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作為移民大國,除了是港人其中一個熱門移民國家外,世界上都有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據加拿大當地報導指,有一對來自中國公民劉某(Liu,音譯)與妻子在加拿大已逼留多年,有兩個分別出生在中國和加拿大的兒子,最近在加拿大申請永居,先後提出難民申請,繼而以人道主義理由,6年內申請PR次數高達5次,試圖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但最終都被加拿大移民局及聯邦法院嚴詞拒絕,最後法官更揭穿他們移民的真相。

移民加拿大|1. 到埗後即申請政治避難

劉某在2015年12日攜妻子及兒子到達加拿大,妻子在不久後再度懷孕,與此同時,他們申請政治避難,希望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

移民加拿大 移民 劉某在2015年12日攜妻子及兒子到達加拿大。
劉某在2015年12日攜妻子及兒子到達加拿大。(圖片來源:Unsplash@dearseymour)

移民加拿大|2. 難民申請被駁提出上訴

2016年6月,難民申請被移民局的難民保護處(Refugee Protection Division)駁回,他們隨即要求上訴。到了9月,其妻子誕下第二個兒子,但這個兒子並沒有為家庭帶來好消息,因為在同年10月他們當局再度駁回了他們的上訴。面對上訴被駁回,他們有機會被加拿大驅逐出境,於是他們一家再申請「驅逐前風險評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在評估期間,申請人可以爭取到短暫時間逗留加拿大,劉某也積極找工作,並在2016成功受聘於一家中餐館,擔任廚師,同時取得當地的工作許可。

移民加拿大 移民 劉某在2016成功受聘於一家中餐館,擔任廚師,並取得了工作許可。
劉某在2016成功受聘於一家中餐館,擔任廚師,並取得了工作許可。(圖片來源:Unplash@alexpaganelli)

移民加拿大|3. 以人道主義為由再申請永居

在先前兩次的難民申請失敗後,事主又以「人道主義」為理由向加拿大移民局提出永久居留申請,可惜再次被拒。同時,他們的「驅逐前風險評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也被告知未能通過,於是他們只能以工作為由逗留加拿大。

移民加拿大 移民 劉某以人道主義為理由,向移民部再次提出永久居留申請被拒。
劉某以人道主義為理由,向移民部再次提出永久居留申請被拒。(圖片來源:Unsplash@schuh)

移民加拿大|4. 被拒後又再以同樣理由申請永居

2019年,劉某再次以人道主義理由申請永久居留權,但最終被移民局駁回申請。移民官認為劉某在加拿大的職位普通,其妻子吳女士(Wu,音譯)沒有工作,雖然有參與社區活動,但主要日常活動是照顧孩子,因此認定兩夫妻並沒有在加拿大紮根。劉某曾辯稱指他和家人能夠到加拿大,全是因為向已在加拿大的姐姐和叔叔,還有國內的親友借錢,假若被遣返回國,難以找到工作以及還債,不但會令他顏面掃地,更會窮困潦倒。

移民加拿大 移民 劉某曾辯稱指他和家人能夠到加拿大,全是因為向已在加拿大的姐姐和叔叔,還有國內的親友借錢。
劉某曾辯稱指他和家人能夠到加拿大,全是因為向已在加拿大的姐姐和叔叔,還有國內的親友借錢。(圖片來源:Unsplash@@micki)

可是,移民官並不認同他的說法,他認為劉某姐姐和叔叔的來信,並沒有提及到借錢一事,而劉某回國後找不到工作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因為劉某在加拿大6年的經歷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八面玲瓏、適應能力很強的人,相信他回到中國很快就能找到工作。雖然劉某的第二個兒子出生在加拿大,但移民官認為,依據父母的中國國籍,他依然可以申請中國國籍,從而獲得中國的公共教育。

移民加拿大|5. 上訴至聯邦法院

面對多次申請失敗,劉某仍不甘心,向聯邦法院提交申請,認為移民局對他的申請有嚴重誤解,因此被多次拒絕,要求移民當局全面撤銷對他一家過去的審核意見。

移民加拿大 移民 聯邦法院法官駁回劉某的上訴請求。
聯邦法院法官駁回劉某的上訴請求。(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hafso)

最後,聯邦法院法官利特爾(Justice Andrew D. Little)認為,移民官的審核有理有據,同意移民官指劉某多次申請永居的過程中,一直抓住任何可以使自己身分合法化的機會,至今仍不肯離開加拿大,表明劉某不願遵守加拿大法律,不肯自願返回中國,認為移民局的決定沒有問題,因此駁回劉某的上訴請求。

撰文:AE圖片來源:Unsplash@dearseymour、Unplash@alexpaganelli、Unsplash@jasonhafso、Unsplash@schuh、Unsplash@@mic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