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別井的故事|由簡淑兒(Jessica)主持的香港開電視節目《離鄉別井的故事》日前訪問了一位由香港移民到英國曼徹斯特的Roby。Roby在港時是一名中學經濟科老師,移英後他轉行開地產代理公司。但作為有自己事業且收入不俗的他卻大嘆難覓另一半,更自嘲「擇偶市場食物鏈的最底層」。

失婚中學老師移英開地產代理公司

Roby在港原為一名中學經濟科老師,收入穩定。但令他決心離港移民英國,以破釜沉舟的心態著手由零開始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在2020年經歷婚變。與前妻離婚後,為免觸景傷情的他,便選擇到英國曼徹斯特過新生活。

港男 移英 令Roby決心離港移民英國,以破釜沉舟的心態著手由零開始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在2020年經歷婚變。
令Roby決心離港移民英國,以破釜沉舟的心態著手由零開始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在2020年經歷婚變。(圖片來源:香港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節目截圖)

有樓有公司亦難覓第二春:白人思想仍然保守

開設地產代理公司的Roby,在當地擁有物業並且身為老闆有不錯的收入,不過在不少人眼中都是「筍盤」的他卻在節目中坦言在英國要尋找第二春卻是十分有難度。他坦言當地人思想仍然保守,白人並不能輕易接受亞洲人為伴侶:「特別係呢邊白人女性,你自己都睇到的確係好少白人女性嫁畀一個亞洲男士。」

港男 移英 他坦言當地人思想仍然保守,白人並不能輕易接受亞洲人為伴侶
他坦言當地人思想仍然保守,白人並不能輕易接受亞洲人為伴侶(圖片來源:《離鄉別井的故事》節目截圖)

他與朋友搞笑地自嘲自己為「愛情食物鏈底層」,並指出種族歧視根深柢固:「老實講,面嗰浸佢會成日講平等呀、唔好有種族歧視呀,但係去到一啲好切身嘅問題,譬如講婚姻,就算你個伴侶接受到,可能佢嘅屋企人,或者親戚又唔係咁接受喎,我哋好似喺呢個擇偶嘅市場喺食物鏈嘅底層咁樣。」

港男 移英 他與朋友搞笑地自嘲自己為「愛情食物鏈底層」
他與朋友搞笑地自嘲自己為「愛情食物鏈底層」(圖片來源:香港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節目截圖)

獨自一人異鄉生活 無法盡孝感內疚

雖然Roby選擇移民英國開展新生活,在當地亦擁有了自己的事業,不過他孤獨一人在異鄉生活,家人朋友都遠在香港,不時回到家都會感到孤獨寂寞,「特別冬天好快天黑,自己喺屋企,有時都會問自己『我喺呢邊咁辛苦其實為啲咩呢?』」。同時他也會因為無法陪伴在家人身邊盡孝而感到內疚,「有時可以打電話畀佢哋,了解近況,互相溝通,但始終真係住得太遠喇,變咗多一重困難囉,陪屋企人時間少咗都真係一個遺憾。」

港男 移英 時他也會因為無法陪伴在家人身邊盡孝而感到內疚,「有時可以打電話畀佢哋,了解近況,互相溝通,但始終真係住得太遠喇,變咗多一重困難囉,陪屋企人時間少咗都真係一個遺憾。」
時他也會因為無法陪伴在家人身邊盡孝而感到內疚,「有時可以打電話畀佢哋,了解近況,互相溝通,但始終真係住得太遠喇,變咗多一重困難囉,陪屋企人時間少咗都真係一個遺憾。」(圖片來源:《離鄉別井的故事》節目截圖)

《離鄉別井的故事》原片

圖片來源:香港開電視《離鄉別井的故事》節目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