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港人】外地港人Eric和太太 Sarah移居至宜蘭,原本帶著期望移居,沒想到移居的水土不服與文化差異,加上朋友失信,使期望與現實出現了落差。太太雖然是台灣人,當從城市移居到相對較為沒有那麼繁華的宜蘭,都出現了適應的困難,她提醒來人:「自己該做的功課,不能省。凡事都該親力親為,不能人家說甚麼,便照單全收。不要過分倚賴朋友,有些關係,更不能試煉。」

撰文:黃潔玲(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3期)|圖片來源:黃潔玲

外地港人|港人移居宜蘭 感歎期望與現實落差 經營民宿自釀啤酒

人生下半場,香港人在台灣

從台北出發,穿過了長長的雪山隧道,來到了宜蘭。果然是好山好水,眼前豁然開朗,沿途 沒有了繁鬧的高樓大廈,車窗外的風景換成了靜謐的藍天、小屋與水田。坐著Eric的車來到他 的家,還未踏進去,6隻寶貝西摩犬,已經興奮地叫吠,像新年的炮竹熱烈地燃燒。抬頭一看 ,牠們列在陽台,搖著巨大尾巴,熱情歡迎Eric回來。步入屋內,作為客人,叨了Eric的光, 也被毛孩待為上賓,一擁而來嗅嗅這嗅嗅那。天朗氣清,雲淡風輕,還被濃烈的愛簇擁著,這 welcoming experience 實在太熱情精彩。

Eric 在香港傳統名校讀書,後來負笈美國,於荷蘭、威斯康辛、三藩市、北京及汕頭等地居住過工作過。太太 Sarah 是台灣人,過去是空姐,周遊列國飛來飛去是工作,也是生活。千帆過 盡,許多風景看過了,二人的人生下半場,選了落戶台灣,開起民宿,與毛小孩開展生活新一章。「因為太太是台灣人,當初不過想在台灣建立second home,那時並沒有政治考慮。」然而,人生總充滿意外,世事說變就變,Eric 職場遇變,當年他們養的西摩小狗Soso,意外懷孕, 生下了四個小孩,加上狗爸爸Google,變成了六口子,然後香港環境急變 ⋯⋯

六隻可愛的西摩犬,性情溫和不怕人,平時太都安安靜靜各安其位。
六隻可愛的西摩犬,性情溫和不怕人,平時大都安安靜靜各安其位。

Eric和Sarah的台灣新一章,從2012年說起,他們花了逾一年時間選地方,選上了宜蘭,愛其鄰近台北,接近Sarah住在台北市中心的父母。他們在2012年底買農地準備建農舍,然而,之後的施工、裝修,過程稱不上順利,當中遇過政策更改、遇人不淑、被熟人坑、鬧上法庭、裝修一而再延期,在2017年,即使在沒有完工下,Sarah 連人帶著六狗一貓入住還是工地的家。

外地港人|港人移居宜蘭 感嘆期望與現實落差 經營民宿自釀啤酒

Sarah在台北東區長大,在香港居住了近廿年,過的都是百分百城市生活。宜蘭於她,也是陌生的,移居的水土不服與文化差異,加上朋友失信,期望與現實嚴重落差,來到今天,她還是傷心意難平,事後檢討,​她提醒來人:「自己該做的功課,不能省。凡事都該親力親為,不能人家說甚麼,便照單全收。不要過分倚賴朋友,有些關係,更不能試煉。」

Eric Chow 香港人,做過議員助理、入過尚不至於熱不可耐的廚房擔任AO,後來在李嘉誠基金會工作, 現移居台灣宜蘭。
Eric Chow 是香港人,做過議員助理,入過尚不至於熱不可耐的廚房擔任AO,後來在李嘉誠基金會工作, 現移居台灣宜蘭。

民宿 YIJU Beer n Bed   移居、宜居、義舉

民宿取名YIJU Beer n Bed。Yiju 是Sarah 中文名字的英譯,她解釋:「Yiju 讀起來,可以是 一聚,也可以是移居、宜居。」想像激烈的,更可以是義舉。總之,可能性很多。YIJU Beer n Bed 附近沒有高樓大廈,鄰居都是兩、三層高,頭上的天空一大片,天台擁有360度無敵風景,台灣北部的名山,如太平山、抹茶山清楚可見。來採訪的那天,天氣好得沒話說,連龜山島也看到了。門前橫著小河,綠草如茵,屋旁有反映著藍天白雲的稻田,畫面優哉悠哉,歲月靜好。

香港人靈活變通,這棟三層高外觀非常現代的建築,無論取名,以及用途,都刻意留有轉彎餘地。經營民宿本身,也讓他們既有收入,也能控制作息與節奏。「哪天想休息,不接訂房便是了。」在設計上,他們埋下伏筆,讓 plan B、plan C 能輕易實行。Eric 說:「 當初找建築師設計時,我們並沒有定下甚麼風格,只跟他們說,我們希望空間靈活。」好像地下一層,便不設房間,格局像餐廳,將來一天不做民宿,可以變作咖啡店、餐廳或者酒吧。二樓和三樓, 設有五間客房。「我們的房間較其他宜蘭民宿細小,反而公共空間較大,在場地使用上,可能性更大。」

名字裡的Beer,當然是啤酒。他倆都喜歡喝啤酒,早在香港時,已試過小規模自釀啤酒。來到台灣,材料易買、便宜,製作簡單,自製啤酒很順理成章。「釀製啤酒非常容易,就像煲湯、 煲涼茶,把材料放入鍋裡煮幾小時,三碗水煮埋變成兩碗咁樣。」他不時試驗結合不同材料, 成果又可以分享給住客。獨樂樂與眾樂樂,皆大歡喜。

過去在政府部門工作,又待過超級富豪身旁,接近權力中心,平靜的鄉郊生活習慣嗎?「香港人習慣半日做七件事。來到台灣這邊,尤其是宜蘭,他們一天只做一、兩樣。今天做不完 嗎?還有明天。」​Eric 笑言自己學習了慢活,好像除草,今天做不完,明天吧!不急!明天 做不完,還有下周。

客廳上放滿了香港搬來的書籍,由趙廣超的故宮系列、大量中西方哲學政治經濟書籍、社會學理論,到香港風格論述,甚至還在當眼處放著《基本法》。香港看來還是心之所繫,但時勢急轉彎 ,本來的second home坐正成為家。Eric呷一口台灣威士忌說: 「我而家好少睇書喇,有時間 我寧願重複又重複睇周星馳。我真的不介意掃地養狗,告老歸田。」

YIJU Beer n Bed

地址:台灣宜蘭縣三星鄉安農九路565號
網址:​abnb.me/z29GG4PNH9

YIJU Beer n Bed,由港人 Eric Chow 所建立
YIJU Beer n Bed,由港人 Eric Chow 所建立。

關於宜蘭

位於台灣東北角,位處新北市旁邊,面積約兩個香港大小,被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包圍,三面 山,東向太平洋,12個鄉鎮之中有山有水、有溫泉冷泉,南方有漁港,而且稻田處處,四季都有不同風光。從台北車站轉火車或巴士前往宜蘭,車程約1-2小時。

親近自然的宜蘭,四季都有不同風光
親近自然的宜蘭,四季都有不同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