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喜歡日本流行文化的朋友,或許會從日劇、動漫、偶像入手詮釋日本文化,渴望到日本工作、生活。實際體驗過後,才知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假如你想來日本工作的話,請先多多了解日本職場的獨特文化及潛規則,了解甚麼是「終身雇用制」、「忖度」、辦公室政治等等。來日,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撰文:風信子|編輯:Yuen|圖片來源:風信子、《我要準時下班》、《寬鬆世代又怎樣》、《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劇照、NHK

日本工作5大注意事項 | 居日港人親身分享

風信子Blog
風信子blog。

日本工作-日本公司的「終身雇用制」

所謂「終身雇用制」,即是日本公司多數希望員工入職後不換公司,反過來,員工亦不希望頻繁轉工。進入大公司相等於生活有保障,即使被發放邊疆、調配到不重要的職位,日本人多數也只會默默接受。因為轉工的話,以論資排輩的晉升制度來說,毫無好處,要從頭再來。而且,一些傳統的日本公司會對頻繁轉工的人有先入為主的壞印象,因為不少日本人也對轉工甚為抗拒。

當然,就這一點並不能以偏概全,日本社會裡也有一群崇尚自由開放思想的新世代,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不甘於成為守舊一套的籠中鳥,與傳統思想大相逕庭,這一類人多見於在西方文化薰陶下長大,或者從事非辦公室的工作。

日本人入職後不換公司,以往好多日劇都有帶出這個問題。(劇照:我要準時下班)
日本人入職後不換公司,以往好多日劇都有帶出這個問題。(劇照:《我要準時下班》)

日本工作-辦公室政治裡必須知道的「忖度」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忖度(Sontaku) 即是猜測別人的心、察言觀色並對對方做出響應的行為,以博取上位者歡心。最為人熟悉的是於2017年發生的「森友學園事件」:因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是森友學園的名譽校長,基於日本國家公務員過度「忖度」的文化,令森友學園能以市價一成的低價購得政府土地用作興建這所小學,引發外界懷疑。最終發展至安倍首相與夫人被懷疑利用身分,為學園理事長謀取利益,因而釀成這宗巨大風波。

從「忖度」而引起的商業問題、辦公室政治等,在日本社會上每天發生。日本下屬慣於服從上級的指令,再加上日本商業世界的體制裡多行「終身雇用制」,入職後不換公司,晉升論資排輩為重,用人唯才為輕,要在日本公司裡一帆風順,「忖度」變成不能缺少的工夫。遺憾的是,過度「忖度」終致很多問題 – 利益輸送、靠關係等,對於仍然逐漸努力走向全球化的日本經濟裡,難以與世界接軌。

因為「忖度」的文化,連日本首相都受影響。(圖片來源:NHK)
因為「忖度」的文化,連日本首相都受影響。(圖片來源:NHK)

日本工作-工作上的不滿 一把口水嚥下去

在日本辦公室文化裡,即使每天工作繁多、忍受上司的斥責、同事間的不和,大多數人也會選擇默默忍受。假如在下班後的居酒屋內與同事輕鬆聊天,以為就可以放下沉重的盔甲、大吐苦水的話,有機會悄悄地踩地雷。回家後,向妻子/家人傾訴,或者默默一個人承受完明天重新振作的,在日本社會裡仍算大多數。少說話,多做事。

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例如是在現今社會上被視為不妥的power harassment(職權騷擾)、性別上的sexual harassment,或者過勞死問題,這些普遍上不被社會接受的行為,則因人而異,訴諸於法律程序。

雖然日劇經常見到員工總愛放工在料理店聊天,但真實並非這樣。(劇照:寬鬆世代又怎樣)
雖然日劇經常見到員工總愛放工在料理店聊天,但真實並非這樣。(劇照:《寬鬆世代又怎樣》)

日本工作-學好敬語是職場基本

想進日本公司就業的話,除非是一家國際企業,或對外國人員工相對寬鬆,不然日語中的敬語,是職場溝通的最基本。對上級、客戶必須使用敬語,階級觀念要清楚。一不小心用錯文法,有機會被視為不知禮儀,踩中地雷。雖然敬語句子總是冗長累贅,學習過程無比痛苦,但在日本職場上處處用到,不可或缺。

日本及韓國人都好介意別人不說敬語(劇照: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日本及韓國人都好介意別人不說敬語。(劇照:《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日本工作-守時概念:準時是指提早最少5分鐘

香港人對於守時的標準是大概遲到半小時,但與日本人約會的話,最好提早5分鐘到,因為,如果遲到的話是非常失禮,有些人甚至覺得剛剛好準時也不夠準時。假如是工作上的約定,必須更加嚴謹對待,打工一族要特別留意!

風信子

Facebook:全職旅行的日本人妻 / 風信子

YouTube Channel:風信子。全職旅行的日本人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