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向是港人移民熱門地方,不論是計劃中或是已到埗英國的港人常憂慮生計問題,網上亦想看到有關英國就業?最近YouTube頻道「EE Fishing」的Eric分享到埗英國後,如何找到第一份人工高、福利好、英文差也能做到。如何找到這份「筍工」、面試有何技巧、上班實況又如何?

 移民英國如何找尋工作機會
移民英國如何找尋工作機會(圖片來源:Upslpash@Heidi Fin)

移英就業難?YouTuber親證99%必請筍工 全面解構應徵3步曲

很多人都會擔心移民後因語言能力問題會在當地找不到工作,但Eric強調千萬別要在別人打倒你前,你先打倒自己。本身英文能力不是太好的Eric,究竟如何找到第一份時薪100港元的工作?他明言:「只要你肯申請」。至於這份人人都請都「筍工」究竟是什麼?答案是:AMAZON WAREHOUSE SORTATION OPERATIVE,即是Amazon倉務員。聽到「倉務員」三個字先別要怕,了解一下行情及福利,對於擔憂生計的你,可能是一個機遇。

 上班環境
上班環境(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第一步:網上搵工

Eric指,最簡單的方法只需在Google搜尋「Amazon warehouse jobs “address”」,網頁便會自動列出所有你居住地區附近的Amazon warehouse招聘出來,然後填好網上表格,公司便會以電郵形式預約見工。基於疫情關係,所有面試均會網上面試。

 網上申請途徑
網上申請途徑(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第二步:零技巧網上面試

可能你會感到疑惑,倉務員也要網上面試?英文差如何對答?Eric指過程非常簡單,他與太太親身證明,應徵倉務員職位的問題重複只有3-4題,且每次均一模一樣。面試問題如下:

  1. 你選擇Amazon的原因
  2. 你有沒有倉務員的工作經驗?
  3. 你接受OT嗎?
  4. 你可以星期六、日上班工作嗎?

除此之外,只需展示你的護照給對方證明身份,整個面試流程便完成了。

第三步:上Training course

Eric指,從應徵到入職,整個流程只需一星期。正式上班前會先參與兩天網上Training Course,而上課期間亦會照出糧。

 Eric講解Training Course的情況
Eric講解Training Course的情況(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倉務員工作實況 真的是「地獄工作」嗎 ?

網上有人流傳這是一份「地獄工作」,實情是如何?Eric指,因每天也會調配到不同位置工作,因此上班前要先看清自己崗位,內容大概是把貨物搬到運輸帶或是大約一兩步之距的指定位置。另外,他亦享有員工福利,無限量供應免費生果及自助免費飲品機,不過唯一缺點是只有半小時休息時間。換言之,每天上班3小時,然後休息半小時再工作3.5小時就下班。

 員工免費任食生果
員工免費任食生果(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英國生活達致收支平衡嗎?

英國生活開支不少,時薪港幣$100能應付生活收支平衡嗎?Eric指,在1月-2月淡季時,每天上班時數約7小時,因大公司保障比較好,即使淡季也會給予一定的工作量員工,Eric平均一星期也有4天工作,因他與太太一起入職,二人收入扣除開支後仍有超過$8,000剩。

 Eric與太太的收支比例
Eric與太太的收支比例(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不過Eric表示並非推介大到Amazon當倉務員,是否「筍工」見人見智,但不失為一個解決生計問題的捷徑。

 英國是港人移民熱選國家之一
英國是港人移民熱選國家之一(圖片來源:Upslpash@simon frederick)

圖片來源:Upslpash@simon frederick、YouTube@EE Fishing、Upslpash@Heidi Fin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