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移民作為人生重大選擇之一,大家都會考慮得十分清楚才會做最終決定。最近月入10萬的夫婦打算帶4歲兒子移民,但無專業資格的他擔心30歲中段才到外國生活打工,競爭力與後生仔難以對比,更可能大減人工,因而發文詢問網民建議。

移民 月入10萬夫妻欲帶4歲仔移民加拿大示意圖,非當事人)
月入10萬夫妻欲帶4歲仔移民加拿大(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BB來了》截圖)

月入10萬夫妻欲帶4歲仔移民加拿大

日前有30歲中段的網民於連登討論區發文,他先是講述他的背景,畢業後雖然幸運地入到大公司累積經驗,15年來轉過4次工,令薪金上升至現在6.5萬元一個月,但就沒有任何專業資格;妻子有4萬元收入,兩人的薪金加起來算得上不俗。惟夫妻兩人並無買樓置業,因為「儲落百幾萬買樓就一鋪清」。

移民 港爸表示夫妻兩人的薪金加起來算得上不俗
港爸表示夫妻兩人的薪金加起來算得上不俗(圖片來源:unsplash@Damir Kopezhanov)

港爸:高不成低不就,仲要同後生仔競爭

他指出現在不少決定要移民的人分為3大類,首先是年輕人,在香港本來就收入不高,沒有心理壓力。其次是擁有專業資格,移民容易重操舊業。最後一種就是身家富裕的半退休人士,無財政壓力,移民可以輕鬆打打工過日辰。他認為自己的定位是屬最尷尬的一群,高不成低不就,年紀已到30歲中段才打算移民,要與後生仔競爭:「競爭力本身都差啲,人工仲要減一大截」。

移民 港爸認為自己的定位是屬最尷尬的一群,無專業資格之餘,亦高不成低不就
港爸認為自己的定位是屬最尷尬的一群,無專業資格之餘,亦高不成低不就(圖片來源:unsplash@huntersrace)

做太空人 vs 由低做起

港爸表示曾與太太商量,暫時總結出3種方案。第一個方案是夫妻兩人中,其中一人與兒子先到外國生活,另外一人則做「太空人」,10年後再團聚。這個方案的好處是可以先讓仔仔可以離開香港成長,財政可以穩健一點,但缺點則是會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缺席,將來關係可能會疏離。

移民 第一個方案是一人做「太空人」,10年後再團聚
第一個方案是一人做「太空人」,10年後再團聚(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第二個方案則是不考慮太多,全家人一起移民「洗大餅超市執貨應該可以生活」,好處是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但到外國或會變成低下階層,擔心會影響仔仔的將來;最後一個方案則是全家人繼續留港。港爸指有曾考慮再進修,以獲得專業資格,以便移民到外國都可以成為專業人士,但仍未知有什麼課程可以就讀。

移民 第2個方案則是全家移民
第2個方案則是全家移民(圖片來源:unsplash@fiveamstories)

網民:人生唔係淨係得錢

港爸的帖文引來不少網民熱議,多數網民都支持港爸一家整整齊齊地移民,認為就算夫妻兩人無專業資格,只要願意由低做起,同時「慳啲使」,移民生活絕對不成問題。同時再指出如果他們一家是以長期定居生活為目標的話,及早行動重新發展比較好。也有相似背景的網民指出一家人分隔異地一定會傷感情,無辦法與孩子一同成長「呢啲損失咗,畀幾多錢都買唔返」。更有網民指如果港爸做10年太空人,不止會與兒子關係變差,「我諗你連老婆都可能冇埋」。

移民 網民語重心長指出第一個方案無辦法與孩子一同成長「呢啲損失咗,畀幾多錢都買唔返」
網民語重心長指出第一個方案無辦法與孩子一同成長「呢啲損失咗,畀幾多錢都買唔返」(圖片來源:unsplash@@yousefalfuhigi)

亦有網民建議港爸可以讓兒子獨自到外國讀書,惟他回覆到兒子只有4歲,必須有人照顧。網民聞言則指可以先讓仔仔在港就讀國際學校,可以避免出現從小被種族歧視的可能性,也可以雙語學習。另外也有網民表示可以讓兒子到外國就讀私校,「中學掟佢去boarding school(外國寄宿學校),50歲先過去半退休」。另外也有網民建議,一家人只有百幾萬積蓄不足以支撐一家三口的移民生活,或者暫時留港努力工作賺錢,儲多幾年錢後再移民。

移民 亦有網民表示可以先讓仔仔到外國:「先就讀私校,中學掟佢去boarding school外國寄宿學校)」
亦有網民表示可以先讓仔仔到外國:「先就讀私校,中學掟佢去boarding school(外國寄宿學校)」(圖片來源:unsplash@Victoria Heath)

為何月入10萬的夫婦仍想移民到外國?

最近月入10萬的夫婦打算帶4歲兒子移民,但無專業資格的他擔心30歲中段才到外國生活打工…詳情請看

「太空人」是甚麼意思?

太空人即指讓夫妻其中一人先陪兒子到外國生活,然後… 詳情請看

Tags :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unsplash@Victoria Heath、unsplash@@yousefalfuhigi、unsplash@Jamie Street、unsplash@huntersrace、unsplash@Damir Kopezhanov、TVB《BB來了》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