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加拿大推出了專為年輕人而設的救生艇計劃,吸引了少港人留學及移居當地。近日有一名海外留學生在討論區上大呻加拿大的生活過得不如意,經常萌生回流香港工作及發展的想法,更以自己親身經歷力數在當地生活的4大難關,引起關注,網民紛紛留言勸說事主三思。

留學 加拿大推出了專為年輕人而設的救生艇計劃,吸引了少港人留學及移居當地
加拿大推出了專為年輕人而設的救生艇計劃,吸引了少港人留學及移居當地 (圖片來源:Unsplash@pbernardon)

千字文訴加拿大生活苦不堪言

該名港男在「連登討論區」中發千字文訴苦,指過去曾留學加拿大7年,目前已是一名準畢業大學生,正考慮日後要繼續留在加拿大發展還是回流香港。因疫情關係,他指近年來曾在港生活近年半的時間,自始後便萌生了回港工作的念頭,然而他又指出大學畢業後可以直接申請PR (permanent resident),明白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加上香港現今社會不穩,「10個香港人揀有9個都會揀留係加拿大」,正經歷移民潮,令他始終猶豫不決,便發文大呻在加拿大生活的4大難關,欲尋求網民的意見。

留學 正考慮日後要繼續留在加拿大發展還是回流香港
正考慮日後要繼續留在加拿大發展還是回流香港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nBinotto)

留學 過去曾留學加拿大7年,目前已是一名準畢業大學生
過去曾留學加拿大7年,目前已是一名準畢業大學生 (圖片來源:Netflix《明天不要來》截圖)

難關1|加拿大生活枯燥

事主坦言留學第二年便覺得很辛苦。因為當地生活比香港枯燥,加上天氣凍,一年有三季都是冰天雪地,不但影響了日常生活作息,更令人抑鬱。而事主正正最需要就是「陽光與海灘,落街有野食」,想成為一個生活多姿多彩的人,而香港較有明顯的四季,生活也相對便利,令事主一直好渴望返港度過餘生。

加拿大 留學 事主坦言留學第二年便覺得很辛苦
事主坦言留學第二年便覺得很辛苦 (圖片來源:Netflix《明天不要來》截圖)

難關2|加拿大無法儲錢

加拿大稅收制度與香港不同,基本上薪金的3至4成需要用來繳稅,事主不捨自己辛苦工作的金錢要上交。另外,加拿大樓價也升得快,與香港不相伯仲,以當地的稅後薪金來計,其實短時間內也不會成功置業買樓。當地的高稅收更令他感到難以儲錢,「我唔係要發達,但係我好想自己辛辛苦苦搵返嚟嘅錢係真係自己袋落袋。」

留學 加拿大稅收制度與香港不同,基本上薪金的3至4成需要用來繳稅
加拿大稅收制度與香港不同,基本上薪金的3至4成需要用來繳稅 (圖片來源:Netflix《明天不要來》截圖)

難關3|心理質素長期抑鬱

事主指加拿大的環境冷清、苦悶使他長期處於抑鬱狀態,因為家人不在當地,在加拿大的朋友也不多,事主多年來也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日日覺得自己係度虛度光陰」。去年因為疫情返港的一段時間認識了初戀女朋友,可惜戀情無疾而終,返回加拿大後發現對方已另覓新歡,失戀使事主大受打擊,負面情緒也雪上加霜。事主又指他孤獨一人在異地,他只可以夜晚依靠其他東西麻醉自己。事主直言無力感重,實在無能為力改變自己,以上失戀的經歷令他不願在留下來,他坦言希望回港後可以重新出發,過有意義的人生。

加拿大 留學 事主大受打擊,負面情緒也雪上加霜
事主大受打擊,負面情緒也雪上加霜 (圖片來源:Netflix《明天不要來》截圖)

難關4|家人朋友都在香港

事主又稱,若考慮到日後要繼續留加發展,意味著事主長時間都無法照顧家人,雖然家人「唔係特別老或多病」,而且他們也沒有移民打算。然而,事主每隔一年返港都覺得父母明顯老了,自己有種無能為力的不忍心,他不想等到將來事業有成才回頭照顧及陪伴家人,失去了家庭相處的珍貴時光,為了自己不後悔,他希望回港與家人們一起生活。

加拿大 留學 為了自己不後悔,希望回港與家人們一起生活
為了自己不後悔,希望回港與家人們一起生活(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以上種種因素令他對回流香港的決心愈來愈大,又指兩個地方的事業發展都有所不同,所以現今只可以決心選定一條路,以免兩個地方來回,他也明白香港現今情況與以往已經不同,也質疑回流返港是否明智的決定,但希望可以作出一個盡量不留太多遺憾的選擇,於是在網上發文問網友意見。

加拿大 留學 希望可以作出一個盡量不留太多遺憾的選擇
希望可以作出一個盡量不留太多遺憾的選擇 (圖片來源:Netflix《明天不要來》截圖)

網民﹕諗清楚先決定以免後悔

帖文一出即引來熱議,不少網民提醒事主要三思,海外讀書能令他有更多選擇,「香港永遠都鍾意海外學歷同工作經驗,你諗清楚邊到可以幫你拎到最多嘅籌碼,你就知道你點揀」,也有過來人指出有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先等幾年入藉再回港「拎咗pr先,如果唔係驚你會後悔」,「等多幾年入埋藉先走冇你想像中係咁難」,加上事主也相當年輕,27-28歲才返港找工作也並非難事。不過也有網民認為,事主其實一早已決定要回流香港,而且又長篇大論訴說當地生活難關,既然如此就別留在當地花時間。

網民留言:

撰文:JY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nBinotto、Unsplash@pbernardon、Netflix《明天不要來》截圖、連登討論區截圖、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