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加拿大為港人放寬移民政策後,這幾個月都是移民的高峰期。大部份港人在移民時都會與帶同愛寵齊上齊落,但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例如寵物移民的手續較為繁複、委託移民顧問的價錢貴等等。近日就有 YouTuber 分享自己帶同愛犬移民加拿大的親身經驗,即使是被禁上機的短鼻狗也可以順利移民。

撰文:JY|編輯:RF|內容授權轉載自 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IG@kaizenbullz

YouTuber丁丁早前便帶同愛犬Bubu移居加拿大(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YouTuber丁丁早前便帶同愛犬Bubu移居加拿大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短鼻狗一定只能搭私人飛機   民航機一樣有很多選

加拿大是數一數二寵物友善的國家,要帶家中的寵物 一齊移民並非不可能的任務。香港 YouTuber 丁丁早前便帶同愛犬 Bubu 移居加拿大,由於Bubu是一隻法國鬥牛犬,俗稱短鼻狗,乘搭飛機上已經有很多限制,因為短鼻貓狗容易受氣壓影響而出現呼吸方面的問題,許多航空公司都不建議乘客帶同短鼻或扁面的貓狗品種上機,如國泰航空只接受Cargo(貨物)形式運送狗狗。最後丁丁選擇了加拿大航空的 Pet in-cabin,與 Bubu 在同一個客艙裡飛行。

俗稱短鼻狗,乘搭飛機上已經有很多限制 (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俗稱短鼻狗,乘搭飛機上已經有很多限制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機票及寵機位有限 需提早準文件  

由於疫情反覆,她建議提早兩個月訂機票和檢查航班,以加拿大航空為例,設有24小時內免費更改服務,但購買寵物機票前必須要有有效的機票。在準備文件方面,入境加拿大只需要出示英文版本,有效期內的狂犬疫苗證明,免卻了漁護處的加簽文件,而離境香港的手續就大致上一樣。

機艙內對寵物袋的尺寸也有固定的要求 (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機艙內對寵物袋的尺寸也有固定的要求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寵物車無法免費寄艙,需按照收費行李計算。(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寵物車無法免費寄艙,需按照收費行李計算。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帶齊所需物資上機  狗糧及零食不能入境加拿大

起飛前也要幫狗狗準備好足夠的物資,例如濕紙巾、尿墊、狗帶、除臭噴霧等等,此外,機艙內對寵物袋的尺寸也有固定的要求,而寵物車和嬰兒車的類別不同,寵物車無法免費寄艙,需按照收費行李計算,值得留意的是加拿大有別於英國,他們對於 Pet in-cabin 是沒有重量要求。而狗糧及零食一律不可以入境加拿大,需在下機前檢查清楚並棄掉。

起飛前也要幫狗狗準備好足夠的物資,例如濕紙巾、尿墊、狗帶、除臭噴霧 (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起飛前也要幫狗狗準備好足夠的物資,例如濕紙巾、尿墊、狗帶、除臭噴霧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起飛前也要幫狗狗準備好足夠的物資,例如濕紙巾、尿墊、狗帶、除臭噴霧 (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事前給狗狗有足的心理準  

在陌生的環境中,狗狗難免會有不安和焦慮的情緒。為了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好好安撫愛犬Bubu,丁丁當時特意訂了商務艙,雖然商務艙存放寵物袋的位置比經濟艙小,不過起飛後,商務艙有更多空間延伸袋子。丁丁提示大家如非必要也不要在機上喂水或食物,而機上也容許打開袋子安撫狗狗。另外,丁丁為了讓Bubu盡早習慣在寵物袋裡的環境,她在出發前兩個月每日都會安排5-10分鐘的時間,讓 Bubu 盡早適應在袋裡面的環境,避免牠在乘坐長途機時會出現情緒問題。

丁丁當時特意訂了商務艙 (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丁丁當時特意訂了商務艙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其實寵物移民並非大家想像中困難,而成本也算是合理之中 (圖片來源:Youtube@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
其實寵物移民並非大家想像中困難,而成本也算是合理之中。 (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到達當地後,需出示相關的狂犬疲苗證明及提交寵物入境收費33加幣,並於海關收費處付款。如果是第一次持有Work或者Study Permit入境的人,完成上述程序後需要領取自己的實體Visa,而移民局不容許寵物內進領取Visa的地方,所以寵物需獨自在外等待,建議找同行人陪伴或者留下有熟悉氣味的衣物、玩具給狗狗,以減少分離焦慮的情緒。

因等待時間較長,最好找同行人陪伴狗狗(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因等待時間較長,最好找同行人陪伴狗狗。(圖片來源:Youtube@MrAmanieding)

其實寵物移民並非大家想像中困難,而成本也算是合理之中,只需要準備文件及花時間比較不同的航空公司,帶同愛寵齊上齊落絕對不是問題。詳細資訊可以參考以下 Youtube Channel「Ding in Canada – 宜家移加」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a2yK8Lj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