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推出新功能!WhatsApp、Signal、Telegram為香港較多人使用的通訊軟件,然而私隱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早前Meta CEO Mark Zuckerberg公布WhatsApp將會新增3大功能,包括選擇性隱藏線上狀態、禁止圖片截圖、靜音離群功能。不過網民得悉後的反應未如踴躍,反而指出有漏洞存在?

WhatsApp新功能保障私隱 防Cap圖惹爭議:但可以照錄影到?

早前Meta CEO Mark Zuckerberg表示,WhatsApp將新增3大功能,包括以下:

WhatsApp新功能 whatsapp3大功能 防止cap圖 Mark Zuckerberg早前表示WhatsApp將推出3大新功能保障私隱
Mark Zuckerberg早前表示WhatsApp將推出3大新功能保障私隱(圖片來源:Facebook@Mark Zuckerberg)

WhatsApp新功能|1. 隱藏「在線上」狀態

在隱藏線上狀態方面,WhatsApp用戶以往可設定讓所有人、所有聯絡人、部份聯絡人看到自己的最後上線時間,或選擇完全不顯示,令人無法得知你會否「上線唔應機」。而新功能則可連用戶是否在線上都能夠隱藏,用戶可選擇讓哪些人能看到自己正在使用 WhatsApp;甚或即使你在使用WhatsApp,也能選擇不被人看到。若然大家不想被「追蹤」自己的上線情況,這功能便能發揮所用。

WhatsApp新功能 whatsapp3大功能 防止cap圖 新功能下用戶可選擇讓哪些人能看到自己正在使用 WhatsApp
新功能下用戶可選擇讓哪些人能看到自己正在使用 WhatsApp(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an Wiediger)

WhatsApp新功能|2. 防截圖功能

防止截圖功能最令人關注是否針對雙方對話而訂,但是次防截圖功能只適用於「一次性」的訊息。基於現時 WhatsApp 用戶除了可如常發送訊息外,更可傳送「一次性」訊息以作「零存底」目的。惟目前接收者收到訊息後可以截圖作記錄。而新功能更新後,接收者查看一次性訊息時,螢幕截圖功能會被停止,該照片或訊息會在對方查看後自動删除。

WhatsApp新功能 whatsapp3大功能 防止cap圖
(圖片來源:Unsplash@Jamie Street)

WhatsApp新功能|3. 靜音離群功能

在WhatsApp離開群組時都會顯示「 (誰人)已離開群組」,當事人難免會被群組內的人問及「離群原因」。為免用戶尷尬,新功能下能讓用戶靜悄悄離群已不會通知群組。

WhatsApp新功能 whatsapp3大功能 防止cap圖 新功能下用戶靜悄悄離群已不會通知群組
新功能下用戶靜悄悄離群已不會通知群組(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另外,WhatsApp亦指將於最新版本推出回收訊息功能,由原本的1小時延長至2日,用家傳送訊息後可有2日時間內要求在所有人的手機刪除,但必須是所有收件人都使用WhatsApp最新版本才能做到這一步驟。

WhatsApp新功能|網民反應不一 稱反應慢+有漏洞

對於WhatsApp新增的功能,網民似乎不認為是新突破,因另一平台早已有這些功能,且防Cap圖功能似乎「多此一舉」,指「唔cap得咪錄影囉」、「屏幕錄影無截等於無新功能」、「我覺得咁搞仲唔方便」、「啲老細先最唔鐘意覆機,遲D連想check吓佢都唔得」。

WhatsApp新功能 whatsapp3大功能 防止cap圖 網民指用家同樣可用錄製功能拍下一次性訊息
網民指用家同樣可用錄製功能拍下一次性訊息(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WhatsApp推出什麼新功能?

早前Meta CEO Mark Zuckerberg表示,WhatsApp將新增3大功能,在新功能下用戶可…詳情請看

網民對WhatsApp新功能有何反應?

對於WhatsApp新增的功能,網民似乎不認為是新突破,另一平台早已有這些功能,認為當中一功能似乎「多此一舉」,因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Unsplash@Jamie Street、Unsplash@Christian Wiediger、Facebook@Mark Zucker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