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愈來愈多影音串流平台,當中港人最愛「Netflix and Chill」,然而,隨著多個同類型的串流平台興起如HBO Max、Disney+等,Netflix 近日也面臨著重大危機,為了挽回龍頭之位,更考慮推出「低價廣告方案」,令大批用家崩潰,紛紛揚言退訂。

Netflix 當中港人最愛「Netfilx and Chill」
當中港人最愛「Netfilx and Chill」(圖片來源:Unsplash@Mollie Sivaram)

首季訂戶人數流失20萬

根據外媒報導,Netflix早前公布的第一季財政報告指,損失了約20萬的訂閱用戶,這也是10年來首次出現用戶大量流失的情況。消息曝光後,Netflix 股價斷崖式暴跌,美股開盤前股價下跌逾 26%,隨後仍不斷下跌,最終收盤時下失血 35.12 %,市值蒸發逾 400 億美元。從今年1月以來,Netflix 市值不斷下趺,其財務已經出現重大危機。

Netflix 損失了約20萬的訂閱用戶
損失了約20萬的訂閱用戶(圖片來源:Unsplash@rswebsols)

計劃穿插廣告推低月費訂閱

Netflix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則在電話會議上宣布,Netflix過往多年來都拒絕了廣告支援,但現在正計劃穿插廣告的低價訂閱方案,給予消費者不同的選擇。簡單的說,用低價訂閱的人,需忍受廣告的干擾。

Netflix 用低價訂閱的人,需忍受廣告的干擾
用低價訂閱的人,需忍受廣告的干擾(圖片來源:JTBC《大力女都奉順》截圖)

多項競爭重挫 Netflix

此外,Netflix認為這次重挫歸咎於多項因素,包括市場競爭激烈包括各家HBO Max、Disney+等平台興起、非付費家庭共享帳號等等,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Netflix 暫停在俄羅斯的服務,導致70萬用戶直接蒸發。

Netflix 市場競爭激烈
市場競爭激烈(圖片來源:Unsplash@alexbemore)

非同住共享帳號恐要付費

當中最為嚴重的原因則是因為有太多「寄生帳號」(非同住共享帳號)免費觀看影片。據悉,估計人數高達1億人,而北美地區如美國及加拿大就佔了3,000萬人,違規使用的數量相當龐大。事實上在3月時,Netflix 就已經宣布,非同住者共用帳號必須額外付費,消息一出令用戶瞬間崩潰,這個措施目前僅在智利、哥斯大黎加、秘魯三個國家率先試行。

Netflix 有高達1億人透過帳戶共享免費觀看
有高達1億人透過帳戶共享免費觀看 (圖片來源:電影《寄生上流》截圖)

相關文章:Netflix將向非同住共享帳戶額外收費 2大新功能用戶怒轟末日

用家表示不能接受

Netflix 指置入式廣告計劃預計將在明年或是後年正式推出,並有信心地表示在獲得廣告支持後,平台將有更多資源提供較佳的節目。然而,大批用家得知消息後崩潰,「你開放廣告的那一天,就是我取消訂閱的時候」、「我想他們這樣做,只會損失更多用戶」。也有本地網民更指出Netflix將來用戶只會有減無增,並批評現時 Netflix 大多都是韓國製作的劇集令用戶失去興趣;另外,有用戶對於Netflix上韓劇過盛的現象而感到十分不滿,表示自己最初是對外國歐美劇集、電影才訂閱,揚言會退訂。

Netflix 大批用家得知消息後崩潰
大批用家得知消息後崩潰(圖片來源:KKTV《拜託不要見那個男人》截圖)

撰文:JY圖片來源:Unsplash@Mollie Sivaram、Unsplash@rswebsols、JTBC《大力女都奉順》截圖、Unsplash@alexbemore、電影《寄生上流》截圖、KKTV《拜託不要見那個男人》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