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文化不論在香港或是外國都已滲透生活,薯氣、炸雞等被稱為「垃圾食物」的吸引度難以抗拒,不過近日英國一位營養師在網上分享,指自己把麥當勞的薯條、麥樂雞及Pizza以常溫保存兩年時間後,竟沒有任何變壞跡象,藉此提醒大家間中食用對健康或未有太大影響,但長期而言還是選擇較有益的食物。對於食物不易變壞的情況原來非首次發生,最誇張的1次更是存放了17年的時間,不過對此問題美國麥當勞原來已早有解釋。

麥當勞 2年 網上有片段指擺放了麥當勞薯條2年都沒有變壞
網上有片段指擺放了麥當勞薯條2年都沒有變壞(圖片來源:Unsplash@Brett Jordan)

麥當勞薯條炸雞放2年仍完好無缺 網民嚇怕:「無變壞兼無發霉」

炸雞、薯條、Pizza等這些邪惡食物在營養師角度而言還是少吃為妙,英國一名營養師的女兒Elif Kandemir指,媽媽在2019年親自做了一個實驗,收集了80%英國人最愛吃的「垃圾食物」包括薯條、炸雞、Pizza、薯片、漢堡等,再將其存放於保存在常溫環境的食物盒內2年,觀察其食物變化。早前從網上片段可見,放滿了食物盒的儲存櫃中,大部分擺放超過2年的食物與原本無異,即使當中有肉類或加工食物在內,都完全沒有變化。片中亦提及到麥當勞的薯條存放2年後仍像剛剛新買的模樣,直言情況或非正常,大家平日吃的食物「可能都唔知食緊咩。」

麥當勞 2年 網上不亦曾有不少人以麥當勞食物做實測,圖為擺放29日後的情況
網上不亦曾有不少人以麥當勞食物做實測,圖為擺放29日後的情況(圖片來源:YouTube@BNTYVids)

片中亦提到,大家應減少食「垃圾食物」,生活上有更好的選擇。片段一出亦吸引了超過300,000人觀看,不少人看到影片後大感驚訝,指「好恐怖,係咪用太多防腐劑」、「擺兩年都唔壞,究竟我平時食嗰啲擺咗幾多年」、「臭味都無唔係掛,平時喺小店買嗰啲擺兩日都臭喎」、「2年喎大佬,完全唔敢想像,用咩嚟整」。

麥當勞 2年 網民看到影片後大感驚訝,指「我由細到大食緊咩」示意圖,非當時人)
網民看到影片後大感驚訝,指「我由細到大食緊咩」(示意圖,非當時人)(圖片來源:電影《一一》截圖)

非首次被發現情況 美國麥當勞曾作回應

網上對於麥當勞食物「有不壞之身」的說法其實非首次,有外媒曾報導美國一名女子在2004年時買了一個芝士漢堡及薯條實測,過了17年後再重新拿出來看結果,除了一股臭味湧出外,薯條看起來像是沒有發霉的情況,賣相仍然呈金黃色;而芝士漢堡則變得扁塌及變乾變硬,但漢堡扒的形狀仍非常完整,芝士質感變得如花生醬一樣。而美國麥當勞當時亦有作出回應,指在適當的環境下漢堡會和其他多數食物是會變壞的,「由於食物腐壞需要特定條件,特別是濕度的影響。若存放空間沒有足夠的水分,細菌和黴菌無法生長,因此食物分解腐壞的可能性就變得極低,因而可能出現擺放得極為長的時間都能完好無缺。」

麥當勞 2年 2020年時美國麥當勞曾作出回應
2020年時美國麥當勞曾作出回應(圖片來源:美國麥當勞網站)

圖片來源:Unsplash@Brett Jordan、YouTube@BNTYVids、電影《一一》截圖、美國麥當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