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早前宣布取消對9個國家的禁飛令,當中包括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尼泊爾、 巴基斯坦、菲律賓 、英國和美國,意即在海外想回港的市民終於可以回家。不過要符合入境條件,除了需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亦需提供不同文件才可上機返港。最近YouTuber Coco哥在安排親人回港時發現有一項要求非人人知道!

禁飛令解除,不少港人從海外回港
禁飛令解除,不少港人從海外回港(圖片來源:Upsplash@Sebastian Grochowicz)

海外回港需提供3份證明文件 其中一份證明文件最易漏甩

自政府宣布隔離措施放寬後,不少在海外的港人也陸續預訂機票酒店回港,但原來返港過程並非那麼順利。移英港人YouTuber Coco哥最近安排媽媽從瑞士回港,因當地所有航班均取消的關係,他只可選擇卡塔爾航空的航班從瑞士返港。當時Coco哥媽媽已在當地隔離14天,並於瑞士機場內的檢疫中心進行核酸檢測,提取陰性報告後順利上機。

禁飛令 Coco哥媽媽於瑞士機場內的檢疫中心進行檢測
Coco哥媽媽於瑞士機場內的檢疫中心進行檢測(圖片來源:YouTube@Coco哥)

當他們一心以為順利上機之際,誰知在卡塔爾轉機再度進行check-in程序時,當地機場人員竟不讓Coco哥媽媽上機,指她缺少一份證明文件。當時他媽媽手足無措,經一番了解後發現,原來從海外回港需提供3份證明文件,包括1. 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報告 2. 預訂7天檢疫酒店證明 3. 檢測中心受當地政府認可的證明文件。而他們這次正正欠缺了「檢測中心受當地政府認可的證明文件」而導致未能上機。而奇怪的是,在瑞士機場上機時,職員並無聲明需要這份證明文件,反而到達卡塔爾轉機時才被阻攔,最後他母親被折返瑞士。

禁飛令 政府網站列出返港要求
政府網站列出返港要求(圖片來源:YouTube@Coco哥)

港人並非首次因「檢測中心受當地政府認可證明文件」而未能登機

折返瑞士後,基於他媽媽在卡塔爾時遇到一位香港人拿著愛爾蘭檢測中心證明便順利上機,於是Coco哥決定安排母親到愛爾蘭,再一次進行檢測並拿取當地政府認可證明文件,誰知到達愛爾蘭完成核酸檢測後仍領取不到該份文件,因當地職員指:「我哋喺機場開檢測中心,如果唔係政府認證係開唔到,唔會有額外證明文件提供。」最後他媽媽逼於無奈再次乘搭航班到卡塔爾機場「搏一次」,幸好在當地遇見一位女士,該名女士指亦曾經因拿不到檢測中心證明文件而未能返港,因此每次出行均會隨身帶備不同地方的檢測中心證明,亦借了愛爾蘭檢測中心的政府認可文件給Coco哥媽媽使用,最後才能順利返港。

禁飛令 Coco哥媽媽到達愛爾蘭後曾問檢疫中心RANDOX拿取證明文件不果
Coco哥媽媽到達愛爾蘭後曾問檢疫中心RANDOX拿取證明文件不果(圖片來源:YouTube@Coco哥)

在這次「過三關」才能回港的經歷中,Coco哥指單是重新安排機票發酒店他已「蝕咗幾萬蚊」,所以提醒大家要注意細節。總的來說,從海外返港除了需提供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報告、預訂檢疫酒店證明、檢疫中心受政府認可的證明文件,而檢疫中心證明文件需自己主動向其查詢,若對方未能提供,Coco哥指他亦把自己拿到的文件放在網上以供使用。

禁飛令 港人需主動查詢領取檢疫中心的政府認證文件
港人需主動查詢領取檢疫中心的政府認證文件(圖片來源:YouTube@Coco哥)

禁飛令解除後需要提供甚麼證明文件才可以順利返港?

自政府宣布隔離措施放寬後,不少在海外的港人也陸續預訂機票酒店回港!從海外回港需提供3份證明文件,包括1. 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報告 2. 預訂7天檢疫酒店證明… 詳情請看

港人被拒回港的原因是?

從海外回港需提供3份證明文件,包括1. 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報告 2. 預訂7天檢疫酒店證明 3. 檢測中心受當地政府認可的證明文件。而他們這次正正欠缺了「檢測中心受當地政府認可的證明文件」而導致未能上機…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Coco哥、Upsplash@Sebastian Grochowic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