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理達人挑戰|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交通四通八達、地形面貌豐富外,在經歷了百多年的發展,有不少的冷知識,就算居住香港多年的人都未必知道。近日,有網民「Xotarios 翊少」製作了「香港地理達人挑戰」,吸引不少網民挑戰,看看對自己的出生地有多少認識。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玩法

  • 進入連結段先登入Google account (登入可以保存進度)
  • 再進入以下第一至五號室其中一間

  • 問題會以MC選擇題進行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 涉獵範圍眾多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是透過 Google 表格製作的測驗,總共有 11 個等級,由 Level 0 的「旅客級」至 Level 10 的「神」,共 105 題,而滿分有 1,000 分。製作人亦溫馨提醒,挑戰過程可能比較冗長,建議非常空閒和有心機時才挑戰。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問題分數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
等級 分數 問題數目
Level 0 – 旅客級 5分 5題
Level 1 – 常識 13分 10題
Level 2 – 入門 25分 10題
Level 3 – 時事級 32分 10題
Level 4 – 初級 60分 10題
Level 5 – 進階 60分 10題
Level 6 – 高階 60分 10題
Level 7 – 超高階 112分 10題
Level 8 – 達人 112分 10題
Level 9 – 黐綫佬 205分 10題
Level 10 – 神 316分 10題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分數代表

不查資料考自己實力的話:
0 – 30 分 = 香港地理苦手
31 – 75 分 = 香港地理新手
76 – 200 分 = 香港地理熟知者
201 – 450 分 = 香港地理高手
451 – 650 分 = 香港地理達人
651 – 850 分 = 香港地理之神
851 – 1000 分 = 我不相信你沒有查資料!!

一邊查資料一邊玩:
0 – 75 分 = 查資料苦手
76 – 200 分 = 查資料新手
201 – 400 分 = 查資料熟知者
401 – 600 分 = 查資料高手
601 – 900 分 = 查資料達人
901 – 999 分 = 查資料之神
1000 分 = 居然把所有題目都查出正確答案來,不是查資料之神了,是毅力之神!!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

挑戰題目的種類範疇頗多,除了地理題外,也有涉及基本的常識題,例如香港的英文是什麼,以及歷史問題等,難度拾級而上,越到後期的難度越高,甚至用 Google 搜尋資料也很難立即得知答案,以下精選10條最難的題目和大家討論!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連結

以下附答案

1. 以下哪個地方出現在圖中? (圖片由維基百科用戶-Wpcpey 所攝,攝於2016年)

這條題目製作者特意標注【這題沒有出錯】,原來是因為以下地方是銅鑼灣,但此「銅鑼灣」並非指港島的銅鑼灣,而是位於沙田的銅鑼灣(Tung Lo Wan),當地因有村落名叫「銅鑼灣村」而取名銅鑼灣。

地理 這是位於沙田的銅鑼灣Tung Lo Wan)。
這是位於沙田的銅鑼灣(Tung Lo Wan)。(圖片來源:「香港地理達人挑戰」截圖)

2. 香港地方「寨乪」「大埔滘」「插桅杆」「鱟地坊」「稔凹村」含有難讀漢字。這些漢字(乪、滘、桅、鱟、稔、凹)在粵語中跟哪個字同音?

不少網民都被這題難度難到,因為它問及一些地方名會出現的難讀漢字,這不單單是地理知識,還涉及語言學,而以下5個字的正確讀音分別是「劇、較、維、后、坳」。

3.請配對以下地方的所在地名 / 原來的地名

這題配對題亦考起不少網民,香港的發展快速,隨住越來越多新市鎮興建,不少地方的名字也需重新命名,這涉及歷史探索,而正確答案如下:

何文田站 ⵣ(老龍坑)
柯士甸站 ⵣ(渡船角)
香港仔警署(涌尾)
香港科學園(白石角)
灝景灣(牙鷹洲)
葵芳邨(醉酒灣)
杏花邨(白沙灣)
華富邨(雞籠灣)

4. 「傻人樂園」在哪裏?

