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移民】近來不少7、80後父母為了下一代,紛紛決定移民離開香港。移民潮除了令夾心一代流失,同時產生了另一問題,就是上一代的父母怎麼辦?根據現時搞移民的,多數都會留父母在港。幸運的,父母能夠自給自足不用擔心,不幸的,就會如今次《親子王國》分享的個案,父母根本冇能力生活。

撰文:Yuen|資料來源:《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狠心拋下父母 只留下二手廚具

據帖文的版主分享,家中一名男親友在11月全家飛去悉尼(太太原是澳洲公民),帶住100萬強積金,而原先在悉尼已有2間供滿的住宅,應該足夠在悉尼生活好一陣子。不過,這名男親友在飛前,沒有留生活費給父母,只留下一堆二手廚具,以及為父母買了人壽保險交差,仁至義盡。假若父母魂歸天國,葬禮交由保險公司負責,超級涼薄。

版主自稱是男事主的親友(截圖《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版主自稱是男事主的親友。(圖片來源:《親子王國》)

父母家產不足夠生活 堅決不賣樓留孫

據知,兩老已70多歲,一直靠生活津貼過活,而且2人的儲蓄只有6萬元。有網民回應指他們的積蓄根本不夠過活,單單是水電煤、差餉地租、管理費、伙食、醫藥等費用,很快便支持不住。網民又建議兩老辦「逆按揭自住單位」安老,不過兩老堅決不賣樓,希望將層樓留給兒子及孫子,何等悲哀。

6萬元可以在香港生活多久?(截圖《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6萬元可以在香港生活多久?(圖片來源:《親子王國》)

另外,版主亦有透露事主一直對兩老欠佳,包括要他們做6年保母湊孫,亦要幫他的上海老婆(擁有澳洲公民身分的太太)帶水貨上深圳賺錢,無疑視他們為工人。此外,事主父親最近曾入院留醫,男事主望醫生可以讓父親「住醫院有咁耐得咁耐」,不讓他盡快出院!而版主指,男事主是審計師,所有事也算到盡。

很多老人家都會湊孫為樂,但很多子視為應份(截圖《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很多老人家都會湊孫為樂,但很多子女視為應分。(圖片來源:《親子王國》)

網民回應︰子女移民潮的悲哀何止一單

此帖文引起了大量網民討論,好多人除了叫版主勸兩老「逆按揭自住單位」安老外,紛紛指男事主好自私:「掛住自己遠走高飛,冇盡孝子責任,反而將個擔子卸咗畀好心親戚。」也有網民指,移民潮下的悲哀何止一單,好似他們聽過有人要長老賣房子,讓他們有錢移民他國,而留港的兩老則排公屋攞綜援。亦有個案是母親患有輕微腦退化症,但仍決定出年申請BNO 5+1移民到英國,至於有病母親被留下,交由工人照顧,不然叫襯家幫手。

有兩老更為了讓子女移民,最後淪公屋拎綜緩。(截圖《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有兩老更為了讓子女移民,最後淪公屋攞綜援。(圖片來源:《親子王國》)

寧願移民,請外人照顧有病母親(截圖《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寧願移民,請外人照顧有病母親。(圖片來源:《親子王國》)

不過亦有網友提到,即使帶同父母移民,也會讓他們變成免費保母,甚至曾有兩老不習慣外國生活,最後選擇回港生活,而當初移民用的積蓄則選擇留給子女及後代。其實好多父母都很偉大,寧望子女有更好的發展。

有人認為子女與父母是獨立個體,不應該阻礙他們得到幸福。(截圖《親子王國》)
【子女移民】有人認為子女與父母是獨立個體,不應該阻礙他們得到幸福。(圖片來源:《親子王國》)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