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有不少香港人都想把握機會移民外地,然而大部分人未曾到該地生活過,需要靠其他人的意見來選擇移民國家。早前,有網民就表示自己一家三口家庭,有一個4歲的兒子,正在考慮的移民問題,並且詢問討論區上網民的意見,並且從經濟、生活、天氣、治安、教育、政治等因素,比較加拿大與英國的分別。

撰文:AT|編輯:RF|圖片來源:Unsplash@evantdang、Unsplash@Conor Samuel、Unsplash@notethanun、LIHKG討論區截圖

(圖片來源:Unsplash@evantdang)
(圖片來源:Unsplash@evantdang)

樓主分別列出加拿大vs英國 6大因素考量

經濟方面:樓主表示,居留在英國會較輕鬆,相信就算家庭中只有他一個人工作,也能維持生活。若要移民至加拿大,因妻子未能符合其工作條件,她需要走另一條通道(俗稱為 Stream A)才能申請永久居留,即她需要完成加拿大指定核可機構完成認可課程(學士程度或以上;或至少兩年的文憑課程;或至少一年的研究生文憑課程),估計需花費約港元30萬讀兩年課程,但兩年期間只有他一人的工資就只能維持日常開支,資金未算充裕。

(圖片來源:Unsplash@Conor Samuel)
(圖片來源:Unsplash@Conor Samuel)

生活方面:如果樓主一家三口移民到加拿大的話,先生便會負責工作,而太太讀書,兩人需要各自分配時間,包括「湊仔、番放學、家務」,相信時間分配會較好,但如果一家人在英國,兩人需要同時間工作,相對經濟壓力沒那麼大,但未必有時間照顧小朋友。

天氣方面:加拿大的天氣較冷,亦經常下雪,天氣乾燥,但如果要出外郊遊,附近有湖光山色,可以行山露營,冬天亦能到不同地方滑雪。然而,英國不時下雨,天氣較為潮濕,不過民居附近亦有不少公園或森林。他又指出兩地的治安也差不多,相信不會遇到太大的問題。

政治因素:在1997年後,大量港人移民加拿大,並通常聚居於溫哥華和多倫多,屬於海外香港華僑的最大聚居地。比較英國,當地在過去一年,港人移民人數也一直上升,英國政府估計5年內會有約30萬香港人移民英國。

(圖片來源:Unsplash@notethanun)
(圖片來源:Unsplash@notethanun)

教育方面:現時加拿大的教育體制,推行12年免費教育,年齡介乎5至18歲,提供從幼兒園到高中完善的教育體系。當地較講求大同,人人平等,小朋友長大後不用與人比較,無需特別追求要讀私校的風氣。英國始終有階級觀念,讀書壓力較大,即使當地人便從小互相攀比,目標讀私校,父母也希望培育精英。

歧視因素:居住在加拿大,一向亞洲人臉孔人數量多,同時也是移民國家,較少遇上歧視問題。而英國一直也有排外問題,亞洲人有機會較難融入,希望往後大家能改善對多種族文化的看法。

加拿大比英國會更快拿到居留權 網民有不同看法

網民對於兩地各持有不同看法,有網友就指出,雖然加拿大比英國會更快拿到居留權,但現在未知能不能夠成功入籍「加拿大有機會入唔到藉已經好大危機,仲要洗咁多錢,後生加仔,再讀書太辛苦,去英國啦。遲啲攞左護照有機會可以去澳洲,到時多好多選擇」。相反,另一網民說加拿大較多優點,留言表示「加拿大正好多,少階級、少歧視、少罪案、地大物博,鄰近美國」。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