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直是港人移民的其中一個首選國家,熱門城市包括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大城市也是華人聚居地。不過,在加拿大找工作也非想像中容易,不少當地僱主都只著重在加拿大本地的工作經驗,而外地的工作經驗未必認可,因此不少港人都會選擇應徵華人公司,因為較容易獲得工作機會。最近有網民分享了不少華人僱主無良剋扣華人員工的工資,更發長文寫「溫哥華打工悲歌」,情況引人關注。

1. 任職市場營銷 工作量極大OT無補水

網民分享了近日有一位朋友鼓起勇氣向華人僱主辭職的事,並表示其實有不少港人在溫哥華都有遇到不公的情況。該朋友在香港一直從事市場營銷方面的工作,到了溫哥華後也很快找到相關工作,但正式上班後發現工時十分長,下班後仍要繼續工作直到深宵,翌日遲到少許還被責罵;另外,工作量極多,一般人難以應付,導致他朋友精神壓力極大;而且,加班沒有「補水」,變相成為免費勞工。

網民分享朋友在溫哥華從事市場營銷相關的工作,日日加班。(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w Neel)
網民分享朋友在溫哥華從事市場營銷相關的工作,日日加班。(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w Neel)

朋友苦訴這個情況不只發生在她身上,公司其他同樣持有加拿大工作簽證的同事們亦忙得沒有時間吃飯,周末也要繼續無償工作,但她們似乎接受了這種不合理的待遇,甚至病態到為自己能者多勞而感到自豪。朋友對此感到不解,而且壓力大得多次下班回家後在家中痛哭,終於在捱了兩個多月後向公司請辭。

2. 無良餐飲業僱主以各種理由 剋扣應得的工資

續有其他網民分享各個無良僱主的事跡,多以餐飲業為主,指出當地雖然法例規定所有餐廳僱員可以獲分當日的小費,但華人僱主卻以「仍在培訓階段」而拒絕把小費分發予新入職的員工,有人又指出某些華人餐廳的傳菜員,收入更低於當地法定的最低工資,也未能獲分小費。另外,也有珍珠奶茶店員在工作的頭兩星期都不獲發薪金,華人僱主更多次以培訓為由扣除工資。

網民分享有人在餐廳做侍應被剋扣應得的小費。(圖片來源:Unsplash@Alex Robert)
網民分享有人在餐廳做侍應被剋扣應得的小費。(圖片來源:Unsplash@Alex Robert)

3. 港人上司歧視孕婦 終以工作表現差而辭退

有網民則分享他其中一位朋友曾在港人會計師樓工作,工作短短兩個月便獲老闆稱讚。不過,當老闆知道她懷孕後,態度大變,經常無故挑剔,更把她調到剛裝修後的辦公室工作,她因擔心油漆味太濃對胎兒不好而要求調回舊辦公室,但不獲華人僱主批准,最後被指因工作表現不佳而被辭退。

有網民認為應避免到華人公司工作。(圖片來源:Unsplash@Van Tay Media)
有網民認為應避免到華人公司工作。(圖片來源:Unsplash@Van Tay Media)

網民指華人公司普遍刻薄 亦有人不認同

樓主無奈地表示在加拿大,有不少無良僱主以協助批發或延續工作簽證,對新移民的員工做出剝削、壓迫的事,例如人工比市價低,工時比正常長,不提供福利保障等。而多數的新移民因為需要換取居留權,只能默默承受。不少網民紛紛認為「如果可以,請盡量不要找華人公司工作」、「華人通常最鍾意壓榨返自己人」、「在多倫多和温哥華,華人僱主大部分都是刻薄的」。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無良僱主到處也有,不論國籍,而華人上司也不代表一定會差,認為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有網民分享自己到了溫哥華幾個月,遇到的兩位華人上司都正常,沒有剝削的行為出現,他又指移民打工有苦有甜,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需要及底線。

(圖片來源:Facebook@加港朋友圈群組)
網民意見大不同。(圖片來源:Facebook@加港朋友圈群組)

原文:

撰文:AE圖片來源:Unsplash@Alex Robert、Unsplash@Andrew Neel、Unsplash@Van Tay Media、Facebook@旅遊人誌、Facebook@加港朋友圈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