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吃生蟹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但進食生蟹或會導致產生寄生蟲的風險,大家都要小心一點!早前就有位爸爸竟因小蟹咬傷女兒而把它「生吞落肚」作為懲罰。豈料不久後就出現腰背劇痛,求醫證實感染至少3種寄生蟲,全身多處發炎。網民看到後不感同情之餘,更驚呼「腦袋呢?」

食生蟹 報復 小朋友整親,父母必會緊張不已示意圖,非當事人)
小朋友整親,父母必會緊張不已(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超能老豆》)

女兒到河邊捉蟹反被夾傷 爸爸一怒之下活吞小蟹報復

小朋友弄傷時,不父母會第一時間在小朋友面前「懲罰」傷及孩子的物品以安撫心情,不過有時候都要「懲罰」得合理至可。早前一名39歲的爸爸帶著女兒去小溪邊抓螃蟹,但女兒突被小蟹夾到了手,該名爸爸為了替女兒報仇而將小螃蟹生吞入肚。豈料過了一段時間即出事!

食生蟹 報復 爸爸因女兒被螃蟹夾傷而生吞報復
爸爸因女兒被螃蟹夾傷而生吞報復(圖片來源:《動物大明星第五季》劇照)

活吞生蟹後被緊急送院 寄生蟲怖滿內臟

該名爸爸於兩個月後因左側腰背部劇痛了數個小時而一頭冷汗地被急送醫院,經檢查後他的血液樣本IgG抗體中,肝吸蟲、肺吸蟲、裂頭蚴都顯示陽性,主要因為生食螃蟹而導致寄生蟲感染,令身體多處出現劇烈疼痛,出院後仍需要定期服用驅蟲藥。

食生蟹 報復 過了一段日子後反被小蟹體內寄生蟲「報復」示意圖,非當事人)
過了一段日子後反被小蟹體內寄生蟲「報復」(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東成西就》截圖)

網民笑翻天:佢報復定隻蟹報復

不少網民看到事件後不感同情,反而大笑這位爸爸「個腦去咗邊」,指「生勾勾吞隻識郁嘅蟹落肚,佢鉗傷你個口同腸算好」、「好好奇佢有無咬碎嚟吞」、「個女被夾親,阿爸食咗佢做懲罰,隻蟹不甘被食就用寄生蟲懲罰,醫生再用藥對付寄生蟲,呢個報復大計都唔使停」。

食生蟹 報復 網民笑指該爸爸得不償失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笑指該爸爸得不償失(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食神》劇照)

食安中心:進食生蟹有機會致腦膜炎

根據食安中心資料,生長在不同環境的蟹可能帶有不同的病原體,淡水蟹可能有衞氏並殖吸蟲(又稱為肺吸蟲)寄生;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淡水和鹹淡水域的蟹可能感染天然存在於這些水域的霍亂弧菌;而生長在河口和近岸水域的蟹體內則可能有副溶血性弧菌。而感染肺吸蟲會引致肺吸蟲病,患者會出現腹瀉和腹痛,數日後或會胸痛、昏眩、發燒,甚至咳血。若肺吸蟲侵入腦部,可出現腦膜炎症狀,而這些症狀亦可持續多年。

圖片來源:TVB《超能老豆》、電影《東成西就》、電影《食神》、《動物大明星第五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