但由於當地人有意見反映,所以當地政府也要合適地作出調整。

移台困局 台灣修例 有人說台灣的定居人數減少,引用數據反映其實一直有增減,反而是香港人的申請大增,令到處理不暇。
小軟子在片用提到香港人的居台申請近年大增,或令當地處理不暇。(圖片來源:YouTube@Little Soft小軟子又有心事截圖)

二·專業移民界別設限額屬正常做法

在專業移民方面,她指當中分別有醫護人員、律師、文化藝術、會計及建築等專才,但每個專才都有大約二百至三百的限額,由於護士的申請較多,因而當地提高門檻,令到更多優秀人才流入台灣,但最終目的都是想幫助港人在當地定居。

移台困局 台灣修例 用數據顯示每個專業移民範疇的數量。
片中提到台灣對每個專業移民範疇都有一定數量的限額。(圖片來源:YouTube@Little Soft小軟子又有心事截圖)

三·台灣人意見優先

坊間有傳港人或利用台灣作移民英國的跳板,而準備到台灣定居的香港人數量亦有所大增,當地市民已開始出現反對聲音及不滿,當地政府對於民眾各方面的意見都需要平衡,所以才作出修改。

四·台灣人永遠是首位

小軟子又認為擁有公民權利的人不滿自己政府是可理解,但台灣政府服務對象是台灣人,而香港人又是一個想成為台灣民眾的一份子,所以角色定位尷尬。她亦指「謾罵」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影響到其他繼續想在台灣發展的香港人,希望大家可理情討論。

台灣網民留言:「台灣人不欠香港」

對於此話題上,台灣人看到影片後留言說:「很中肯」、「港人在抱怨台灣移民政策時,只想到自己,講得好像我們台灣人對不起他們。其實全世界移民都是這樣,你要麼遵守人家的審核標準,要麼就放棄,沒有人在申請移民的期間就在對別人的政策指指點點」、「台灣政府照顧台灣人很合理」、「台灣對香港人已經是寬鬆,不要輕易抱怨謾罵,拿了資格就撤資離開,把台灣當成什麼?」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YouTube@Little Soft小軟子又有心事, Unsplash@aaron-burden, Unsplash@CovnertKit 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Little Soft小軟子又有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