香港有些地方名都十分有趣,例如「傻人樂園」,原來「傻人樂園」位於新界沙田金山郊野公園家樂徑的一個地標,據說是在1970年代,由一群晨運人士逐步建成的一個景點。

地理 「傻人樂園」位於新界沙田金山郊野公園家樂徑的一個地標。
「傻人樂園」位於新界沙田金山郊野公園家樂徑的一個地標。(圖片來源:「香港地理達人挑戰」截圖)

5. 以下商場位於哪裏?

香港人閒日的消遣活動都是「行街、睇戲、食飯」,可能已經逛遍香港各大商場,不過即使是經常逛街的人,對於以下千奇百趣的商場名字,都不禁舉手投降,而正確答案分別是:

ac4(香港仔)
K Plus(元朗)
悅@KCC(葵涌)
MCP One(將軍澳)
We Go Mall(馬鞍山)
CAPRI Place(將軍澳)
D2 Place TWO(長沙灣)

地理 位於荔枝角的D2 Place不時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吸人流。
位於荔枝角的D2 Place不時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吸人流。(圖片來源:IG@d2place)

6. 由西至東排列位於旺角的街道(1 是最西,10 是最東)

旺角作為不少港人的「蒲點」,有西洋菜街、通菜街等為人熟悉的街道,不過如果要由西至東排列,相信都會難倒不少網民,而正確答案是塘尾道、廣東道、新填地街、上海街、砵蘭街、彌敦道、西洋菜南街、通菜街、花園街、洗衣街

地理 旺角作為不少港人的「蒲點」,有西洋菜街、通菜街等為人熟悉的街道。
旺角作為不少港人的「蒲點」,有西洋菜街、通菜街等為人熟悉的街道。(圖片來源:Unsplash@fyc83)

7. 清朝年間,畫家吳友如對香港某一事物有以下描述:「其上也如匹練之升空,其下也燭之武之見秦師。錘而出之,上下自如,不費足力,人感嘆其法之巧。」 他是在描述甚麼?

這題問題涉及文言文範疇,原來是描述在1892年修建的柏架山吊車。柏架山吊車當年是英商太古洋行為員工提供的交通工具,主要接載員工往返宿舍和公司,在非繁忙時段也會接載遊人和附近居民。

8. 以下的建築物前身是甚麼?

香港舊時有不少的建築物經過清拆、重建後以全新的面貌面對市民,誰又想到香港海洋公園前身原來是巴黎農場呢?以下為這題的正確答案:

香港海洋公園(巴黎農場)
中建大廈(香港大酒店)
凌霄閣(老襯亭)
迪欣湖(財利船廠)
信和中心(東方煙廠)
養和醫院(愉園遊樂場)
何文田站 (山谷道邨)
Victoria Dockside(藍煙囪貨倉碼頭)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廣智戲院)

地理 香港海洋公園前身原來是巴黎農場。
香港海洋公園前身原來是巴黎農場。(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

9. 由西至東排列以下位於青龍頭深井至汀九一帶的海灣 (1 是最西,8 是最東)

深井除了出名燒鵝,也因為地理位置偏僻而聞名,可算是冷門的地方,因此若問道青龍頭至汀九一帶的海灣名稱,必定考起大部分的香港人,而正確答案是青龍灣、釣魚灣、雙仙灣、海美灣、更生灣、麗都灣、汀九灣、近水灣

10. 【最終BOSS】以下建築位於哪條公路,以及該公路的多少咪範圍內?(這裏的「青山公路」包含青山道,「大埔公路」包含大埔道。)

作為最終BOSS題目,這題即使 Google 也未必能即時找到答案,除了地方名字十分陌生,也需要有距離感去知道大約的範圍,不查資料的話完全無法回答,大家可以一起猜猜,而正確答案可於以下圖片查看:

地理 青山公路沿路等地方考起不少網民。
青山公路沿路等地方考起不少網民。(圖片來源:Unsplash@allenmak)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一共有多少個等級?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總共有 11 個等級,由 Level 0 的「旅客級」至…詳細請看

「香港地理達人挑戰」只有地理題嗎?

挑戰題目的種類範疇頗多,除了地理題外,也有涉及基本的常識題,例如…詳細請看

撰文:AE圖片來源:「香港地理達人挑戰」截圖、Unsplash@fyc83、Unsplash@cheungyin、Unsplash@allenm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