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周末颱風「暹芭」襲港,雖然適逢是公眾假期,但也有不少打工仔需要如常上班!有港男於8號風球生效當日叫外傭出街買餸煮飯,反被對方以「8號波放假」為由拒絕,令他十分詫異!他打算在網上公審姐姐反被網民大鬧他「毫無人性」 !

颱風 外傭 要求外傭打風落街買餸遭拒 港男上網欲圍爐被斥無人性示意圖,非當事人)
要求外傭打風落街買餸遭拒 港男上網欲圍爐被斥無人性(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8號風球港男叫外傭出街買餸煮飯  姐姐反要求放風假拒工作

有網民於「香港討論區」發文,事源上星期六颱風「暹芭」襲港,天文台改發8號波,安坐家中的他就叫姐姐外出買餸煮飯。豈料姐姐斷言拒絕僱主要求,稱「8號波放假」,隨後更回到房間內大播音樂兼勁歌熱舞,見狀令他大感無奈!而他也不清楚8號風球下外傭是不是一樣享有颱風假,遂向網民詢問「賓賓8號波係咪有假期?」

颱風 外傭 姐姐斷言拒絕僱主要求,稱「8號波放假」,隨後更回到房間內大播音樂兼勁歌熱舞示意圖,非當事人)
姐姐斷言拒絕僱主要求,稱「8號波放假」,隨後更回到房間內大播音樂兼勁歌熱舞(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網民批無人性:佢出事你大鑊!

事主的帖文引來大批網民熱議,但網民第一時間並沒有回答他的提問,反而齊聲批評他漠視外傭的人身安全,竟然在8號風球下要求姐姐外出買餸:「八號波出街有意外邊個負責?」、「八號波落街買餸無勞工保險」、「你叫佢8號波落街買餸有無人性」、「唔希望外傭出事,但萬一咁唔好彩畀飛舞中的雜物打中殘廢,你就大檸樂」。

颱風 外傭 網民:「唔希望外傭出事,但萬一咁唔好彩畀飛舞中的雜物打中殘廢,你就大檸樂」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唔希望外傭出事,但萬一咁唔好彩畀飛舞中的雜物打中殘廢,你就大檸樂」(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民視《風水世家》劇照)

「風假」非法定勞工假期 勞工處法例建議

根據勞工處資料,其實「風假」並非法定勞工假期。因此為了避免爭拗,僱主可以在與外傭在簽約前先達成共識。而根據標準僱傭合約(適用於從外國聘用的家庭傭工),菲傭的工作地點為僱主家中,假如協議的工作日適逢颱風日,傭工需如常工作。在法例下,僱主無須向外傭作出補假、或提供額外工資。但如果8號風球當日是法定勞工假期,就另當別論。

颱風 外傭 根據勞工處資料,其實「風假」並非法定勞工假期
根據勞工處資料,其實「風假」並非法定勞工假期(圖片來源:unsplash@nasa)

另外,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有責任為僱員維持一個安全的工作地點。如果僱主要求僱員需在颱風或暴雨警告情況下工作,就必須在合理切實可行的範圍內把工作危險程度減至最低。而當外傭受傷,僱主必須提供免費醫療。

颱風 外傭 當外傭受傷,僱主必須提供免費醫療示意圖,非當事人)
當外傭受傷,僱主必須提供免費醫療(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機智醫生生活2》劇照)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民視《風水世家》劇照、unsplash@nasa、tvN《機智醫生生活2》劇照